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生活] 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
Line:smallchar2000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t.diorcat/
課程說明:https://goo.gl/X4fLbJ
雞蛋糕創業心路歷程分享:http://smallchar2000.pixnet.net/blog/post/185989833



  從兩岸東奔西跑的專業講師,在懷孕生子後變成在家顧小孩的全職媽媽,對事業這塊經常感到失落,常在共學時和其他媽咪聊到,帶著孩子在身邊還有哪些工作的可能性。

  因緣際會結識了「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有別於市面業者規定須向上游端買進原物料的方式,「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是將配方調製秘笈、如何找點、成本開銷計算、策劃賺錢攤位、設計行銷菜單、市場差異化...等全套心法教給創業者,讓創業者有自行研發和主導生意的能力,不只適用雞蛋糕創業,還是通用很多行業的know-how。


  看到超級平價的學費,加上沒有任何後續性的收費與規範合約條款,「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是真正站在創業者的角度, 給予最有力道的協助!和食品科學家Ray媽討論過後,希望能給自己一個機會學習創業,學會製作健康營養的雞蛋糕分享給孩子和親友,是一個極有成就感的收穫,就算之後沒有馬上創業,學會了一技之長,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就能立刻派上用場,於是就和Ray媽一起報名了。


【於是雞蛋糕】

  課程時間是早上到下午,這天我們一早就來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旁的「於是雞蛋糕」,原本以為雞蛋糕創業課程會在教室裡上,還擔心課程會很乏味,沒想到是在雞蛋糕的店攤實際學習,直接就是真實創業的情境,這樣才更能想像開店是什麼感覺。

  「於是雞蛋糕」是「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教學輔導的店攤,現在正值暑假休息,租借攤位給我們學習雞蛋糕創業的實戰技巧,感覺在學期期間生意非常好,因為我們在攤位上練習製作雞蛋糕的時候,持續有客人聞香過來詢問是否有開店,很想念「於是雞蛋糕」的好味道,看來「於是雞蛋糕」是創業經營良善的案例之一。


於是雞蛋糕攤位


  攤位上的各式創意雞蛋糕,都是「於是雞蛋糕」在學習雞蛋糕製作心法後,自行研發出來的口味。擁有獨立開發商品的能力,不依賴加盟的總公司,才能在大環境變化時即時保有競爭力。


草莓
冰淇淋
OREO
起司
棉花糖
抹茶紅豆


【設備、器材、原物料講解】

  今天還有其他同學一起上課受訓,都是對創業和烘焙很有興趣的朋友,看到大家認真抄筆記,還能發問關鍵的問題,讓0廚藝經驗的我好緊張啊!還好同學中也有人和我一樣是連打蛋都不太會的,老師說課程後有任何關於雞蛋糕的問題都會幫忙解答,這才讓我放心許多,努力跟上大家的進度。


老師賣力講課、學生認真筆記


  老師首先講解設備和器材,大的包括:招牌、攤車、烤盤、瓦斯、冷凍櫃...,小的包括:不鏽鋼盆、刮刀、電子秤、打蛋器、粉篩、量杯、竹籤、紙袋、塑膠袋...等,鉅細彌遺地分享需要的規格,還有怎麼購買比較划算。

  做雞蛋糕小吃,不需要處處靠別人,給人賺一手,從在地的店家買,不管器具或食材都自己來就可以了,剛創業資金比較緊,需要多省一點小錢。有豐富創業經驗的老師,很能考慮到創業者的需求。


烤盤

器材


  另外還有製作雞蛋糕所使用原料,全部都是天然的,其實原物料通常是在當地買最新鮮又最便宜,營養價值又高,運用各種食材的特性,不須要加任何食品添加物,就可以有很棒的味道和口感。


原物料


【調麵糊示範】

  Roi老師首先講解調麵糊需要的原物料和步驟,並無私分享多年研究出來的配方比例範圍,而不是單一無法變化的配方,讓學生可以自行研發新口味,又可以提高成功率。


老師講解步驟

  最近有一則食安新法規,在今年7月1日起,食藥署的食安新制上路,全面禁用會產生反式脂肪的不完全氫化油或人造奶油。這對一般烘焙業者是很大的衝擊,以前為了酥脆、蓬鬆口感都會添加不完全氫化油或人造奶油,但對人體有負擔。

  食安新制反映出現在的政府和消費者開始重視飲食健康,業者的食材也會逐漸朝向使用天然無添加的方向,因此我們今天學習的雞蛋糕配方與製程工法,是很符合食安潮流的,讓創業者有信心說出製作原料是純天然的,消費者也可以安心食用。


配方示範


  老師也講解示範了很多操作上的小技巧,可以增進效益和品質,像是把蛋打發的運作手法 ; 麵粉如何過篩的又快又好,這些技巧是單看食譜學不到的,有老師指路,減少很多創業路上磕磕碰碰的過程,很快就能有老手的架勢。


技巧示範


【調麵糊實作】

  講解之餘,實作也是很重要的,才能把知識變成帶得走的能力,老師提醒幾個關鍵步驟後,讓每位學生一一練習如何調製麵糊。


老師仔細講解


  練習時,老師會在旁邊一對一口頭指導,強化一下學生該注意的技巧。


口頭指導


  看別人做都很簡單,但自己做才知道不容易。有時候難免有些不懂的地方,Roi老師也會很有耐心地再示範一次,讓學生看清楚細節。


技巧示範


  我很少下廚,幸好有烘焙經驗豐富的食品科學家Ray媽在旁協助我。


合力練習


  在老師的手把手地教導和Ray媽的溫柔鼓勵下,我竟也可以有點老闆娘的樣子,雖然動作慢了一些,有時還會忘記該怎麼操作,但老師在課程中仔細教學,課後提供豐富的複習資料可以運用,讓菜鳥如我也能調製美味的雞蛋糕。


不下廚的人也能上手

過篩


【烤雞蛋糕示範】

  接著是烘烤雞蛋糕的訓練,Roi老師詳細解說設備和器材的使用方式,像是烤盤、瓦斯爐、測溫槍、夾子、刷子。


烘烤技巧示範

工具介紹


  操作與掌握烤盤的技術須要多加熟練,為避免麵糊流出烤盤,雞蛋糕會變形,動作要快雞蛋糕才會烘烤得漂亮。


烘烤技巧示範


  雞蛋糕完成後,再用扇子搧一下,讓雞蛋糕冷卻後方便拿起。


放涼


  同學烤出來的雞蛋糕形狀和顏色好漂亮,一做好就有路人聞到飄香詢問是否有販賣,沒想到單純的天然原味就這麼吸引人,很能提振來學習創業的大家的士氣。


近乎完美的雞蛋糕


【烤雞蛋糕實作】

  同樣也是每位學生都要自己練習,我對翻轉高溫的烤盤有點怕怕的,很擔心會失敗。


有點緊張


  在老師的口頭引導下,逐漸能放鬆緊繃的肌肉,快速翻轉烤盤。


慢慢熟悉


  我和Ray媽做好人生第一顆雞蛋糕非常興奮,離老闆娘之路又近了一步。


人生第一顆雞蛋糕


  沒有任何一丁點食品添加物的雞蛋糕,散發淡淡的雞蛋與小麥香氣,蓬鬆的蛋糕體吃起來外酥內軟,即使冰到冰箱,隔天在拿出來用電鍋或烤箱熱,當作早餐也非常適合,很多客人會買回家當隔天的早餐。


蓬鬆的蛋糕體


  後來也嘗試包餡雞蛋糕,裡面放黑糖麻糬、卡士達、花生...各有不同的風味,老師舉例許多根據時事或潮流來做變化的方式,味道真的是可以千變萬化,創業者對市場有用心,真的可以隨時依自己的想法調整食材與配方。


黑糖麻糬餡


  我和Ray媽經過今天扎實的課程,學了一身功夫,迫不及待想在自家門口擺攤賣雞蛋糕了!


邁向老闆娘之路


【總結】

  這次在「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的上課經驗,在老師完全不藏私的分享下,學習如何添購設備、原物料、製作、找店面、行銷、銷售...等,讓完全沒有料理基礎的我,也能在老師的耐心示範和指導下,做出美味的雞蛋糕,很多創業心法也能通用到很多行業。最棒的是,上過一次課程,後續還能和老師保持聯繫,在創業時有遇到問題可以請教老師,等於有專業的創業顧問。一般來說,做生意本來就是得靠自己自立自強,若沒有花大錢,根本無法在創業路上得到專業的顧問服務,老師願意無私在課程後持續提供諮詢輔導,讓我很感動。

  後來看到貓ㄦ朵朵的創業心路歷程,了解到在多次創業與加盟過程中,曾經的失敗與挫折,會出來教授創業know-how,就是希望創業晚輩不要和他們過去一樣,虛擲了龐大的金錢和光陰後,才找到最適合自己與符合顧客需求的道路,能以更省時、更經濟實惠的方式成功經營出自己的生意。

  對於像我和Ray媽這樣的全職媽媽,若要重回職場二度就業很多雇主會猶豫,可自己出來創業,時間比較自由,也能照顧到小孩,單位時間的利潤也有機會比薪水高。在存款已經不多的狀況下,「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及時伸出援手,省去創業者在籌備過程中的試誤成本和時間,能不倚賴上游端,在市場上獨當一面,做一位真正的老闆。

  感謝貓ㄦ朵朵的教學理念,讓我們能夠對創業更有信心,也有一輩子的良師益友可以請益,誠摯推薦給想創業的朋友「貓ㄦ朵朵 雞蛋糕創業教學」。


雞蛋糕創業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