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玩具] BdayParty布布派對│手作DIY扭蛋機材料包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BdayParty布布派對】
Line:@Bdayparty
E-mail:service@bdayparty.Tw
官方網站:https://www.bdaypar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dayParty222/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bdayparty222/
產品說明:https://www.bdayparty.com.tw/products/bdayparty-%E5%B8%83%E5%B8%83%E6%B4%BE%E5%B0%8D-%E6%89%8B%E4%BD%9C-%E8%87%AA%E8%A3%BD%E6%89%AD%E8%9B%8B%E6%A9%9F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有網友用紙箱或巧拼自製扭蛋機,都覺得好佩服啊!手拙的我完全不考慮自己做,總覺得直接買一台扭蛋機比較實在。

  這次收到「BdayParty布布派對」的「手作DIY扭蛋機材料包」體驗邀約,光是看到示意圖的成品就讓我好喜歡啊!這是可以不用剪刀和膠水就能完成的瓦楞紙扭蛋機,而且它不像一般 DIY扭蛋機是轉一下就可以轉扭蛋出來,竟然還要投幣才能轉,實在超擬真!我猜想小福寶一定會很喜歡,反正做不好丟給手巧的老公做也可以,就欣然接受挑戰了。



【開箱】

  「手作DIY扭蛋機材料包」宅配寄來時,面積看起來好大!


外箱


  外箱上有「BdayParty布布派對」淡粉紅色的Logo貼紙,感覺好可愛。


Logo貼紙


  內容物有謝卡、說明書、瓦愣紙零件、扭蛋殼和貼紙。


內容物


  謝卡很有質感,上面有Line線上客服的QR code,可以隨時問問題。


謝卡正面
謝卡背面


  說明書上有詳細步驟...但我空間概念不太好,圖文太複雜有點看不懂,決定直接掃QR code看教學影片!


說明書


  按照說明書把瓦愣紙配件排列整齊,每個配件都對應一個英文字母,這樣看說明時才能對得上哪個是需要的零件。


依說明書排列整齊


【組裝】

  看說明書看不太懂,但安裝說明的影片非常淺顯易懂,還可以將影片停下來仔細看細部截圖。本來只想拍完開箱就把扭蛋機材料交給老公組裝,結果老公和小福寶正好去洗澡...我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做做看,沒想到跟著影片一步一步做竟然不知不覺就完成了!


(以下影片為產品宣傳影片,組裝詳細步驟請購入產品後觀看說明書中提及之影片。)



  小福寶洗完澡,正好看到媽媽組了一個新的玩具,拿著五彩繽紛的扭蛋殼要來給我組合。


小福寶拿扭蛋殼給我組裝


  找到相同顏色的扭蛋殼組起來,就是圓形的扭蛋了。


扭蛋殼組裝前後


  小福寶這個皮蛋,看到媽媽在組裝扭蛋,第一件事是用腳去感覺圓圓的扭蛋,和還沒拼好的扭蛋殼有什麼不一樣...孩子的玩法總是充滿創意。


小福寶用腳感覺扭蛋殼


  接著,終於學媽媽找兩個對應的扭蛋殼組合了,真是可喜可賀。


小福寶學媽媽組合扭蛋


  依照指示放扭蛋到扭蛋機裡。


放扭蛋到扭蛋機裡


  小福寶迫不及待去玩扭蛋機裡的扭蛋,當作小球池在撥動。


玩扭蛋機裡的扭蛋


  我檢查一下扭蛋是否都完整,把分開的扭蛋殼組合起來。


檢查扭蛋是否都完整


  兩人一起完成扭蛋機了!


組裝完成


  結果小福寶以為玩法是將球裝進去,再全部倒出來,媽媽又得把好不容易裝進扭蛋機裡的扭蛋再裝一次...


小福寶倒出來玩


【操作】

  小福寶沒看過扭蛋機,我一步步帶著他操作。

  一開始,把10元硬幣放在旋鈕上的投幣口,插在$符號的位置。


放入10元硬幣


  旋轉旋鈕,直到10元硬幣沒入扭蛋機中。


旋轉旋鈕

10元硬幣沒入


  小福寶也可以輕鬆轉動旋鈕,而且發現有放硬幣才轉得動,沒放就會卡住。


小福寶旋轉旋鈕


  聽到「咚!」的一聲,小福寶趕緊開門看裡面發生什麼事。


開門拿扭蛋


  是圓圓的扭蛋滾出來了!


扭蛋在洞口


  側邊的退幣口也滾了一個硬幣出來。


10元硬幣從退幣口掉出來


  認識扭蛋機的使用方式後,小福寶還是最愛直接打開蓋子,拿喜歡的扭蛋出來,這樣最快!


小福寶還是最愛打開頂端

直接選最喜歡的扭蛋


【貼貼紙】

  由於前面的組裝扭蛋機和扭蛋有點難度,我是自己DIY,避免小福寶不小心做壞,完成扭蛋機之後,我讓小福寶貼可重複貼的貼紙來佈置,給他一些參與感。


可重複貼的貼紙


  小福寶很認真研究貼紙上的圖案,找出自己喜歡的。


小福寶選貼紙

  貼貼紙到自己喜歡的位置上。


貼到扭蛋機上


  如果不滿意還可以撕掉重貼。


也可私下貼紙重貼


  每一種貼紙都貼看看好不好看。


都貼看看


  經由小福寶挑選的貼紙,我稍微調整貼紙的間距,我們合力手作的扭蛋機就完成啦!彩色的貼紙配上扭蛋,真的好吸引孩子的目光。


裝飾完成


【總結】

  看似複雜的扭蛋機,連手拙的我看說明影片都可以組裝成功,高成功率讓人很有成就感!組裝時不需要剪刀和膠水,僅用零件相互組合就可完成,非常方便。

  回顧整個「手作DIY扭蛋機材料包」製作過程,其實可以訓練到各年齡層孩子的不同能力,如:基礎認知(顏色、形狀、數量)、因果關係、視覺空間、物體操作、人際關係、日常規範...,還可以發展出不同的玩法,讓孩子感到新奇。享受親子DIY同時,也可以在製作和操作的細節中提供孩子剛剛好的挑戰(just right challenge)來促進發展。


※1-2歲 

認知語言
- 判斷物品間的相關性並操作,例如:投錢幣、碰觸扭蛋機旋鈕、開門拿扭蛋、開門拿退幣。
- 能根據形狀或顏色大致分類,例如:同樣顏色的扭蛋放在一堆。
- 可以用手指認大人說出的物品名稱,例如:狗狗貼紙、扭蛋、錢。
- 懂得因果關係。在桌下拉動拴著圓環的繩子,孩子會試著找出原因,例如:懂得轉旋鈕,扭蛋會掉出來。

精細動作
- 會掀開蓋子去拿玩具,至少兩次,例如:打開扭蛋機蓋子拿扭蛋
- 會倒出容器內的東西,例如:翻倒扭蛋機,讓扭蛋滾出來。
- 經過示範,能將紙對摺,例如:可以對折瓦楞紙零件。

人際社會
- 會模仿大人操作的動作,例如:碰觸扭蛋機旋鈕、將扭蛋殼打開。
- 會聽話將玩具收起來,例如:將滾出來的扭蛋放回扭蛋機裡。


※2-3歲

認知語言
- 了解物體的大致空間關係,例如:可說出扭蛋在扭蛋機裡面。
- 能組裝機械玩具,例如:可以組合扭蛋機的簡單步驟。
- 能將實際的物品和圖片中的物品做配對,例如:對照說明書拿一樣形狀的零件。
- 能夠配對五種顏色,例如:能將五種扭蛋殼都依照顏色配對。
- 了解東西的用途,例如:了解錢幣是拿來投扭蛋機的。
- 能夠執行有兩個步驟的口令,例如:「把蓋子打開,拿扭蛋給我。」

精細動作
- 會旋轉把手,例如:可以自己獨立旋轉旋鈕。

人際社會
- 可以輪流,例如:媽媽先轉扭蛋,再換孩子轉。


※3-4歲

認知語言
- 能說出5到6個單字的句子,並清楚表達語意,例如:可以簡單說明扭蛋機操作步驟。
- 能正確地命名某些顏色,例如:描述2-3種扭蛋的顏色。
- 能了解數數的概念和某些數字,例如:可以依照說明書上零件的數量點數。
- 能夠執行有三個步驟的口令,例如:把扭蛋拼起來,放到扭蛋機裡,蓋上蓋子。

人際社會
- 能與他人合作,例如:可以和媽媽分工合作,分頭各自組合扭蛋機零件,再一起拼裝。


※4-5歲

認知語言
- 能說更長的故事,例如:描述影片中的扭蛋機製作流程。
- 能正確地命名至少4種顏色,例如:描述4-5種扭蛋的顏色

人際社會
- 更能夠遵守規則,例如:可以接受集點到指定數量,再轉一顆扭蛋換獎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