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桌遊] 綺迪樂Kiddy Kiddo│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培養4歲以上孩子的注意力、觀察力和衝動控制的桌遊)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Kiddy Kiddo】
電話:(02)2503-3333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90號5樓
Line:idc5135g
E-mail:kiddykiddotw@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kiddykiddo.com/index.php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kiddykiddo/
產品說明:https://www.kiddykiddo.com/products/index.php?id=46



  之前體驗過「KIDDY KIDDO」的「親子益智玩具桌遊飛天小忍者」,覺得桌遊質感很好,可愛的設計能引發孩子的興趣,對這個品牌很有好感。因此這次「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才剛推出,就迫不及待想體驗看看!而且親民的價格只要一百多塊就能入手,在全台灣7-11的三千多家門市都買得到,隨時隨地都能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以前接觸到的桌遊大多是從歐美進口的,複雜的英文說明書和昂貴的價格讓桌遊不太親民,作為高頻率使用的治療工具還可以,但要普及到一般家庭有點困難。在網路上看到台灣第一個親子互動桌遊品牌「KIDDY KIDDO」時很驚喜,這是一位爸爸為孩子所創立的品牌,專門研發適合亞洲人、訴求親子互動的桌遊,讓家長能藉由桌遊陪伴孩子度過有品質的時光,價格也算平價,一般人都能負擔得起,感覺是很值得支持的品牌。

  這次體驗的「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是「KIDDY KIDDO」與「OPEN小將」聯名合作的卡牌遊戲,玩家年齡建議4歲以上,2至6人皆可參與,玩家需要比對水果卡和人物卡,例如:水果卡上少了鳳梨,代表OPEN小將把鳳梨吃掉了,要趕快拍OPEN小將人物卡;出現有全部水果的Party卡,則要趕快拍Party卡。是需要快速做出判斷的牌卡遊戲,可培養孩子的注意力、觀察力和衝動控制能力,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尤其適合做日常的專注力訓練,連大人都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反應,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同樂。



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


【開箱】

  「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的外盒很像撲克牌,封面是正在吃水果的OPEN小將、條碼貓和小竹輪,看到可愛的圖案就覺得好療癒啊。

  根據圖示說明,遊戲時間約為10分鐘,可以2-6個人參與,建議年齡為四歲以上。但實際測試,我覺得時間依據孩子的反應時間不同可長可短,可以2人以上的小團體或單人訓練專注力使用,三歲左右能理解指令的孩子應該就可以玩了。


外盒封面


  外盒背面有簡要說明和產品資訊,主要是說這是一款可以考驗反應能力的桌遊。


產品資訊


  內容物有說明書、人物卡和水果卡。


內容物


  說明書上附有流程表,可以幫助理解遊戲規則,詳細規則後面會說明喔!


說明書

  人物卡有OPEN家族的七種卡通人物,有:OPEN小將、Please美眉、LOCK小醬、小桃、條碼貓、小肉粽、小竹輪,攤開來看才知道原來OPEN家族有這麼多人物啊!每個人物都各有特色,方便孩子辨識。


人物卡 


  水果卡大部分都是六種水果,你發現了嗎?有七種人物卡,但水果大多只會出現六種,因此玩家需要找到少了哪一種水果,是被其中一個人物偷吃掉的。


水果卡


  有少數水果卡是七種水果都有的「Party卡」,當「Party卡」出現時要特別注意!


Party卡


【玩法】

  首先,要記得拍對時要拿「人物卡」,拍錯時要拿「水果卡」,「人物卡」越多表示反應正確的次數越多,「水果卡」越多則表示錯誤的次數越多。

  遊戲開始時,請在人物卡堆中,抽出三張不重複的人物卡。


抽出三張不重複的人物卡


  接著隨機抽一張水果卡,仔細看水果卡上少了哪種水果,是人物卡裡有的?這就是被OPEN家族其中一位人物偷吃掉啦!


隨機抽一張水果卡


  舉例來說,水果卡上沒有哈密瓜,玩家要趕快拍下愛吃哈密瓜的「條碼貓」,表示抓到偷吃的人物了!拍對可以把「條碼貓」這張人物卡拿走作為積分。


比對水果卡和人物卡,在人物卡處拍下水果卡上沒有的水果

反應正確可獲得一張人物卡


  但如果不小心拍錯,例如水果卡上有香蕉,卻拍到愛吃香蕉的「小竹輪」,表示抓錯人了,要拿一張水果卡作為扣分。


拍到水果卡和人物卡皆有的水果

反應錯誤獲得一張水果卡


  如果出現七種水果都有的「Party卡」,就要趕快拍下「Party卡」,正確拍到的玩家可以隨意取走一張「人物卡」作為積分。


出現Party卡

拍下Party卡

反應正確可獲得一張人物卡


  玩到水果卡或人物卡沒牌時,遊戲即結束。請所有玩家計算自己的「人物卡」扣掉「水果卡」有幾張,最多張數的人即獲勝!


將人物卡扣掉水果卡,多者獲勝


【試玩】

  「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官方建議4歲以上孩子可以玩,但我實際觀察,大約3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參與了。

  我們邀請小福寶和爸爸來試玩,由於這是一場勢力懸殊的比賽,我們事先讓1歲7個月的小福寶認識OPEN家族的每位成員和每種水果,講解規則後,和爸爸來場教學性質的示範賽。


講解遊戲規則


  在翻開水果卡後,媽媽看到水果卡中沒有鳳梨,媽媽趕快暗示小福寶拍愛吃鳳梨的「OPEN小將」,小福寶很快地拍下去了,迫不及待要拿人物卡來看看。


拍下OPEN小將

迫不及待要拿走


  爸爸則是拍錯了,拍成愛吃葡萄的「LOCK小醬」,葡萄在水果卡上也有,表示不是「LOCK小醬」偷吃的。


爸爸拍錯成LOCK小醬


  小福寶因為答對了得到一張人物卡,爸爸答錯了取走一張水果卡。


小福寶得分,獲得人物卡一張,爸爸失分,獲得水果卡一張


  拿到人物卡的小福寶,感覺自己好像被鼓勵了,很開心地欣賞他的「OPEN小將」。


認識自己的人物卡


【總結】

  「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是很挑戰孩子注意力的遊戲,孩子需要持續專注觀察牌卡的圖案,並做出正確的判斷,還要做好衝動控制,以免自己的動作比判斷還快而錯誤,是相當適合作為孩子日常專注力訓練的小遊戲。而且牌卡圖案是可愛的OPEN家族,都能讓孩子感興趣,牌卡體積小方便收納和攜帶,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來玩。很推薦想要訓練孩子專注力的家長,可以到7-11購買「OPEN小將水果拍拍卡牌桌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