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屏東美食] 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有通用設計精神的親子友善、高齡友善的海鮮餐廳,特別規劃無障礙廁所與尿布台,讓全家人用餐好開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
電話:(08)886-7599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大光路87-6號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nting.fumei/



  9/4-5帶小福寶去墾丁玩,9/5中午特地去拜訪一間位於墾丁三十幾年的「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最近才剛裝修好親子及無障礙廁所,附有尿布台、扶手、順平路面和斜坡道,是一間相當重視親子友善及高齡友善的餐廳。

  和老闆閒聊時,得知老闆自己有三個小孩,近年來也很多長輩來「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用餐,希望能給全家人舒適方便的用餐環境,自己研讀了很多無障礙的書籍,和工班討論後改造整體環境。聽到老闆這麼用心,又由於「通用設計」和「無障礙設計」是職能治療師的專長之一,我很有興趣想去探訪看看。

  「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最大的漁港後壁湖,以當地特約船隊為主要漁貨來源,專賣新鮮、高品質的野生深海魚、石鯛魚、紅尾鳥魚、紅三角魚、海雞母魚、一魚三吃或大龍蝦三吃,也有許多恆春地方風味菜,並提供素食料理,是全家大小一起來品味墾丁在地料理的好選擇。



【店門口】

  這天中午開車前往「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導航到的時候嚇了一跳,他們有非常大的餐廳和廣闊的停車場,可以容納很大量的旅客,也不擔心找不到停車位。

  外牆上斗大標註著可使用國民旅遊卡、VISA和MasterCard,大陸朋友也可以用銀聯卡、微信支付、支付寶來付款,因為消費方式很方便,平日中午就有很多台灣觀光客和對岸旅客來用餐。


店門口

店門口

停車場


  門口有許多養殖活海鮮的水族箱,上面的價格都是公開透明的,並不會像傳說中墾丁都是天價,或是給本地、外地客人不一樣價格的菜單。「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秉持誠信,在價格上公道老實,以新鮮美味的漁獲來長久經營。

  記得以前去海鮮餐廳,地板上通常是髒髒濕濕的,但在「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維持得很整潔,地面竟然是乾的!給人感覺很舒適衛生。


水族箱

螃蟹沙母

淡菜、龍虎石斑

海戰車


  進門時,正好看到老老闆撈水族箱裡的河豚給大陸觀光客看,很多人沒看過河豚,大家嘖嘖稱奇 。


河豚


  除了水族箱裡的活海鮮,老闆也撥開冰塊堆,給我們看裡面上岸不久的鮮魚,魚身上都有貼清楚的標價。

  我們才在門口而已,就對「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老實正直的經營方式感到很心安,價格都是實在透明的。


冰塊堆

清楚標價的鮮魚


 【餐廳環境】

  走入餐廳,看到來來去去的客人會和老闆討論海鮮的品種和品質,老闆都很認真回答,相當專業用心。


櫃台


  用餐座位區的桌椅間距很寬敞,地面是順平的,嬰兒推車、輪椅、拐杖都方便進出,亮眼鮮豔的椅子以顏色區分出不同的座位,只要記得自己的顏色就不容易坐錯。

  座位區主要有三個區塊,從店門走進來是散客,再來兩區是適合旅行團的團客。老闆說散客大多是親友或小家庭,可以坐方桌或圓桌,不用和別人併桌比較有隱私,人數眾多的團客可以享有獨立空間,利於說明事項和辦活動,空間的劃分讓客人之間不會互相打擾,都可以用餐愉快。


散客座位區

散客座位區


  廁所指標很清楚,標示有一般墾丁餐廳很少見的尿布台、親子廁所、無障礙廁所,是很友善的規劃。


穿堂

團客座位區

團客座位區


【廁所(無障礙/親子友善/高齡友善/通用設計)】

  很少人想過,廁所也是餐廳很重要的設施,尤其是對和長輩小孩一起出遊的一家人,如廁和換尿布頻率高,尤其是有接團客的餐廳,廁所如果不方便,或是間數太少,有時候會造成尷尬的處境。

  以前只有一間室內廁所的「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老闆很心疼眾多旅客要排隊、長輩上廁所站不穩和嬰幼兒要換尿布不方便。考量到各年齡層旅客的需要,最近由老闆自行研究無障礙書籍,和工班討論後重新裝潢,將餐廳後方改建為無障礙廁所和親子廁所,希望能讓從小到老的客人都可以舒適使用廁所。

  我跟老闆提到,老闆想的其實就是「通用設計」的精神哪!讓我們設計及生產的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當然針對特殊族群的「無障礙設計」也有考量,老闆在餐廳的規劃上真的是很溫暖。


廁所


  親子廁所和無障礙廁所是同一間,推開輕便省力的推拉門,踩在安全的防滑地磚上,可以看到親子友善的設計包含:尿布台、大小馬桶、兒童安全座椅,室內有150公分直徑的迴轉空間可供輪椅使用者轉身,在馬桶處也有扶手可供長輩攙扶,盡可能做到給有小孩的家庭、特殊人士和長輩都能使用。

  不過老闆表示,工班施工時,馬桶兩側扶手並未等高,離馬桶也有點遠,對於輪椅使用者來說會有些不方便,之後有機會會再想辦法改進。身為職能治療師,我覺得雖然在無障礙廁所的規劃有些可以加強的地方,但以老闆非醫療專業出身,有這份體諒各種需求的客人的同理心,已經很棒了!未來我也會想幫忙看如何讓環境更全齡友善。


親子無障礙廁所

尿布台(收起)

尿布台(展開)

兒童馬桶、兒童座椅

扶手


  男女廁的格局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有蹲式馬桶、坐式馬桶,但男廁又多了小便斗,我們就來看看男廁吧。


男廁


  蹲式馬桶有T型扶手,可以讓下肢無力的人往上攙扶站起,一旁也有置物架可以放貴重物品。


蹲式馬桶及T型扶手


  坐式馬桶有L型扶手,有些廁所在左側、有些在右側,可以視使用者比較有力氣的那側選擇廁所。

  最讓我驚訝的是...坐式馬桶是可以洗屁屁的免治馬桶!也太高級了吧!超乎我們對一般海鮮餐廳的期待啊!


坐式馬桶及L型扶手

免治馬桶


  小便斗是感應式的沖水設備,很省力又衛生。


感應式小便斗


【菜單】

  看完廁所再來看菜單有點怪怪的,哈哈!不過此行最主要的就是來看無障礙設施,功課做完,輕鬆一點來吃飯正好。

  門口的菜單上方,放著大份和小份的盤子,以具體的視覺提示給客人合理的期待,是很棒的設計。


大份、小份


  牆上也有彩色的燈箱,展示菜色的實際照片。


菜色示意圖


  菜單有單點菜單、合菜菜單和中英文菜單,一人的平均價位從幾百塊到幾千塊都有,可以有平價的享受,也可以品嚐高價位的海鮮。英文菜單讓外國人來點餐也很方便,還有跨國的各種支付方式,很國際化的規劃。


單點菜單

合菜菜單

中英文菜單


【菜色】

  看著老闆娘揹著一歲多的女兒幫大家點菜、送菜,覺得好溫馨、也好辛苦啊!寶寶跟著東看西看的,已經很習慣熙來攘往的餐廳了。

  家庭式經營的餐廳感覺好像走進人家家裡,很有溫度。


老闆娘背小孩送餐


  上菜了!我們兩大一小吃一桌滿滿的菜好豐盛哪!難得吃海鮮大餐,很有度假的感覺。


合菜


  首先上的是「綜合生魚片」,新鮮的生魚片軟嫩甜美,平均分布的油脂在口中化開,這樣的人間美味才100元,難怪每桌必點。


生魚片


  「雨來菇炒蛋」是屏東的特色料理,先前有和媽媽們團購雨來菇自己炒蛋,吃到這道,才發現雨來菇可以這麼香Q,加上濃郁的蛋香,尤其好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雨來菇炒蛋


  「鹹酥飛魚卵」的外表金黃酥脆,飛魚卵質地細緻,口感濕潤多汁,還有些Q彈的口感,很適合當下酒菜。


鹹酥飛魚卵


  「泰式軟殼蟹」滑嫩黏稠的黃咖哩拌蛋液令人食指大動,一口咬下香酥的軟殼蟹,香濃的泰式咖哩相當入味,這道菜我們拿來拌飯,可以連吃好幾碗。


泰式軟殼蟹

泰式軟殼蟹拌飯


  「酥炸手工花枝丸」的外表金黃香酥,花枝魚漿香Q有嚼勁,老公最愛這味,一下就吃光光。


酥炸手工花枝丸


  只要菜色中有龍蝦,整桌菜瞬間都有升級的感覺!「爆炒龍蝦」的龍蝦肉細嫩多汁,散發新鮮海味的香氣,難得吃到龍蝦好奢侈啊,我和老公兩個人吃得津津有味。


小龍蝦


  「清蒸野生海魚」的魚肉潔白軟嫩,沒有過多調味,吃起來鮮美甘甜,魚刺少又好挑,方便給小孩和長輩吃,老闆說他們都有看客人的情況,建議適合的海鮮和口味。


清蒸野生海魚

鮮嫩魚肉


  我們兩大一小,難得享用奢侈的海鮮大餐,吃不完還打包帶回家,實在是好開心啊!

  小福寶吃完還去尿布台換尿布,我和老公試用免治馬桶再離開,把設施用得很徹底,相當物超所值。


享用奢侈大餐的父子倆


【總結】

  墾丁的「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經營三十多年的美味料理和透明價格,讓人可以放心享受海鮮大餐。

  老闆相當用心提供各年齡層客人友善的服務和設施,用餐空間寬敞,地面順平沒有起伏,方便客人走動,輪椅、嬰兒推車也有地方可以置放,廁所參考無障礙設施和親子友善設施的規格重新打造,且備有中英文菜單,付款方式多元,適合全家大小和各國旅客用餐,很有「通用設計」的精神!推薦來墾丁家庭旅遊時,可以來符合全家人需求的「恆春後壁湖富美海鮮餐廳」用餐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