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線上教育] Oi KID 思予教育|兒童英文線上學習課程(嚴選全球優秀師資,參考美國小學課綱客製化課程,幫助孩子與世界接軌的第一步!)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Oi KID - 思予教育】
電話:0800-010-920
官方網站:https://www.oikid.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iKID4U/
預約體驗:http://bit.ly/2MdRIAN



  如果問你:「How are you?」你會回答什麼呢?

  記得剛到美國留學時,同學之間都會以這句話打招呼,但同學的回答各式各樣,像是:「Great!/Good!/Fine! How are you?」「Not good. I feel nervous about my test tomorrow.」...就是沒有台灣課本中千遍一律的「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每天以英文生活、求學、工作,連下課休息,同學之間的聊天都是英文,那段時間自然而然切換為英文邏輯思考,讓我體會到真的要沉浸在英文的生活環境中,學習語言才有效果。

  由於0-7歲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關鍵期,最近許多親子共學團體都紛紛自組英文學習課程,我也開始為1歲7個月的小福寶尋找相關資源。有很多研究都指出,學習外語最好是在自然情境下和以外語為母語的使用者對話,因此我尋找資源的方向,多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外籍老師。


  雖然我在美國留學時交了很多朋友,有一些海外親友母語也是英文,但親友沒有教育背景,能夠和小福寶以英文互動,卻無法循序漸進地教學,內化程度還是有限。

  共學社團有些媽媽在體驗許多英文課程後,介紹給我「Oi KID 思予教育」,遍佈全球的老師幾乎都是美式英文的母語使用者,或是中英雙語的母語使用者,有豐富線上和線下教學經驗,可以線上教育的方式和台灣的孩子連線教學。「Oi KID 思予教育」目前有開放4-12歲孩子的免費體驗課程,由於小福寶還太小,我又對課程內容感到好奇,在Cat媽咪幫女兒Tanya預約9/13(四)的課程時,我主動詢問能否旁聽看看,評估這個學習資源是否適合小福寶。

  根據官方資料,「Oi KID 思予教育」的創辦人出身自台灣苗栗的小鄉鎮,有感於城鄉差距下所產生的教育資源失衡,希望能夠以雲端教學平台,藉由「inspiring」的啟發教學,「interesting」的互動引導,激發「inventive」的創意思維,給孩子一個自信學習的起點,並樂與世界接軌,感覺是很有心做教育的單位。


【官方網站】

  我們先到官方網站研究「Oi KID 思予教育」的相關資訊,他們主要是參考美國小學的課程大綱來設計課程內容,能與美國的學制接軌,而且有很多按照主題分類的英文卡通影片,能夠引發孩子的興趣,主題課程可以幫助孩子有系統地歸納新學到的知識,看起來蠻專業的。


「Oi KID 思予教育」官方網站:
https://www.oikid.com/
課程依照美國小學課綱規劃

秘密基地



教學影片


  師資以來自世界各地以美式英文為母語的老師為主,其實經歷過在美國求學的大熔爐移民文化,我對於老師的口音不會太要求,只要能辨識就好,但美國文化目前在世界上畢竟還是強勢的,美式口音在各國還是相較通用。另外,我也期待孩子對各國文化有一定的敏感度,能接觸到不同國家的老師,比單一國家對我還要更有吸引力。




【進入課程】

  到了9/13(四)下午,Cat媽咪的4歲女兒Tanya剛從幼兒園放學,回家準備體驗第一次「Oi KID 思予教育」的線上課程,Tanya的妹妹Sophia和我則在旁邊旁聽。

  Cat媽咪說在這次體驗前,已經和「Oi KID 思予教育」的客服通過電話了,媽咪已留下基本資料給客服開通線上學習的帳號,且客服事先詢問過孩子的興趣和喜好,會請老師作為課程設計的參考。

  我們以Cat媽咪的E-mail和密碼登入,確認基本資料是否正確,並點選畫面左上角的「進入學習教室」,在課程前和資訊人員一起測試一下系統,都沒問題後,就準備上課囉!


帳戶資訊


【評估】

  由於Tanya僅上過基礎的兒童美語,以中文理解為主,我們被安排到以中英雙語授課且有豐富教材編輯經驗的Zenny老師。

  第一次上課,老師需要評估一下孩子的能力,作為日後課程安排的參考,因此這次評估有很多不同認知層面的內容,下次課程就會開始根據孩子的能力作主題式教學。

  線上學習課程需要自行準備可以收音和視訊的設備,例如:筆電、桌電和iPad都可以,但手機因為螢幕太小,會限縮學習效果,不建議使用手機喔!


使用筆電線上學習


  在螢幕的左邊是課程畫面,右邊則是老師和孩子的視訊畫面,Zenny老師的聲音很清楚,表情和動作也有刻意做大一點,幫助孩子專注和理解。


OiKID Demo Class


【暖身】

  Tanya是個很能靜下來專注的孩子,曾在兒童美語補習班上過課,對英文是很有興趣的,雖然和Zenny老師是第一次見面,但對於老師的配合度很高。

  旁聽的妹妹Sophia就有些害羞,靜靜地觀察老師和姊姊上課的狀況,Zenny老師會盡量和姊妹倆互動。


認真投入


  在暖身的部分,Zenny老師帶著Tanya在臉譜上畫畫和玩Bingo遊戲,透過遊戲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也測試一下孩子已經學會的字彙。


Organs

Bingo


  由於Tanya不太會操控滑鼠,作答時是口頭說明搭配手在空中比劃,但如果孩子可以很順暢地使用滑鼠,或以iPad上課,就可以用寫字和圖畫和老師互動。


空氣筆畫

  Zenny老師以中文和簡單英文說明,測試一下Tanya是否能以英文命名數字、形狀、字母、表情和數量,以及分辨大小寫、命名動物和動作。

  過程中,Zenny老師運用遊戲的方式,讓Tanya感覺像在玩而不是考試,Tanya答對時,Zenny老師會溫暖鼓勵她的好表現,若不知道答案老師也會循循善誘,盡量讓Tanya以簡單英文表達她已知的內容。

  除了對應課程內容的回饋,像:「Great job!」「妳講得很好!」,有時Zenny老師會忍不住對Tanya說:「妳好可愛喔!」看得出來是真心喜愛孩子的老師。


Numbers

Shape

Alphabet

Faces

Quantity

Big & small letters

What do you see?

Match up


  Zenny老師的表情和動作都很生動,像是做出生氣的臉表示Angry Face,和模仿獅子的模樣和叫聲,逗得Tanya哈哈大笑。Tanya上課上得很開心,更加深對英文單字的印象。


快樂學習





【客製化主題課程(公主系列)】

  在評估結束後,課程內容讓我相當驚奇,Zenny老師竟為了Tanya設計了公主系列課程耶!

  Cat媽咪說,在事前與客服聯繫時,有跟客服提到Tanya很喜歡公主,特別是讓很多小女孩為之瘋狂的冰雪奇緣(Frozen)。

  Zenny老師以和孩子聊天的方式,從Tanya提到和公主相關的內容延伸教學,像是公主的名字、頭髮、衣服、居住的城堡...等,由於公主是Tanya非常感興趣的內容,在公主系列課程中顯得興致高昂,很願意主動學習公主相關的英文字彙。


Frozen

Little Mermaid

Beauty and the Beast

Aladdin


  半小時的課程很快就過去了,Tanya還感到意猶未盡,捨不得和Zenny老師說再見,並期待下一次上課。


學習動機高昂


【課後】

  在課程結束後,可以從上課紀錄的「課後回饋」和「綜合能力分析表」看到Zenny老師給予Tanya的回饋,包括聽力、口說、閱讀能力、文法、參與度的評分,Zenny老師同時提供了質性的描述:

Tanya is really good in speaking and listening and she knows the alphabets well, it is my pleasure to have her in my class and I think it will be a good timing for her to learn the complete English concept and build the skills of language abilities.

  Zenny老師表示Tanya的英文聽力和口說能力都不錯,也能辨識英文字母,這是一個讓她學習完整的英文概念和建立語言能力的好時機。


上課紀錄

課後回饋

綜合能力分析表

  在老師評估過孩子的能力後,下一次上課前,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點選「課前預習」來看該次課程的教材,課程後也可以透過「課後複習」的教材和「課程回放」的上課錄影來溫習之前上過的內容。


【總結】

  這次觀摩Tanya的線上英文課程體驗感覺很棒!專業的Zenny老師能夠誘發孩子的學習動機,根據孩子的興趣設計難度適中的課程,也能適時給予孩子鼓勵和提示,真的是很優秀的老師!雲端教學平台操作很直覺流暢,線上學習能夠自由安排課程時間,藉由不同國家的老師接觸不同文化,是很適合孩子自主建立國際觀的學習方式。身為職能治療師,我對這次體驗有很高的評價。

  很期待小福寶長大一些可以來體驗看看「Oi KID 思予教育」的線上課程,也推薦有興趣的家長可以為孩子預約免費的線上課程體驗喔!http://bit.ly/2MdR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