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雲林美食] 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程文照手工坊/彩如阿嬤Q香麻糬)|包餡麻糬三種口味,素食可用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程文照手工坊)】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埔心路139號(埔心郵局正對面)
官方網站 : https://goo.gl/7AfbfD
粉絲專頁:https://goo.gl/ammZx6



  之前曾經在中正紀念堂站吃過一次「西螺祖傳麻糬大王」,那香Q的麻糬讓我想起兒時客家外婆常給我們吃的點心,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懷念滋味。這天來雲林找朋友,朋友特別介紹有名的「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程文照手工坊)」,才知道埔心郵局正對面這家就是創始店啊!而且還有程家第一代彩如阿嬤(程媽媽)坐鎮,品質掛保證。

  「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程文照手工坊)」是程爸爸、程媽媽自民國55年起推著攤車販賣自製麻糬,原料採用自家栽種濁水溪糯米,以慢火熬煮,每天耗時六小時完成的,不添加防腐劑和任何修飾澱粉,是從源頭就開始用心把關的健康美味。目前有西螺門市和台北門市,我們這次拜訪的就是位於西螺的創始店,由程爸爸、程媽媽親自交給第二代程文照先生營業,因此又名「程文照手工坊」,雲林的朋友都說要吃麻糬就要吃創始店,才能吃到西螺人從小吃到大的傳統好味道。



【店內】

  在西螺埔心郵局正對面,這間結合新舊的招牌的店面,就是「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


店門口


  朋友說,先前店面最早賣的是冰品,現在麻糬、飲料和冰品都有賣,當地人都會來這裡買下午茶點心。


冰品攤車及西螺祖傳麻糬大王燈箱

飲品、冰品

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程文照手工坊)


  燈箱上有程媽媽「彩如阿嬤」比讚的可愛照片,至今已經傳承四代了!


彩如阿嬤Q香麻糬


  櫃台上有包餡麻糬的照片,Q彈的麻糬皮裹著滿滿的花生粉,看起來就讓人食指大動!而且大盒麻糬10顆只要100元,是相當平價的平民小吃。


麻糬價目表


  創始店才有冰品和飲料,這是程爸爸、程媽媽創業時就開始賣的產品,都是古早味。


飲品、冰品菜單


  產品都經過SGS檢驗,讓客人對安全衛生可以放心。


SGS檢驗


  我們來的時候是平日早上,就已經看到客人排隊來買甜點了。


客人絡繹不絕


【工廠】

  因為朋友的關係,我們有機會來到工廠看看麻糬出貨前的準備,店內很多老員工分工合作包裝,大家聊天聊得很熱絡,團隊氣氛相當融洽,他們說彼此都已經是多年的老同事了。


工廠


  箱子裡有準備被寄出的大量盒裝麻糬和花生粉,「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經常接團購的訂單,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麻糬和花生粉


  老闆娘雖然忙,看到我大老遠從麻豆來西螺拜訪,還是放下手邊的工作,熱情地製作包餡麻糬請我試吃,也示範怎麼DIY好吃的花生麻糬。

  主要的材料就是麻糬皮和花生粉,看老闆娘先將滿滿的花生粉包入麻糬皮中,將包好的麻糬在花生粉上滾一滾,花生麻糬就做好了!原來步驟這麼簡單。


現做包餡麻糬

在花生粉上滾一滾

沾滿花生粉的麻糬


  沾了滿滿花生粉的麻糬散發著花生香氣,一口咬下去,香Q的麻糬很彈牙,裡頭的花生餡在口中散開,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齒頰生香,加上慢火細炒的炒糖粉甜而不膩,讓人忍不住想一次吃好幾顆。很接近我記憶中兒時的客家傳統麻糬,相當令人懷念。


花生口味

滿滿的花生粉餡

懷念的好滋味


【內用座位區】

  走到座位區,正好看到忙到告一段落的彩如阿嬤(程媽媽)稍事歇息,彩如阿嬤很親切地招呼我們,也閒聊他們的創業故事...當年程爸爸、程媽媽為了養大一家好幾個小孩,很辛苦地推攤車叫賣,現在有店面和分店了,網路上還有很多人特別來訂他們的麻糬,孩子也都順利結婚生子,實在很感恩。

  很多客人告訴彩如阿嬤,他們吃過很多家麻糬,但還是特別喜歡「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傳統單純的麻糬還是最合胃口了,都會跟朋友介紹一定要來創始店吃看看,彩如阿嬤覺得就是認真踏實地做,客人就會感受到他們的心意。這樣質樸的用心,製作出來的麻糬也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樸實美味。


彩如阿嬤


  座位區的擺設簡單,桌上的蘭花飄散著淡雅的清香,坐在這享受下午茶,增添了些優雅愜意的感受。


用餐區


  除了內用,也可以用提帶外帶,提袋上的人像就是經營者程文照先生,請認明這個品牌圖像才是「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喔。


品牌提袋


【麻糬】

  這次來嘗試看看各種點心,「麻糬禮盒」、「DIY麻糬」的內容物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麻糬和花生粉,禮盒是團購熱門商品,送禮看起來比較大方,「DIY麻糬」可以帶回家自己做。「包餡花生麻糬」是店家已經裹好花生粉的麻糬,建議當場現吃。冰品則是以當季水果製作,吃得到最符合節令的新鮮甜美。


DIY麻糬禮盒、盒裝DIY麻糬、盒裝花生麻糬、冰品


  由於包餡麻糬放久,花生粉會帶有水氣,建議當場現吃。酥鬆的花生粉包裹著Q軟的麻糬,香鬆的內餡有花生香氣,多層次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盒裝花生麻糬

花生麻糬


【冰品】

  冰品是用當季水果製成,老闆娘豪邁地挖好大杓,把紙碗填得滿滿的。


冰品

豪邁地挖


  我們點了老闆娘推薦的紅豆、芒果、牛奶和芋頭口味,綿密濃郁的冰品,吃得出來是自然的真材實料,難怪好多客人到店面除了買麻糬外,也一定會帶幾碗冰。


冰品

紅豆、芒果、牛奶綜合冰

芋頭冰


  老公仔細品嚐冰品,直呼清甜順口,像是吃下冰涼香濃的水果冰淇淋。


享用冰品的父子


  吃完軟Q的麻糬再來吃沁涼的冰品,在同一間店裡有多種古早味甜點可以選擇,好享受。


沁涼好吃


【合照】

  在吃得心滿意足後提著伴手禮,超可愛的彩如阿嬤(程媽媽)和我們在店門口合照,對自家四代祖傳的好口味非常有信心!傳統的古早味在今天依舊擄獲人們的心,相信還可以繼續代代相傳下去。


彩如阿嬤

創始店


【DIY麻糬禮盒】

  由於麻糬建議當天食用完畢,若在常溫26度之下可放置隔天,我們決定把包裝精美的「DIY麻糬禮盒」隔天帶回婆家,「盒裝DIY麻糬」當天晚上在飯店享用。

  「DIY麻糬禮盒」右上角有程文照先生的人像,盒子上咖啡色的花紋和底色,更顯古早味的沉穩,100%純糯米製作讓人安心,禮盒上的透明小窗可以看到誘人的麻糬和花生粉。


DIY麻糬禮盒

香Q麻糬


【DIY麻糬】

  我們晚上用盒裝的DIY麻糬來試著自己做包餡麻糬,還好早上有看過老闆娘示範怎麼做包餡麻糬,不然我可能只是隨意將麻糬皮沾沾花生粉吃掉了,來比較看看自己做的和專業的有什麼不一樣吧!

  盒裝麻糬有一盒麻糬皮和一盒花生粉。


盒裝DIY麻糬

麻糬和花生粉


  拿出一片麻糬皮,在手上攤開。


拿出一片麻糬


  在麻糬皮上放入適量的花生粉,並對折包起。


包入花生粉餡

包起麻糬


  將包餡麻糬在花生粉上滾一滾,自製的麻糬就做好了!自己DIY想放多少料就放多少,我們自己做的每一顆麻糬都沾了滿滿的花生粉,最後麻糬做完還剩很多花生粉,店家給的量實在很大方呀。


麻糬沾花生粉

料多味美


  在飯店享用花生麻糬和咖啡,感覺平民的點心順間變高級下午茶,濃郁的花生香氣和Q彈的麻糬令人回味無窮、滿口生香。


下午茶點心

在飯店享用


  一歲半的小福寶看我們吃麻糬也想跟著吃一點,我們讓他咬一小口,之後都用食物剪剪小塊吃,孩子也能吃得很好喔!只是麻糬有點黏性,給孩子吃需要注意安全,小福寶很喜歡QQ的口感,一口接一口。


小福寶吃麻糬


【總結】

  這次我們在「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品嚐傳承五十幾年的麻糬和冰品,我和老公都覺得用料實在、價格平實,小福寶也很愛吃,果然創始店能夠深得好評,就是多年來都秉持著誠信和品質。很推薦大家試試「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的麻糬禮盒和盒裝麻糬喔!


【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門市資訊】

〔西螺祖傳麻糬大王創始店/程文照手工坊〕
雲林縣西螺鎮埔心路139號(埔心郵局正對面)

〔台北中正店〕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12號(捷運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南門市場附近)

〔南投攤車〕
南投縣南投市中山街147號
0918-775226

〔彰化攤車〕
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77號之一(台銀旁)
0958-208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