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漂流] 孩子心目中最好的媽媽,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unlimitedmoms/photos/a.1862473727385079/1947819428850508/?type=3&theater




  福寶媽最近才跟同為職能治療師的媽媽朋友聊到,還沒生小孩前,對於教養可以自信而專業地侃侃而談,當媽之後對於教養講座都有點心虛,講起來總覺得怪不好意思的...

  原因在於,過去在自費環境下做治療時,1小時只要服務好一個孩子和家庭,可以盡可能以耐心和愛心陪伴孩子,以醫學實證做介入來達成最好的療育效果。

  「溫和而堅定」是很多育兒專家會告訴我們的,也是和孩子互動時最基本的態度,但自己當媽媽後才知道那是「理論上」。

  實務上,媽媽處在一個相當複雜的處境中,有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工作要求、經濟壓力...等,這些焦慮源帶來的情緒都會影響到親子互動。

  24小時的媽媽相較1個小時的治療師,疲勞轟炸的程度高了好幾倍。很多時候,腦海裡雖然存有理想的做法,但還是忍不住會爆炸,當下才明白從知道到做到是很遙遠的距離,自己仍需要更多的修煉。

  而資訊爆炸的年代,會有各種育兒專家告訴媽媽該怎麼教小孩,我很心疼什麼都想做到100分的媽媽們,邊認真學習教養新知,邊內疚自己哪裡做得不好。

  由於自己也還在學習的路上,很能諒解媽媽做不到的難處,所以現在還是可以談教養,但就是「分享」我所知道的資訊。

  我們都不知不覺成為了媽媽超人,可經常忽略媽媽也是人。請不用太苛求自己一定得當個完美的媽媽,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盡心愛孩子,至於教養,說真的盡力就好。

  各方面都只是及格的媽媽,在孩子心目中,其實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了。


知道該溫和而堅定,但還是經常爆炸的 #福寶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