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桌遊] 綺迪樂Kiddy Kiddo│親子益智玩具桌遊飛天小忍者(培養4歲以上孩子的手部控制、邏輯推理、注意力、挫折忍受度的彈跳忍者桌遊)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Kiddy Kiddo】
電話:(02)2503-3333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90號5樓
Line:idc5135g
E-mail:kiddykiddotw@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kiddykiddo.com/index.php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kiddykiddo/
產品說明:https://www.kiddykiddo.com/products/index.php?id=24



  先前做早期療育時,很常使用桌遊來訓練孩子的各項能力發展,後來做社區的銀髮族健康促進,桌遊也是很能引起長輩興趣的媒材,桌遊近幾年在職能治療師界是蔚為風潮的治療工具,在當媽媽後,我也期待透過桌遊來促進小福寶從遊戲中成長。

  以前接觸到的桌遊大多是從歐美進口的,複雜的英文說明書和昂貴的價格讓桌遊不太親民,作為高頻率使用的治療工具還可以,但要普及到一般家庭有點困難。在網路上看到台灣第一個親子互動桌遊品牌「KIDDY KIDDO」時很驚喜,這是一位爸爸為孩子所創立的品牌,專門研發適合亞洲人、訴求親子互動的桌遊,讓家長能藉由桌遊陪伴孩子度過有品質的時光,價格也算平價,一般人都能負擔得起,感覺是很值得支持的品牌。

  這次體驗的「親子益智玩具飛天小忍者」,玩家年齡建議4歲以上,2至6人皆可參與,玩家需努力讓按壓後會彈跳的忍者掉落在目標城牆裡,來獲得和任務卡相同的寶物卡,如果掉落在中央的城內,則可抽取隨機的祕技卡,會有不同的命運安排,能促進玩家的手部控制、邏輯推理、注意力、挫折忍受度...等能力。實際測試後,覺得對於手部控制有點挑戰的桌遊,不只適合孩子,相當老少咸宜。



飛天小忍者


【開箱】

  「飛天小忍者」的外盒情境很有月黑風高的感覺,日本城堡上有跳來跳去的忍者,可愛的圖案讓人好想趕快進入遊戲。


外盒


  「飛天小忍者」有取得台灣專利字號M348749,由於內有小零件和塑膠包裝,安全起見,孩子玩時需有大人監督。


注意事項及警告


  外盒標示訓練的能力有動作、運氣、反應、思考、記憶。

  但我試玩之後,覺得可訓練手部控制、邏輯推理、注意力和挫折忍受度。


訓練能力

安全玩具


  蓋子打開後,會先看到日本城造的硬紙板。


日本城造


  再下一層,有忍者、牌卡和城牆都放置在魔術方盒裡,收納得剛剛好。


內容物


  首先取出城牆和魔術方盒,依照指示組合。城牆上還有石頭的凹凸紋路,很精緻,更有擬真的感覺。


組合城牆及魔術方盒(引用自官網)


  再來把城堡厚紙板交叉組合成城堡。


組合城堡(引用自官網)


  把城堡放在城牆內,一旁擺放護城河尺規,日本城造的遊戲情境就完成了。


組合日本城造、魔術方盒、城牆、護城河


  取出牌卡,當中深藍色的卡片是任務卡,有寶物如:夜明珠、寶刀、捲軸、鋼爪、令牌、火槍、炸藥、印信、風箏。


任務卡


  深紫色是祕技卡,有隱身術、遁甲術、水遁術、分身術、定身術,可以在必要時發揮不同的功能。


祕技卡

  寶物卡則對應到任務卡,一樣有夜明珠、寶刀、捲軸、鋼爪、令牌、火槍、炸藥、印信、風箏。


寶物卡


  可愛的忍者有紅、藍、白、黑四種顏色,高度略有不同,也會影響其彈跳方式。


忍者群


  按壓忍者就會跳起來,從不同角度和力道按壓,忍者彈跳的方向和前進的幅度也會不同,需要精準的手部控制能力。


準備彈跳的忍者

下壓忍者


  小福寶看到新玩具喜孜孜地準備開玩,「飛天小忍者」是設計給四歲以上的孩子玩的,一歲半的小福寶可以先玩一些簡單的感覺動作遊戲,例如:按壓忍者後彈跳。


喜滋滋地準備開玩


  小福寶用力地下壓忍者,結果忍者彈跳起來正好用嘴巴接住...趕緊跟他解釋不是用嘴巴接,是要讓忍者飛高高,不然待會忍者頭上都會是小福寶的口水呀。


下壓

再下壓

彈起來正好用嘴接住


  可能是因為都放到嘴裡了,小福寶想到可以把忍者的頭當作麥克風,「啊啊啊~」地認真高歌,真佩服他的創造力,雖然不是正式的玩法,一歲半的小福寶會玩兩歲的象徵遊戲也是不錯的。


當麥克風唱歌


【玩法一】

  終於可以來正式玩,參考外盒上的說明,玩法一規則比較複雜,建議給五歲以上的孩子。

  首先把每個魔術方盒擺放一正一反的兩張寶物卡。


每個魔術方盒各擺一正一反的寶物卡


  每位玩家抽三張任務卡,擺放在玩家前方,這是待會要對應的寶物,越快找到一樣的三個寶物就獲勝。


每位玩家各抽三張任務卡


  為確保公平性,忍者都需在護城河的起點輪流按壓彈跳。


在護城河起點處按壓忍者至彈跳


  如果掉落到魔術方盒中,可以二擇一挑一張寶物卡,如果正面那張和任務卡不一樣,可以試試反面的寶物卡。掉到日本城堡以外的地方就不能拿牌卡,要輪下一個人。

  取一張寶物卡後,須在寶物卡堆中再另抽一張寶物卡放回魔術方盒,以保持魔術方盒中有一正一反的寶物卡。


掉落到魔術方盒

可取一張寶物卡,並抽一張寶物卡放回


  可將和任務卡一樣的寶物卡做配對,若三張任務卡都配對成功就獲勝了。


與任務卡對應的寶物卡


  如果忍者經按壓後彈跳到城堡內,則可以抽一張祕技卡,可以在之後的回合使用。


按壓忍者至彈跳

掉落到城堡內

  祕技卡有很多種功能,像是可再彈跳一次、近距離彈跳、無條件拿別人的寶物卡、和別人交換寶物卡等...情節變化可增加遊戲的豐富度。


可抽一張祕技卡


  先拿到與三張任務卡對應寶物卡的人就贏了!


寶物卡越快對應到任務卡者獲勝


  剛開始在玩時,會因為不熟悉忍者的操作方式,一直彈跳到城堡以外的地方,這會使得遊戲時間拖得很長都沒有進展,建議第一次玩的玩家可以先練習精細的手部控制,測試不同的角度和力道產生的彈跳效果,再開始遊戲會比較順利。


【玩法二】

  玩法一規則會稍複雜一些,玩法二規則就比較簡單,四歲以上就可以玩。

  首先將每個魔術方盒裡都放一張寶物卡。


每個魔術方盒擺放一張寶物卡


  因為規則簡單,這次讓小福寶和爸爸一起參加。

  爸爸教小福寶在護城河起點按壓忍者,讓忍者跳起來。


爸爸教小福寶怎麼按壓忍者


  在爸爸試跳的時候,小福寶也認真揣摩怎麼讓忍者彈跳。


爸爸準備,小福寶揣摩

爸爸按壓忍者


  如果忍者掉落到魔術方盒裡,就可以拿一張寶物卡,另外在寶物卡堆裡抽取一張放回魔術方盒,維持魔術方盒都有一張寶物卡的狀態。


掉落在魔術方盒內

取一張寶物卡,再抽一張寶物卡放回


  換小福寶在起點按壓忍者...


小福寶按壓忍者


  哇...忍者跳到城堡以外的地方,不能拿寶物卡,得換別人跳啦。


彈射到別處


  限時二十分鐘內,拿到最多寶物卡的人就獲勝了。


20分鐘內取得越多寶物卡者獲勝


  玩法二只要專注在手部控制就好,規則簡單,適合入門者或四歲左右的孩子做練習,熟悉之後再進階成玩法一。


【總結】

  在玩「飛天小忍者」的過程中,發覺能夠訓練孩子的多種能力,如:精準地彈跳忍者到想要的方向很挑戰孩子的「手部控制」,推敲怎麼取得指定卡片考驗孩子的「邏輯推理」、留意對應的任務卡和寶物卡的「注意力」、怎麼在彈跳失敗和得不到想要的卡片時保有「挫折忍受度」,是很適合親子同樂,也富有教育意義的桌遊,家長可以從中觀察到孩子的各項能力發展,並增進家庭關係。高質感的配件打造出趣味十足的遊戲情境,讓孩子更能融入忍者的角色,努力達成任務,很推薦全家大小都能一起玩的「飛天小忍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