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台南美食] 赤崁璽樓蔬食餐廳(和洋式老屋古蹟餐廳,全素奶素者愛好的中西合璧蔬食料理、台南素食推薦、台南美食推薦)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赤崁璽樓】
電話:(06)2245179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巷10號
時間:11:30-14:30;17:30-21:00
官方網站:http://zen-meal.emm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8%B5%A4%E5%B4%81%E7%92%BD%E6%A8%93-%E5%8E%9F%E7%A6%AA%E9%A3%9F%E9%A4%90%E5%BB%B3-836238249780107/



  從台北嫁到台南後,深刻感受到台南人的優雅與悠閒,老屋和古蹟是台南人的日常風景,還有歷史深厚的傳統美食,漫步其中總能感到靜謐的美好。

  由於台南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我們經常招待外地來的朋友,行程中通常都會到「林百貨」體會台南的文化底蘊。最近發現「赤崁璽樓」也很適合感受「慢活」的府城生活,透過老屋古蹟的復古情懷和天然有機蔬食的自然原味,細細品嚐這座歷史古城的時光流轉。

  「赤崁璽樓」建築體興建於日治昭和時期,座落於赤崁樓西邊的巷弄內,4樓半高的洋樓是當時台南最高的民宅,高度僅次於縣定古蹟「林百貨」,也是台南的重要地標,只要登上頂層便能遙望赤崁樓。2015年7月,「赤崁璽樓」重新開幕,乘著健康慢活的飲食風潮,以和洋風老宅和創意蔬食料理呈現了台灣本土、日本與西洋風格的多重文化風貌。



【1F 環境】

  這天我們一家三口開車前往,「赤崁璽樓」在熱鬧的中西區有附設汽車停車場,真是太貼心了!


汽車停車場


  「赤崁璽樓」的建築外觀是很古樸典雅的老屋,好像府城仕紳會住的地方喔!


建築外觀


  門口兩隻英挺盡責的黑狗雕像,很具台灣味。


大門


  門口播放著1950年代的紀錄影片,讓人準備好要走入另一個暨熟悉又陌生的時空。


舊日映像


  走入「赤崁璽樓」,古董傢俱妝點出精緻溫馨的氛圍,悠揚輕語的老歌彷彿讓人置身50年代,很多復古的擺飾精巧得令人目不暇給,如:撥盤式電話機、梳妝台、黑膠唱盤播放器...等等,都值得細細玩味。


餐廳一景

古早撥盤式電話機

古董梳妝台

黑膠唱盤播放器


  櫃台有環保署頒發給「赤崁璽樓」的「功在環保」五星級餐館水晶獎盃,嘉獎赤崁璽樓不使用一次性即丟之餐具(免洗碗、免洗筷、免洗杯、免洗盤等),並對於未用完之食物提供打包服務,是間促進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蔬食餐廳。


功在環保


  為了待會用餐,可以讓小福寶吃多一些,我們在餐前帶小福寶去庭院消耗體力,因而驚喜地在庭院看到好多烏龜!烏龜群慵懶地曬太陽,偶爾緩緩移動,好適合「赤崁璽樓」的悠閒步調。


庭院

烏龜


  洗手間也以復古風的木雕家俱佈置得很精巧,尤其牆上木雕時鐘的曲線和層次實在是好美啊!


洗手台

木雕時鐘


  基於避免小福寶的吃飯和玩樂聲響吵到別人,也有一家人的獨立空間,我們事先預訂了小包廂,一家三口在小圓桌用餐感覺很溫馨。


預訂座位


  桌上的餐墊紙已經畫好了餐具擺放的位置,貼心地引導客人適切的餐桌禮儀,期待我們今天可以優雅有氣質地用餐。


餐墊紙


【菜單】

  菜單上有很多合菜、套餐和單點,也有無菜單料理,選擇很多樣化,各種份量和價位都有。一翻開, 第一頁就註明餐點使用當季天然食材烹調,不使用人工添加物。

  店員說明,近年來原物料及成本雖上漲,但「赤崁璽樓」在一片漲聲中不漲反降,仍堅持使用天然嚴選食材,就是希望讓客人吃到蔬食的自然滋味。


菜單封面

當季天然食材


  由於事先在網路上做好功課,我們選擇的是熱門的「無國界桌菜料理」,餐點是中西合併的做法,菜色有:有機新鮮時蔬沙拉、五穀雜糧麵包、土托餘鹹粥、義式香草焗烤米粉、異國風味火鍋(白甘蔗蔬果湯底)、精選飲品和特製甜點,並將「北港麻油特製米糕」換成「無油少鹽蟹殼黃蘿蔔絲餅」。


無國界桌菜料理


【餐點】

  上菜前,店員特地為第一次來用餐的我們介紹:「赤崁璽樓」非常講究食材和烹調方式,食材都是嚴選天然有機或具備政府有機認證,以歐美進口的頂級油品和調味料進行少油少鹽的烹調,另外還有比利時純手工巧克力、歐洲進口甜點和多款有機花茶等精緻甜品,期待能提供客人色香味俱全的健康蔬食。

  首先以清甜的「有機新鮮蔬果沙拉」做開場,酸甜的柳橙和葡萄柚搭配清脆的生菜,是相當健康的開胃菜。


有機新鮮蔬果沙拉


  「土托餘鹹粥」是將傳統的土魠魚鹹粥做成蔬食風味,飯粒吸飽了鹹香的湯汁,點綴以日本花菇提味,非基改豆製品製成的魚塊鬆軟,湯頭清香不油膩,吃起來像是泡飯的口感。


土托餘鹹粥


  「五榖雜糧麵包」外表香脆,內裡Q彈有嚼勁,塗抹蔓越梅抹醬,是很酸甜可口的前菜,麵包若不抹醬沾鹹粥的湯汁也很好吃。


五榖雜糧麵包


  「無油少鹽蟹殼黃蘿蔔絲餅」是將蟹殼黃的外皮和蘿蔔絲的內餡做搭配,蟹殼黃香烤得香脆還帶些許炭燒味,內餡滿滿的蘿蔔絲吃起來味道鹹香鮮甜,我和老公一人一顆吃不夠,好想再續點啊!


無油少鹽蟹殼黃蘿蔔絲餅

無油少鹽蟹殼黃蘿蔔絲餅剖面


  白甘蔗湯底的「異國風味火鍋」,主要是靠有機蔬菜的清甜爽口和菇類的清香Q彈來滿足味蕾。我平常很愛吃重口味,但這個湯頭單純的火鍋,凸顯了甜美的蔬果香,吃起來感覺好舒服啊,原來蔬食也可以這麼美味!


異國風味火鍋 (白甘蔗湯底)

異國風味火鍋 (煮沸)

火鍋料

蔬菜蕈類


  看到「中西合併義式香草焗烤米粉」就很讓人感到新奇了,第一次吃到焗烤的米粉,米粉上牽連著厚厚的起司和炒香的蘑菇,細細的米粉吸附了起司香氣和飽滿湯汁,比義大利麵還要入味,層次很豐富。


中西合併義式香草焗烤米粉

中西合併義式香草焗烤米粉(厚起司)

中西合併義式香草焗烤米粉


  飯後甜點是奶香濃郁的「鮮奶酪」,上頭撒了巧克力脆片,吃起來滑潤綿密,搭配微苦的巧克力不甜膩的味道剛剛好。


鮮奶酪

巧克力脆片


  吃得心滿意足之際,來杯「冰綠茶」解油膩,瞬間清爽舒暢許多,再來喝幾口厚厚奶泡的「特調冰咖啡」,奶香和咖啡豆香縈繞口齒之間,作為餐點尾聲非常美好。


冰綠茶、特調冰咖啡


  整個用餐過程,小福寶是坐在用多塊椅墊墊高的椅子上,再以椅套的安全帶固定,坐得很穩又舒適,店家還貼心送小福寶有機米餅當小零嘴,小福寶吃幾口後就用杯子和碗將米餅倒來倒去玩,大人吃得認真,他也玩得認真。


小福寶吃米餅

倒來倒去

各自忙碌的父子倆


  終於把小福寶餵飽了,也到了小福寶午睡的時間,孩子睡著之後,我和老公才開始有時光漫漫、歲月如歌的體會,好久沒這樣約會了,享受在典雅古宅用餐的靜謐,感覺真浪漫。


小福寶睡著了

小福寶在椅子上午睡


【2F 環境】

  趁小福寶睡得香甜,我踱上二樓要來好好欣賞這棟美麗的古宅,踏上磨石子階梯有種懷舊的情懷。


通往二樓的樓梯


  「赤崁璽樓」每一面牆都設置了不同風格的老式木窗,倚在木窗上遠望赤崁樓,頗具思古之幽情。


圓桌

擺飾


  每間包廂門口都用華麗的歌仔戲頭冠做識別,好有台灣味。


歌仔戲頭冠

歌仔戲頭冠


  包廂內有再現50年代歷史風華的風格,每間包廂的桌椅排列各有特色。


包廂

包廂

包廂


  在第一間包廂的牆上掛有整棟「赤崁璽樓」建築體的設計圖,還有1945年美軍空拍圖,畫面上的建築物證明了「赤崁璽樓」在當年就已經存在了,是座珍貴的古蹟。


設計圖

1945年 美軍空拍圖


  洗手間佈置得是復古華麗風,讓人聯想到仕女在此攬鏡自照的美麗風景。


洗手台


  「赤崁璽樓」每一樓層都有迴廊環繞,找個座椅閒適眺望遠處的風景,或是在空中花園感受綠意圍繞,在此處的時間彷彿慢了下來,可以靜靜地細嚐品味。


通往陽台的門

陽台

空中花園

座位區


【總結】

  「赤崁璽樓」是很有府城風情的和洋式老屋古蹟餐廳,少油少鹽無負擔的天然有機蔬食,有蔬果原味的甜美和中西合併的驚喜,在古色古香的老屋裡任時間慢慢地流淌,很有台南優雅的慢活文化。

  推薦具有府城歷史與復古風貌的「赤崁璽樓」,是和親友享受美味蔬食和美好時光的好地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