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日月潭住宿] 八番 私人住宅 【residence 8】(隱居山林的寧靜私人秘境,與自然生態共存共榮的美好)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
電話:(049)2856737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270巷8號
官方網站:http://www.residence8.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943709722615530/



  還記得2015年12月失去黃大寶後,我經歷好長的黑暗期,在隔年的3月,老公帶失意的我去日月潭散心、療傷,或許是身心逐漸平衡,5月很幸運地懷孕了!直到現在小福寶1y7m,有時回想起日月潭的自然美景和遼闊湖光,總覺得是當時協助我恢復心靈平靜的支持之一,一直很想再舊地重遊,也在沉載我們生命故事的地方添加一筆小福寶的足跡。

  於是今年的中秋節連假,我們一家三口特地安排兩天一夜的日月潭之旅,由於想要親近自然、遠離喧囂,我們預訂了朋友極推薦的民宿——「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這是位於日月潭貓囒山腳下的私人秘境,因為少有人踏足,旅客可以在山林間擁有深刻的寧靜和放鬆。「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以「崇尚自然與疼惜大地」為經營理念,從建築工法、建材選用、內裝塗料到備品挑選都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讓旅客可以透過住宿體驗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美好,進而為環境議題盡一分心力。

  在有了小福寶之後,我們對環境教育更為關注,希望可以留給孩子永續發展的生態環境,老公其實也一直想運用光電專業蓋綠能屋自住,「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的理念我們非常認同,好期待這次的住宿體驗。



【建築外觀】

  我們從台南一路導航到「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結果不小心開過頭跑到貓囒山上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後來打電話給民宿主人,才知道剛剛有個隱密的岔路是通往民宿的,民宿主人請家人騎車來帶我們,我們終於在山腳下看到「斗內籽露營區」和「八番私人住宅」的招牌,隱藏在林蔭間的小路感覺像是要前往秘境一樣。


林蔭小徑


  循著小路開一下下,就看到潔白優雅的建築了!襯著藍天白雲和山林,美好的風光讓人聯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私人秘境

潔白優雅的建築


  白色有現代感的建築是民宿,一旁古色古香掛著「斗內籽」招牌的平房是民宿主人的家,比鄰而居既保有客人隱私,有什麼事也能隨時請主人幫忙。

  民宿主人家前有大片草地,綠油油的草皮維護得很美,柔軟的觸感很適合孩子在上面玩耍。


民宿主人家


【斗內籽露營區】

  「日月潭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和「斗內籽露營區」都是民宿主人經營的,「斗內籽露營區」就在民宿的前面,寬闊的草地上僅有17個營地,營地和營地之間的間距相當寬敞,感覺有自己的小庭院了。


斗內籽露營區

17個營地

寬敞的空間


  每個營地都有水電設備和棧板,露營所需都很齊全,我們來的這天是滿帳的。


水電設備

滿帳


  草地維持得很漂亮,踩起來很柔軟,孩子們在草地上玩相當安全,不小心跌倒也沒關係,但旁邊的碎石子路就要請孩子小心囉。


小福寶看哥哥嬉戲


  公共衛浴設備是廁所和淋浴間合併的,對一個人來說是很夠使用的空間,冷熱水都有。


公共衛浴

衛浴門口

衛浴設備


【1F 交誼廳】

  大致參觀完環境,我們準備要到「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check in了,從石階拾級而上,可以看到很有質感的木門敞開著迎接我們。


石階

門口


  進門後,撲鼻的木頭香氣迎面而來,木質風格使得整體氛圍溫暖沉靜,以自然元素呈現的簡單架構,竟有低調奢華的感覺,民宿主人說整棟建築以松木和杉木為主體裝潢,所以聞到的就是松木和杉木自然的清香。

  老公很喜歡,直說如果以後有錢也想蓋這樣的房子。


櫃檯


  櫃檯左側,樓梯後方就是「交誼廳」了。


階梯


  「交誼廳」有兩面大窗戶,採光非常好,開窗時有陣陣清新的微風吹拂,有潺潺流水聲圍繞四周,木質傢俱和自然景色融為一體,感覺自己好像就在山林間吸收芬多精一樣。


交誼廳格局

長型餐桌

大面時鐘

採光良好


  一旁桌面上備有冷熱水的飲水機,另外有穀粉茶飲、精釀啤酒、和水果乾,都是很健康的點心。一般旅館多是提供茶包、咖啡包和餅乾,這麼大方的點心讓我覺得民宿主人實在是下重本,用心讓客人體會到如何善待身體的自然生活。


茶飲及飲水機


  穀粉茶飲有麵茶、黑豆粉、芝麻粉、黃豆粉,可以以熱水原味沖泡,也可以不同穀粉混搭,熱熱喝很香濃美味。


茶飲及水果乾


  「水果乾」有鳳梨乾、火龍果乾、柳橙乾、檸檬乾、奇異果乾,都是天然手作不添加防腐劑、香料和色素,清爽的酸甜水果乾很得小福寶的喜愛,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由於是成分和製成很自然,給孩子吃我們很放心。


水果乾


  「埔樂鮮啤」是以埔里好水與新鮮水果精釀的啤酒,是民宿主人希望帶給在地產業的支持,喝起來有著清爽口感與果香,及淡淡啤酒花味。


埔里精釀啤酒及馬克杯


  民宿主人小心翼翼地將茶點端上桌,我們很驚喜「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也像飯店一樣提供「迎賓點心」耶!將紫紅色的蝶豆花調飲摻一點檸檬糖漿,飄散出熱熱的檸檬香氣,喝起來自然甘甜,晶瑩剔透的水信玄餅裡有盛開的花朵,看起來好美。

  趁父子倆在外頭溜躂時,我意外獲得靜謐優雅的下午茶,當媽媽後好久沒這樣有氣質了。


迎賓點心

蝶豆花調飲

水信玄餅


  桌上的托盤是給我們的房卡、鑰匙和牙刷,木質鑰匙圈上的貓頭鷹是民宿主人一刀一刀自己雕刻的,每間房間的鑰匙圈都有不同的動物,看來好有藝術感。


鑰匙和牙刷


  小卡上附有入住注意事項,像是:Wi-Fi密碼、緊急聯絡電話、Line、22:00以後需保持安靜、全館禁菸、設備損壞需照價賠償等,看到Wi-Fi密碼和民宿主人的聯絡方式就知道這是很需要好好保存的內容,根本是生存所需。


入住須知


【樓梯】

  在建築中間的木造樓梯,可以通往各樓層的房間,雖然有提供絨布拖鞋,但因為台階很乾淨,我們赤著腳走上去了。


從大廳向櫃檯看

教育小福寶乖乖走樓梯

絨布拖鞋


  溫潤的木質台階觸感溫暖,台階面很寬,樓梯高度適中,木條扶手有突起可稍稍止滑,爬起來很輕鬆,小福寶咚咚咚一下就跑到樓頂了。

  各樓層的大面窗戶都透著陽光和綠意,沿途有燈飾和植栽點綴,慢慢拾階而上好舒服。


向上拾級

溫潤木質地板

工業風燈飾

吊燈燈飾

綠色植栽


【3F 漾●眺望 四人房(松鼠)】

  由於希望給小福寶大一些的活動空間,我們預訂的房型是頂樓的「漾●眺望」四人房,從房型名稱聽起來感覺視野很好。

  推開門扉後迎接我們的是簡約雅緻的木質陳設,客廳有連通到衛浴和臥室,木拉門開啟時很有穿透感,房間看起來好大啊!


「漾●眺望」門口

大致格局


  客廳和臥室中間有橫拉木門,晚上睡眠時,有同住室友要在客廳活動,也不會干擾到在臥室休息的人。我們從客廳走到有大面積木地板的臥室,身為媽媽,看到木地板都會很開心,木地板很適合孩子爬行和走路,小福寶在上面活動很安全。


客廳與臥室相通


  「臥室」有兩張軟硬適中的大床,躺起來很舒服,床頭的牆上是松鼠壁畫,據說是設計師用手在水泥牆上信手捻來塗抹的創作,松鼠的樣子栩栩如生,好厲害呀!民宿主人說每間房間都有動物的壁畫,都是這附近有出沒的小動物,今天正好沒有客人,歡迎我們待會去參觀。


臥室

松鼠壁畫

松果壁畫


  「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的大面採光讓人感覺和大自然零距離,臥室大窗戶可以直接看到山林景色,一早醒來就能看到晨曦映照在綠意上,很有舒暢清新的感覺。


山林景色


  朝臥室內部看,可以看到牆上有木條搭築的置物架,梳妝台上的玻璃燈在周圍散發出彷彿漣漪的光影,以及藍綠色的熱水壺和我們超愛的水果乾,這些不同性質的元素搭配起來竟如此協調好看。


置物架

梳妝檯

水果乾


  客廳裡的電視牆有電視、冰箱和吹風機,生活所需的基本家電都有了,一旁就是衛浴的木拉門。


客廳


  衛浴空間也是木質傢俱,看起來很像三溫暖的裝潢,一看牆邊還真的有三溫暖的遙控器耶!邊做三溫暖邊看著窗外的景色好愜意呀。

  浴室是以玻璃門作為乾濕分離,頂端有大面積的花灑,可以淋浴舒緩疲勞。


廁所

乾濕分離衛浴

花灑


  盥洗用品也是民宿主人有特別挑過的,選用台灣在地品牌「阿原」的健康洗肥皂、洗頭水、潤髮乳、洗澡水,強調對於土地自然環境的關懷,都是友善人體與自然環境的產品。

  天然手工竹牙刷則是選用台灣品牌「Olife原生活」,以竹子創造出不發霉、不怕水的竹牙刷,刷毛是使用天然白馬毛,讓牙刷整體可於環境中自然分解,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

  自然不塑的盥洗用品雖然成本高一些,但它們讓我們的旅行盡可能不造成環境的傷害,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與土地為善且心安理得。


自然不塑盥洗用品

Olife 原生活天然手工竹牙刷

一支牙刷換大地一個微笑


  客廳旁的陽台是藤編桌椅,可以遠眺日月潭,向下可以看到綠油油的營地和草坪,優美的視野讓身心都很放鬆。


陽台

藤編桌椅

俯瞰營地

俯瞰草坪


  也因為房間太舒服了,我們家堪稱是軟爛二人組的父子倆黏在沙發上懶得走,難得小福寶不想動也有人顧,我就趁隙去參觀其他房間。


舒服的父子倆


【3F 森●瀰漫 二人房(貓頭鷹)】

  在我們房間對面的「森●瀰漫」二人房,風格大致和我們所住的「漾●眺望」四人房相同,都是木質色調,陽台直接對著山景,電視牆和床頭牆上是設計師手繪的貓頭鷹,活靈活現的姿態好可愛。


「森●瀰漫」門口

大致格局

貓頭鷹壁畫

床鋪

貓頭鷹床頭壁畫

乾濕分離衛浴

大面採光

戶外陽台


【2F 曦●呢喃 四人房(梅花鹿)】

  二樓的「曦●呢喃」四人房格局和三樓「漾●眺望」四人房一樣,床頭牆上畫的是在林間行走的梅花鹿,這讓我很驚訝,民宿主人說牆上畫的都是這附近有的動物,原來這裡看得到梅花鹿?!後來問民宿主人,以前貓囒山有很多梅花鹿,但最近幾年因為觀光客變多,現在很少見了,但偶爾還是會出現喔!


梅花鹿床頭壁畫

蘭花壁畫


【2F 夜●細語 二人房(穿山甲)】

  二樓的「夜●細語」二人房和三樓的「森●瀰漫」二人房格局雷同,電視牆和床頭牆上畫的是穿山甲,原來連貓囒山穿山甲都有耶...生態好豐富。


穿山甲電視牆

穿山甲床頭壁畫


【1F 光●輕撫-二人房(七隻狗)】

  民宿主人說一樓的「光●輕撫」二人房原本是給家中的長輩自住的,是特別規劃的孝親房,但長輩還是喜歡老房子,所以後來住在「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旁的「斗內籽」古厝。這間因為離交誼廳很近,生活機能很方便,適合有長輩和小孩的家庭入住。

  牆上畫的是民宿主人家養的七隻狗,時常可以看到牠們愉快地在草地上奔跑,如果有遇見可以比對看看是哪隻狗喔!


「光●輕撫」門口

大致格局

家犬床頭壁畫

大面採光

電視

衛浴門口

樹幹壁畫

乾濕分離衛浴

洗手台


【晚餐-泰式無菜單料理】

  民宿主人對廚藝非常有興趣,曾經去泰國進修過泰式料理,對世界各國的料理也頗有研究,只要提供預算和喜好的口味,都可以事先和民宿主人預訂無菜單料理,民宿主人都是看靈感烹調,每次都是不一樣的驚喜。

  原本婆婆要跟我們一同前來,因為婆婆吃得較養生,和民宿主人預定的是較清淡的日式料理,但後來婆婆有事無法同行,重口味的我們立即改為酸辣的泰式料理,行前看IG和FB上老闆色香味俱全的大作,實在好期待今晚的餐點。

  民宿主人提供的泰式料理菜色有:

- 三色茉莉香米沙拉
- 泰式椰奶酸辣雞湯
- 綠咖喱鮮蝦義大利麵
- 黃金香蕉
- 檸檬香茅斑斕葉茶

  全部上桌感覺好豐盛哪!是很適合慶祝特殊節日的大餐。


泰式無菜單料理


  五彩繽紛的「三色茉莉香米沙拉」是以純正的泰國茉莉香米,分別調製藍色的蝶豆花、紅色的火龍果和黃色的薑黃而成的三顆彩色飯糰,搭配數種泰式香料,由民宿主人親自桌邊服務依序混合。

  吃起來酸甜開胃,有各種堅果顆粒和蔬果清脆口感,整合了開胃菜和主餐的感覺,第一道就讓我們好驚艷。


三色茉莉香米沙拉

桌邊服務

混合攪拌


  熱呼呼的「泰式椰奶酸辣雞湯」有著紅豔色澤,吃起來酸中帶辣,香茅、檸檬葉和南薑等泰式香料在口中飄香,大塊雞肉吃得很飽足,這道湯加飯、加麵一定也很好吃啊。


泰式椰奶酸辣雞湯


  「綠咖哩鮮蝦義大利麵」是濃郁醇厚的泰式口味,搭配帶點海味的新鮮的蝦子,義大利麵吸附了飽滿的醬汁,是香辣上癮的味道。


綠咖哩鮮蝦義大利麵

綠咖哩鮮蝦義大利麵(近照)


  甜點「黃金香蕉」是以椰糖燉煮的綿密香蕉,淋上香濃椰奶,果肉柔軟、香甜味美,小福寶好愛吃這像蜜糖般的香蕉。


黃金香蕉


  微甜的「檸檬香茅斑斕葉茶」口味清爽,帶著檸檬清香,在眾酸辣菜色後,以恬淡芳香作為優雅的尾韻,美好得讓人回味。


檸檬香茅斑斕葉茶


  爸媽享受重酸重辣的泰式料理,小福寶則是以相同食材烹調的水煮料理,讓孩子也能與我們同桌用餐。


兒童套餐


  愛玩不愛吃的小福寶,在吃飯時總是很忙碌,這天晚上也不例外。小福寶先是搬椅子來當積木排列,再拍打爸爸的背玩耍,被美味吸引過來認真吃了幾口飯,又把杯子當作藏寶箱收藏有趣的食材,所幸最後還是有自己把飯菜吃光光。


忙碌的小福寶

完成

拍打吃飯中的爸爸

認真吃飯

自己吃麵

杯子是藏寶箱

蒐集食物


【早餐】

  我們在舒適的床鋪上獲得一夜好眠,隔天清晨小福寶一早就醒了,讓我們無法多賴床,於是下樓享用民宿主人現作的特製早餐。


精神抖擻的小福寶和想睡覺的爸爸


  經過昨晚的饗宴,豐富的早餐也讓我們驚嘆,早餐菜單有:

- 火龍果優格蔬果沙拉
- 乾煎香料雞肉
- 洋蔥蘑菇濃湯
- 檸檬香氛軟法


豐盛早餐


  「火龍果優格蔬果沙拉」的火龍果優格酸甜清香,以多種蔬果沾些優格淺嚐,有著清爽滑順的口感,維他命和膳食纖維很足夠,是很營養的一道餐點。


火龍果優格蔬果沙拉

火龍果優格沾醬

  「乾煎香料雞肉」是醃製過的香煎雞肉放在濃郁的「洋蔥蘑菇濃湯」中,以「檸檬香氛軟法」沾點濃湯吃,很有西餐風味。


洋蔥蘑菇濃湯、檸檬香氛軟法


  早餐吃得豐盛滿足,飯後來杯香醇的紅茶提提神,美好的一天就此展開。


紅茶


  創意無限的小福寶,要求今天要坐在樓梯上吃早餐,還真的坐在上面把早餐吃個精光。

  飯後看著在外露營的哥哥、姊姊嬉戲,好想加入大家一起玩。


坐樓梯吃早餐的小福寶

看哥哥、姊姊玩遊戲

好想加入


【日月潭】

  我們在「交誼廳」看到了「新東方號」的「心旅行」專案,是少見的豪華電動船遊日月潭,中途會停靠玄光寺和伊達邵碼頭,還有精緻下午茶。詢問民宿主人也相當推薦,於是決定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要行程了!告別「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後,立即到水社碼頭搭乘「新東方號」。

  我們很滿意「新東方號」用心規劃的深度旅遊,會另闢專文介紹我們的體驗。


日月潭新東方號「心旅行」專案

新東方號

與遊艇合照

小船長

行駛中所見的湖光山色

在船頭拍全家福

小福寶好興奮

欣賞風景

和船長合照

下午茶

玄光寺碼頭

伊達邵碼頭

  我們也有到「向山遊客中心」著名的「懸臂式天空景觀台」走走,欣賞日月潭的優美景色,在「向山咖啡廳」享受悠閒的親子時光。


向山遊客中心

日月潭

象山咖啡館

調皮的小福寶


【總結】

  這次在日月潭的旅程對於我們很有紀念價值,從失去孩子到帶著孩子重獲親情上的富足心情,也讓小福寶認識對爸爸、媽媽有著重要回憶的地方,用心經營的「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絕對是我們旅途中的亮點。

  感謝崇尚自然的「八番私人住宅 Residence 8」讓我們明白,過著簡約純樸的生活其實可以很快樂,山光水色帶給我們心靈上的平靜,重新省思人與環境友好的涵意。這趟旅程我們感到很幸福,希望也能透過紀錄將這份幸福分享給更多人。


日月潭幸福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