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台中教育] 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幼兒主題課程、幼兒簡易機械課程、動力機械課程、機器人課程(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國際賽足球賽世界賽冠軍三連霸!培養孩子程式邏輯和國際競爭力!)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
電話: 0983-335673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國安一路89號(靠近中科/東海大學/宜寧中學)
Line:0983335673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BC.robot/
部落格:http://mbcrobot89.pixnet.net/blog



  之前在加州生活時,發現美國學校對程式教育的重視如同母語一樣,大力推行STEM課程(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nd Mathematics) ,將寫程式列入每個孩子必備的基本常識,在機器人、大數據、物聯網與雲端技術逐漸改變我們的未來時,我們也買了程式教育機器人帶回台灣,希望能給孩子與美國教育同步的學習。最近107年課綱納入程式邏輯,我們很高興台灣終於也趕上這波教育趨勢,但坊間幼兒程式課程才剛起步,我們真不知道哪裡才可以找到適合的教學資源。

  在報章雜誌上曾看過獲得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足球賽三連霸的「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我們感到很有興趣,但我們希望培養孩子實在的國際競爭力,很擔心獲獎無數的教室僅是培養孩子的比賽技能。詢問台中媽媽朋友的意見,她們說這間教室在中科很有名,著重孩子的問題解決和獨立思考能力,也非常推薦他們的專業樂高課、機械課、程式課、繪本主題課...還有台北的家長每週坐高鐵帶孩子來上課,聽起來是很不錯的程式教學教室!於是趁12/26(三)在台中旅遊時特地預約參訪,幫小福寶的程式學習預作準備。






【環境】

  鄰近中部科學園區的「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門口懸掛的紅色布條就是慶賀「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足球賽世界冠軍」,真的是非常厲害!而且2016年才開幕的教室,培養的學員至今已經蟬聯三屆WRO冠軍,教育方法想必一定有過人之處。


積動城市親子館


  櫥窗擺放著吸引孩子注意的樂高摩天輪,和吸引家長目光的世界冠軍獎盃,和人們分享程式學習的樂趣和台灣之光的榮耀。


櫥窗

WRO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國際賽足球賽冠軍


  程式學習對大部分的家長還有些抽象,針對不同年齡和能力設計的課程說明就貼在門上,讓家長可以了解課程內容。

  目前有針對2.5歲-3.5歲的「幼兒主題課程」、中班以上的「幼兒簡易機械課程」、大班以上的「動力機械課程」、小學中高年級以上的「機器人課程」,看起來是循序漸進的建構孩子的能力,從基礎認知與操作培養起,將數學、物理在機械上學以致用,並活用於樂高積木與機器人的平台上。


3連霸

幼兒主題課程

幼兒簡易機械課程

動力機械課程

機器人課程


  老師看我們在門口觀察DM,親切地邀請我們進去坐坐,說明教室有七位全職老師,包括幼教、電控、資訊...等專業背景,最資深的老師於交大電控所博士班研修,已有十幾年的教學經驗,師資群有與各幼兒園至大專院校合作樂高積木及程式教育課程,也是台積電翻轉機器人社團授課講師,資歷相當完整。老師們都對國際趨勢和程式教育相當關心,很希望能藉由程式教育為台灣的下一代盡一份心力。


師資團隊


  環境方面,一樓的免費遊戲區有各式各樣的樂高積木,繽紛色彩和趣味設計很能引起孩子的興趣,書報架上有教育雜誌可以給家長參考數位時代的教養方式,和適合不同年齡孩子的科學主題繪本及百科,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親近科學。


遊戲區

樂高組合

各式積木樂高

教育雜誌


  展示櫃上有孩子運用積木和樂高的自由創作,從平面作品、立體作品⋯⋯一直到可裝上馬達的動力機械!孩子的無限創意讓人驚嘆,更讓我覺得要盡可能提供小福寶多元學習的機會,都會是他人生未來的養分。


平面作品

立體創作

簡易機械

動力機械


  牆上有台中市政府感謝狀和補習班合法立案證書,讓家長對教學品質及環境可以完全放心。


感謝狀


  教學空間共有三層樓,孩子可以在二樓明亮整齊的教室席地而坐,在這裡組合樂高積木、測試機器人等,也可以擺放桌椅認真上課,對外就可以看到公園綠地,是很舒服的教學環境。


2樓教室(朝外)

2樓教室(朝內)


  三樓教室類似會議室,適合大孩子學習寫程式,有白板和電視方便老師說明較抽象複雜的內容,牆邊的桌上擺放具備馬達、感測器和控制器的機器人。


3樓教室

足球機器人


【課程】

  我們很喜歡專業的師資和舒適的環境,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內容,發現課程拆解得相當精細,像是第一年的物理機械課程就有動力來源、摩擦力、離心力...等,讓孩子從基礎概念一一建構起,打穩了基底,才能在應用時融會貫通。看到按部就班的課程設計,可以想像孩子學到的數學、物理觀念也會很扎實,可「玩中學」實在比寫考卷有趣太多,讓我都想來上課了啊。


課程單元主題


  課程說明雖有建議每個年齡適合的課程,但每個孩子起步的狀況不同,實際上可按照孩子的興趣和能力分班,可以和老師諮詢後再決定要幫孩子報名哪些課程。

  老師補充,其實學程式邏輯沒有太多年齡限制,即便是小寶寶都可以和機器人互動,甚至有83歲長輩自己報名上課,只要有心學習,老師們都很願意教學。








  規劃給2.5歲至3.5歲孩子的「幼兒主題課程」,目標在引導孩子解決問題,進行空間與結構研究,並有樂高積木的自由操作時間。


幼兒主題課程

空間概念


  中班以上的「幼兒簡易機械課程」可讓孩子學習基本認知概念,如:顏色、數量、形狀、立體結構空間、簡單機械原理,在專注中培養精細動作與手眼協調能力。


幼兒簡易機械


  大班以上的「動力機械課程」,是利用樂高教具、馬達、橡皮筋等動力來源,設計單元式教案,透過生活中的例子,學習齒輪、滑輪、棘輪、結構、慣性、能量轉換、槓桿原理等機械元件與科學原理。


動力機械課程


  小學中高年級以上的「機器人課程」,適合已經有動力機械基礎的孩子,透過樂高機器人套件,認識各種感應器並加以應用,使用圖像化程式學習程式邏輯,讓學生學會自行組裝機器人,並完成程式設計。


機器人課程

樂高圖像化程式Scratch程式撰寫


  機器人連大人都愛玩!老師們有固定在大專院校及企業社團授課,前文提到的83歲爺爺,甚至是慕名從美國回台學習機器人,爺爺過去是電子電路背景,退休後對仍機器人情有獨鍾,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


終生學習


  「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的學員即便在校際、地區、全國和世界賽經常都名列前茅,課程設計不以比賽得名為教育目標,而是訓練孩子獨立解決問題、邏輯推理與策略思考等能力。老師參照「翻轉教育」的精神,在過程中僅指引大致的方向,提出適當難度的議題讓孩子想方設法解決,孩子可做實驗、與同儕討論、搜尋資料...等,試著自己找出答案。

  舉例來說,如果門把壞了,孩子不是通報老師去修,而是研究門把的結構、上網查門把有哪些材料、並嘗試自己修理,就算最後並不是修理得完全正確,老師都會大大鼓舞孩子努力而來的成就。以連三屆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國際賽足球賽世界賽冠軍而言,都是孩子靠自己扎扎實實所得到的成果,並非老師直接傳授解題策略。我對於「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的教學理念非常認同,這樣孩子才能獲得終生受用的能力啊!


【機器人比賽】

  由於WRO世界冠軍三連霸實在是太驚人了,我們好奇老師在比賽前都給孩子做哪些準備?

  老師表示機器人比賽不只機械結構、程式邏輯的基礎要穩固,還要懂得融入數學歸納,最重要的是能融會貫通,並配合設計出自己的作戰策略。能連續獲獎的關鍵在於孩子是否養成獨立解決問題的習慣,還有願意主動投入練習。

  在其他國家的選手花三至四個月訓練時,台灣的選手是一整年的訓練,而且是孩子自己要求要到教室練習。為了鼓勵孩子積極努力,教室公告欄的排行榜並不是孩子比賽的名次,而是在教室練習的時數,有趣的是,通常比賽名次剛好就是照著練習時數排列,正是用實例教育孩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孩子的動機正是學習最重要的驅動力!


研擬戰略

足球機器人實測

2018 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

2018 WRO足球賽冠軍


【各方交流】

  「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的老師和業界、學界交流頻繁,熟悉台灣程式教育的最新趨勢。

  在出國比賽時,老師也會鼓勵孩子和各國選手交流,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和溝通能力,藉由實際體驗建立世界公民的自覺。


與中東隊伍交流

與莫斯科隊伍交流

2018年WRO世界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暨澳門國際邀請賽足球組世界冠亞軍


  由於「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在國際機器人競賽中的成績顯赫,時常會有海內外教育單位前來參訪,讓孩子除了程式教育外,對國際交流也很熟悉。


澳門培道中學機械人小組

馬來西亞足球機器人交流研習

馬來西亞美里中華中學


【總結】

  參訪知名的「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真的是獲益良多!在程式教育相當有經驗的專業老師,依據兒童發展設計循序漸進的認知、機械和程式課程,在遊戲中培養孩子獨立解決問題、邏輯推理與策略思考...等終生受用的國際競爭力,我都很希望小福寶長大一些可以來這裡上課,非常推薦重視教育的爸爸、媽媽有空來「積動城市樂高機器人教室」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