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台北牙醫] 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松山區兒童牙科 / 矯正牙齒推薦 / MRC矯正 / 快速矯正牙齒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
電話:(02)27660655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2巷5號1樓
Line:@mrc123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gictooth.tw/
部落格:http://iying5673.pixnet.net/blog



  從小看牙時,經常會被牙醫師提醒要用鼻呼吸不要用口呼吸,牙齒很容易會咬合不正,但對我來說睡覺時的習慣實在太難改了,後來大學時還特地花了十幾萬做矯正,成本真的很高。

  帶小福寶去松山區「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檢查牙齒,這是一間整合兒童專科、牙周病專科、一般牙科專業的診所,親子友善的環境讓小福寶玩得很開心,對診所環境很有好感,院長楊亦穎牙醫師在過程中耐心地引導孩子配合診療和教我們如何幫孩子刷牙,溫暖細緻的醫療服務令人感動,是讓我想大力推薦給親友的牙醫診所!

  楊醫師特別介紹近年從澳洲引進的「MRC 功能性齒顎矯正」,可以在孩子小時候以自然溫和的方式矯正,讓孩子有正確的呼吸習慣和漂亮的牙齒,費用相對傳統矯正也便宜許多。對於我這個曾經自費不少金額做長期矯正的媽媽而言,「MRC 功能性齒顎矯正」非常吸引人,說不定小福寶長大一些也可能用到,於是進一步了解看看。



【環境】

  預約12/20(四)帶小福寶來檢查牙齒,從捷運南京三民站3號出口走路5分鐘的巷弄內,看到明亮醒目的門面和童趣溫馨的Logo,就是「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了!

  像是親子餐廳或親子館的診所外觀,窗上寫著:「兒童牙科」、「牙周病科」、「齒顎矯正」、「睡眠檢測」,可以了解前面三項都是牙科專業服務,但我有點好奇「睡眠檢測」為什麼是牙醫診所的服務項目呢?

  和楊亦穎院長請教後,了解到診所成立是為了實踐全人牙科的服務理念,長期口呼吸除了影響牙齒健康,也易造成睡眠障礙,所以治療過程也包括「睡眠檢測」喔!


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

服務項目

門口


  走入診所,櫃檯就有隻小兔子歡迎我們來到魔法森林,彷彿走入奇幻的童話故事裡。


歡迎來到魔法森林


  我們在整潔明亮的櫃檯掛號和填寫資料,可以藉由名片和證照看到牙醫師群的學經歷,令人對牙醫師的專業很放心。

  院長楊亦穎醫師是矯正專科醫師,在「MRC 功能性齒顎矯正」有豐富經驗,平時也會幫孩子補蛀牙和塗氟,兩位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分別為李沛縈醫師、施如軒醫師和一般牙科李奕瑋醫師,「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的牙醫師團隊都是媽媽級的資深醫師,因為自己有孩子,更能同理的耐心對待每個小病患。


櫃檯

名片

證照


  桌上有「肌功能矯正(MRC)」的衛教海報,說明MRC如何改善口呼吸和齒顎不正。


肌功能矯正

櫃檯看向大廳


  孩子們最喜歡自由自在的感覺,進入大廳前需要脫鞋,讓我們在診所中走動的感覺像是回到家一樣輕鬆。

  明亮的大廳中央有一棵高高的魔法樹,樹上有雜誌和童書繪本,座椅上有不同造型的兔子娃娃,下方的小動物置物箱裡有各式各樣的玩具,讓孩子可以坐在木地板或小桌前玩,富有童趣的設計彷彿是親子館,讓小福寶玩得樂不思蜀。


大廳

小福寶找到玩具

玩具箱

喜孜孜地玩耍

小福寶和爸爸玩

最愛的恐龍


  牆上有「口腔肌功能自我檢測表」,如果孩子有檢測表中的兩項問題,可能就是「口腔肌功能異常」,可以請牙醫師協助安排「肌功能矯正(MRC)」的介入計畫喔!我一看自己就有六項,看來也要多多訓練了。

口腔肌功能異常的症狀包括:
- 鼻子過敏或鼻塞
- 放鬆時嘴巴總是張開
- 嘴巴閉上下巴有酸梅狀的皺褶
- 嘴唇乾裂
- 黑眼圈或睡不飽
- 打呼或磨牙
- 彎腰駝背
- 容易流口水
- 舌頭兩側有波浪狀
- 牙齒排列擁擠
- 暴牙或戽斗
- 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


口腔肌功能自我檢測表


  牆上的「魔法兔模範榮譽榜」,是孩子在練習「肌功能矯正(MRC)」的動作中,做得最好的前幾名,有:呼吸王(吐泡泡、含水閉氣走路)、舌頭王(轉舌頭、舌捲硬幣)、姿勢王(壓胸、靠牆半蹲)、吞嚥王(張嘴吞口水)、嘴唇王(含鈕扣水量),表揚做得好的孩子,孩子感受到被公開肯定會更認真練習,其他孩子也可以努力仿效,把治療變成一件有成就感的任務。


魔法兔模範榮譽榜


  「洗手間」旁的「刷牙區」,有個磅秤可以讓孩子看到自己刷牙的力道適不適當,用牙刷在牙齒的圖片上面刷,如果是在綠色區域,就表示刷牙力道在150公克以下 ,施力剛剛好,如果在超過150公克的黃色和紅色,就表示太用力會傷牙齒喔!

  「洗手間」門口的男女廁標示都是可愛的小兔子,品牌「魔法兔」的設計連小細節都有呀。


洗手間

刷牙的力量

門口

兔子Logo


  「諮詢區」牆上貼著院長楊亦穎牙醫師和孩子的合照,都是有成功將「MRC功能性齒顎矯正器」戴過夜的孩子,鼓勵孩子培養正確的呼吸習慣,也為還在與矯正器磨合的孩子加油。

  楊醫師通常會在「諮詢區」跟家長說明介入方案、各階段配合事項以及孩子的進展,特別規劃一個空間來做衛教,可以看到診所對醫病溝通的重視。


諮詢區

我戴過夜了

牙齒保健衛教


  「口腔攝影區」門口有隻拿著雷射槍的帥氣兔子,讓孩子感覺照X光是件很酷的事,不會害怕待在小空間裡。


口腔攝影區


  三間「診療室」明亮活潑的色調,帶給人快樂的心情,高規格診療設備除可協助牙醫師提供精準的牙科治療,還特別訂做為黃色和紫色,讓看牙在這裡變成有趣的事。


一診

二診

三診


【看診流程】

  掛完號後,親切的服務人員給我們一支乳牙牙刷,教我們如何幫孩子刷牙,我們兩顆兩顆地替小福寶刷完牙後,讓他有乾淨的牙齒給牙醫師檢查。


親切的服務人員

健康乳牙牙刷

小福寶刷牙


  今天為小福寶看診的院長楊亦穎牙醫師,已有15年多的矯正經驗,由於在臨床上見證許多口腔肌功能異常導致咬合不正的案例,經常透過講座和衛教,期許讓社會大眾了解正確的舌頭位置和吞嚥方式,以及周圍口腔肌肉對牙齒發育的重要性。

  很特別的是,牙醫師的生活通常極為忙碌,但楊亦穎牙醫師無論再忙一定都會特地撥時間給自己的孩子有品質的陪伴,也到學校擔任志工媽媽,用愛陪伴更多孩子,在楊醫師的觀點中,生命教育是很重要的,也因此診所的環境和服務流程中,處處可見楊醫師豐富孩子人生價值的用心。


楊亦穎醫師學經歷(引用自官網)


  進入診間,小福寶一認出診療椅就開始緊張,楊醫師溫柔地請爸爸抱著小福寶坐在診療椅上,開始進行詳盡的檢查。

  即便爸爸努力講故事和唱歌轉移小福寶的注意力,他還是害怕得嚎啕大哭,我都好擔心他會咬到楊醫師的手。只見楊醫師鎮定地以牙鏡一顆顆仔細檢查,確認都沒有蛀牙後,笑咪咪地吹了一顆手套氣球給小福寶作為獎勵,讓我們見識到楊醫師的專業。


爸爸抱著小福寶

楊亦穎牙醫師檢查牙齒

仔細檢查牙齒

楊亦穎牙醫師吹手套氣球

小福寶拿手套氣球


  再來,楊醫師拿出口腔模型,示範給我們看如何幫孩子刷牙——牙刷和牙面要呈45度角,由上至下、由右至左,每兩顆牙來回五至十次。即便有助理,楊醫師還是親自教導,可以感受到她對家長衛教的重視。


刷牙衛教

與牙齦溝呈45度角


【MRC 功能性齒顎矯正】

  「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的「MRC 功能性齒顎矯正」很知名,也是我很想了解的醫療項目,畢竟自己小時候如果做過MRC,可能就不用以傳統矯正花到十幾萬,現在替小福寶多知道一些醫療資訊,他或許就有漂亮的牙齒了。

  院長楊亦穎牙醫師說明,在近年空氣品質惡化的環境下,很多人因「鼻呼吸」不順就會用「口呼吸」,但用嘴巴吸進大量的過敏原和髒空氣, 反而造成更嚴重的鼻過敏或鼻塞,於是又更用力地「口呼吸」,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口呼吸」容易造成牙齒咬合不正,也可能造成較不美觀的長臉症候群,其實只要稍加調整呼吸方式就可以改變臉型和口腔發育,不一定要等長大花大錢做矯正喔!


舌位不正如何影響口腔發育






18歲 2年傳統矯正效果

10歲 半年MRC效果


  為了讓孩子更了解口呼吸的危害,診所的李奕瑋醫師還特別自己編寫劇本,和幾位醫師、廠商集資製作出適合孩子看的動畫影片,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介紹口呼吸對牙齒健康的負面影響。





  楊醫師表示,如果發現孩子有「口呼吸」的習慣,可以試試以下呼吸訓練來改善。

1.多帶孩子去戶外接近大自然,減少接觸過敏原。

2.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即使是在家裡的客廳快走30分鐘都好,運動時要用鼻子呼吸,如果孩子習慣張開嘴巴,可以含溫開水或是用紙膠帶稍微貼嘴巴;所有運動中最不推薦的是游泳,因為游泳是需要用口呼吸的運動,因此如果已經有口呼吸習慣的孩子,建議要培養其他在陸地上的運動。

3.教孩子正確的鼻呼吸方式及橫隔膜呼吸:請孩子深呼吸,如果肩膀有明顯的起伏,則表示他的呼吸停留在快而急的上胸式呼吸;可教孩子改成吸氣慢而長的橫隔膜呼吸,對放鬆身心及降低過敏反應都有幫助。

4.嚴重鼻塞時還是要請教小兒科、耳鼻喉科或中醫科醫師的意見,如何用藥物或鼻噴劑來降低過敏反應。

5.透過牙科的肌功能訓練裝置,強化嘴唇周圍的肌肉,訓練舌頭上提的力量,也可以有效改善口呼吸的問題。


楊亦穎牙醫師耐心說明

動來動去的小福寶


  接下來了解診所內「MRC 功能性齒顎矯正」看診流程,包括:

1.第一次諮詢
2.取資料
3.聽報告,拿MRC/做擴弓器
4.睡眠檢測
5.改善過敏體質(中醫、家醫、耳鼻喉科)
6.口腔肌功能練習
7.調整體態皮拉提斯

  事實上「口呼吸」是和身體系統平衡有關的議題,不完全只是牙醫,會有許多跨專業的合作喔!


看診流程

  楊醫師拿出藍色透明的「MRC功能性齒顎矯正器」,這個矽膠做的牙套就是幫助孩子改善牙齒排列的重要工具!

  近年研究證實,「MRC功能性齒顎矯正器」可以矯正不良的口腔習慣,包括:口呼吸、不正確的舌位及不正確的吞嚥方式,藉由訓練呼吸習慣、唇閉和舌頭擺放於正常位置,進而改善臉部的發育及牙齒排列,並配合訓練呼吸及舌頭的運動,以減少矯正治療的複雜度及提高穩定度。


什麼是MRC?

MRC模型


  「MRC功能性齒顎矯正」和傳統的矯正方式比起來,更為自然溫和,不需拔牙,配戴時間短,也較便宜,但需要個案的高配合度和自主練習。也就是說有很多好處,但需要家長和孩子一起努力!


傳統矯正、MRC肌功能治療


  治療時需搭配「擴弓器」,來將窄縮的上顎骨縫撐開, 除牙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外,也能把鼻腔及咽喉的空間撐大,使得牙齒不整、鼻塞和打呼都能獲得改善。


擴弓器


  孩子會「口呼吸」,有時和過敏導致鼻塞很有關係,診所和台大家醫科蔡東翰醫師合作「224種過敏原檢測」,可以幫助釐清孩子過敏的原因,並做好環境控制和飲食調整,避免因為過敏的因素導致孩子習慣以「口呼吸」。


224種過敏原檢測


  楊醫師拿出人體模型說明「口呼吸」的患者大部分都有睡眠障礙,長期「口呼吸」也易造成有生命危險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所提供居家睡眠檢測的服務,確認孩子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人體模型解說呼吸中止症

居家睡眠檢測


  「口腔肌功能治療」有三個部分,包括:

1.醒著戴1-2小時,睡覺整晚配戴「MRC功能性齒顎矯正器」
2.口腔肌肉練習
3.呼吸練習及姿勢調整

  三者都是非常需要孩子和家長配合的部分,配合度高、成效就好,如果疏於練習矯正效果就不明顯囉。


口腔肌功能治療


  「口呼吸」時,下顎容易後縮,開口呼吸會不自覺抬頭,造成彎腰駝背。「調整體態皮拉提斯」課程,結合遊戲和活潑氣氛調整孩子呼吸習慣和抬頭挺胸的姿態,身體姿勢對了,呼吸方式也會跟著正確。


皮拉提斯(引用自官網)


  第一次知道牙科矯正,需要這麼多方面的配合,完善的「MRC功能性齒顎矯正」矯正療程,不只是為了牙齒的排列整齊,還協助孩子更全面的成長發育,真的是實實在在的「全人治療」。


【總結】

  「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的院長楊亦穎牙醫師,以對孩子們愛的初心,規劃讓親子自在放鬆的就診環境,溫柔有耐心地教導家長和孩子,從牙齒健康的角度改變生活型態、訓練全身及口腔肌肉、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讓孩子的身體自然回到健康的平衡,在楊醫師身上完全可以感受到「醫者仁心」的展現。若孩子有牙齒狀況,非常推薦台北的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溫馨的「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