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網購童書] 步步、大石國際文化|精靈馬戲團、小小動物探險家、小小恐龍探險家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步步】
官方網站:https://pacebookswordpress.wordpress.com/


【大石國際文化】
官方網站:http://www.boulderbooks.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oulderbooks/




  最近帶小福寶去圖書館,發現他很喜歡看動物百科和恐龍百科,但對2歲半的小福寶,大部分百科的圖文都太複雜,我一直很想找適合學齡前幼兒的版本。搜尋到《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和《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看起來圖多,又有許多有趣的小知識,很適合小福寶學習。

  在電商上購買時,和老闆娘小聊了一下,還推薦我一本《精靈馬戲團》,收到後我和小福寶都很喜歡,值得和大家分享。

【開箱】

  收到包裹時,覺得包裝得很用心,外層有防水塑膠袋,裡面有紙箱和泡泡紙做多重保護,確保書況都是最新、最完好的。


藍綠色外包裝

紙箱

泡泡紙保護書本


【精靈馬戲團】

  《精靈馬戲團》是老闆娘推薦的書,是佐野洋子早期的作品之一,以精靈家族組成的馬戲團為主角,精靈必須隱藏他們的身分來做一場「有點像又不能太像」的演出,克制超能力的本事,又要有超越人類想像的精彩表演,過程中偶有破綻,還有精靈寶寶沛洛沛洛的調皮趣事,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精靈馬戲團


  配色以橘紅色調為主軸,散發出一種溫暖的氛圍,從精靈家族成員的互動可以感受到每個精靈的個性和溫馨的家庭氣氛,看了心裡也暖暖的。


精靈家族成員

姊姊在彩虹橋上的表演

沛洛沛洛的表演

是真正的精靈嗎?


  小福寶很專心地聽著,相當投入書中的魔幻世界,對精靈寶寶沛洛沛洛特別有同理心。或許是和他平常淘氣的樣子很像,看到沛洛沛洛被爸爸打屁股會心疼,被媽媽擁抱則會心一笑。

  繪本對單純的孩子來說,真的有一種魔力,很容易就走進書中角色的生活。


小福寶認真聽奇幻的故事

小福寶認識精靈家族

翻轉孩子的思考


【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

  《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是經過精挑細選找到的好書,它還有其他系列,像是鳥類、雨林、知識、世界、偉人故事...等,以及後面會介紹到的《國家地理-小小恐龍探險家》。

  我覺得《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因為最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是這系列當中最適合入門的一款,如果想幫助幼兒認識稍微深入一點的動物知識,可以參考看看。


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


  〈目次〉內容有30種動物,以棲息地做分類,分別是草原、海洋、沙漠、森林、極地,讓孩子對同一個活動區域的動物會有初步概念。


目次

動物種類


  中間的分頁對於棲息地會簡單介紹,像草原主要長得是草,數目並不多。


草原


  每個棲息地都會有很多種動物,像草原上很有代表性的是長頸鹿,書上有長頸鹿的清晰大圖,並有長頸鹿的簡要介紹,小百科會整理重要基本資訊,如:動物類別、棲息地、大小、食物、聲音、後代數目,也有有趣的小知識,像是:長頸鹿舌頭有45公分、每天只睡2小時。

  鮮明的圖樣和整齊的排版很容易閱讀,比都是字的百科更能加深孩子的技藝。


長頸鹿

長頸鹿說明

長頸鹿小百科

長頸鹿小知識


  〈家長錦囊〉有適合孩子參與的動物主題遊戲,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玩,更了解每種動物的特性,這個設計很貼心,能幫助孩子統整知識。


家長錦囊

家長錦囊(時間賽跑)

家長錦囊(尋寶遊戲)


  〈動物地圖〉以世界地圖整理每種動物活動的範圍,孩子會對地理位置更有概念,可以認識家鄉的動物,出國旅遊時也能到動物園去找當地特有的動物喔。


動物地圖

動物地圖(亞洲)


  以前看的動物書,大多是動物的中英文名詞,這本《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有許多有趣的知識點,動物的日常生活彷彿躍然紙上,小福寶很容易記起來,自己還會說:「長頸鹿有好長的舌頭」,感覺懂得更多了。


小福寶看到許多喜歡的動物

小福寶認識長頸鹿


【國家地理-小小恐龍探險家】

  《國家地理-小小恐龍探險家》的編排方式和《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略有不同,但我覺得也是設計得相當好的一本書,將艱澀的恐龍知識用幼兒能理解的方式呈現,小福寶超愛的!


國家地理-小小恐龍探險家


  〈目錄〉僅簡單以體型分類小型恐龍、大型恐龍、巨型恐龍和超巨型恐龍,並非詳細列出全書的五十多種恐龍,這點讓我困惑了一下,不知道怎麼找小福寶指定的恐龍,但後來發現最後面的〈索引〉可以按照第一個字筆畫查詢恐龍的名稱,很快就能找到囉。


目錄


  〈如何使用這本書〉有提醒家長共讀時,要留意書頁中哪些資訊,說明得很仔細,很方便家長操作。


如何使用這本書


  先來看「大型恐龍」的「三角龍」,小百科裡有10歲小孩和三角龍的尺寸對照,原來真實的三角龍這麼大啊!而且竟然有800顆牙齒!除了頭上有三支角外,又知道了一些小故事。


三角龍

三角龍小百科

三角龍小秘密


  〈師長錦囊〉有提供許多恐龍主題遊戲,對於小恐龍控的媽媽來說,這些教案非常寶貴,可以恐龍情境來引起小福寶的學習動機了!


師長錦囊

家長錦囊(小活動)


  〈恐龍地圖〉有恐龍化石在世界上被發現的位置,我們發現小福寶喜歡的霸王龍、三角龍、劍龍、甲龍...等都在北美洲,或許以後可能要小福寶飛去美國看恐龍化石了。


恐龍地圖

恐龍地圖(美洲)


  〈名詞解釋〉中有針對書中一些特定名詞做說明,當孩子問十萬個為什麼時,可以立即做說明。

  我們以前都跟小福寶說「化石」是恐龍骨頭,在這裡有更精確的解釋,像是:遠古動植物經石化作用保存下來的身體部位或活動痕跡,參考〈名詞解釋〉就不會再講錯了啊。


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詳細說明)


  〈索引〉蒐集了書中各個關鍵字,可以用第一個字的筆畫去找想了解的內容,也可以根據恐龍的名稱找到想看的恐龍喔!


索引

索引(名詞與頁次)


  身為小恐龍控的小福寶看《國家地理-小小恐龍探險家》看得津津有味,對各種恐龍還能如數家珍,這本書很得他的喜愛,而且比起複雜的恐龍圖鑑,他可以從大圖和重點說明中,獲得更多恐龍的資訊,像:三角龍有800多顆小牙齒,他是第一次在書中得知,感到很驚奇。


小福寶認真研究

小福寶超喜歡恐龍


【總結】

  引導孩子進入奇幻世界的《精靈馬戲團》,以及把動物和恐龍的知識整理得清楚易懂的《小小動物探險家》、《小小恐龍探險家》,都是我們一家非常喜歡的書,很鼓勵大家一起親子共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