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漂流] 謝謝你願意聽我講故事,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2y5m27d,以前小福寶睡前,都會嚷著要我們講故事,我和老公常常都是講一天的回顧,或是自編的故事,像是:「小豬做蛋糕」、「北極熊做蛋糕」...不管說什麼,小福寶都聽得津津有味,有時候半夜還會突然醒來要我們說故事才睡得回去。
  
  後來我們工作真的太累了,躺在床上只想睡覺,偶爾會用手機放Youtube的睡前故事頻道,小福寶從堅持要聽我們親口講故事,變得很習慣聽手機,聽著聽著自己就睡著了,感覺省事不少。
  
  這個晚上,小福寶在睡前很堅持:「我要聽手機講故事!」
  
  由於今天一整天帶著小福寶進行了很多豐富的活動,我想幫他做個回顧:「我想講今天的故事給你聽,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喔!」
  
  小福寶依然堅持:「我要聽手機講故事!媽媽不要講!」
  
  「你不想聽我講故事,只要聽手機講故事,我好難過噢...」我沒想到聽Youtube的睡前故事已經成為小福寶的睡前儀式了...自責自己之前太懶惰,也想讓他知道我有些傷心。
  
  小福寶開始有點緊張:「媽媽,妳為什麼會難過啊?」
  
  「因為我想講故事給你聽呀,我們今天做了好多好玩的事情,都是平常不會做的,想和你一起討論。」
  
  小福寶想了一陣子,開口:「我要聽手...我要聽妳講故事!」
  
  「真的嗎?」我又驚又喜。
  
  「真的!我要聽妳講故事!」小福寶笑嘻嘻地對我說。
  
  我全力唱作俱佳,把一整天發生的事情講得很精彩生動,乖乖依偎在懷裡的小福寶則認真地聽著...在感覺我講到一個段落時,似乎是忍不住了:「妳講完了,我要聽手機講故事!」
  
  我知道小福寶真的超想聽Youtube的睡前故事頻道,但為了我而退讓及傾聽,覺得好感動...告訴他我很感謝他在好想聽手機的故事時仍願意聽我說,親吻他的臉頰並放Youtube的故事給他聽...
  
  隔天,我想起這件事,心裡還是暖暖的,跟小福寶說:「媽媽真的好高興,你願意聽媽媽講故事。」他笑咪咪地給了我一個溫暖的擁抱:「我愛妳...」
  
  接著補充...「也愛手機。」
  
  
--
  
  我決定,無論以後再累,睡前還是要盡量親自講故事給孩子聽,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就不會這樣聽媽媽說話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