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玩具] Edx 艾迪客|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來自台灣的國際品牌跨國合作STEAM組合玩具,多種顏色、長度培養孩子無限的創造力!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Edx 艾迪客】
電話:(02)2704-856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39號9樓
官方網站:https://www.shopedx.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dxEducationTW/
產品說明:http://bit.ly/2ywWMvy



  近年美國教育界吹起一股STEAM教育的風潮,STEAM教育是整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以及數學(Math),目標在於讓孩子透過遊戲過程中培養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

  回想起來,我自己的成長過程也很接近STEAM教育,我媽媽是高中數學老師,小時候家裡就有各式各樣的益智玩具,加上自己後來從事兒童潛能開發的早期療育工作,這些經驗都大大影響了我對小福寶的玩具選擇,平常會盡量挑造型單純、玩法多樣的組合玩具,如:樂高、積木、智高、雪花片、磁力片...等等。比起已有現成造型的擬真玩具,組合玩具更能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可以從簡單建構到複雜形狀的特性,讓孩子能夠從小玩到大,CP值超高。


  很多組合玩具都是從國外進口,但其實台灣很早就已經有教玩具的國際品牌了!「Edx 艾迪客」從1996年創立起,即與台灣及澳洲專業幼教顧問團隊合作研發,有99%產品是在台灣設計、製造,並外銷各式教玩具到歐美、澳洲…等世界90多個國家,以MIT的好品質深耕國際教育市場,是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的台灣之光。

  我們這次受邀測試的「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就是我最愛的組合玩具!孩子可以不同長度和顏色的彈力扣條組合成多種2D平面或3D立體作品,多點設計更提升了創作的可能性,具備訓練基本認知、手部靈巧度、手眼協調、科學原理、藝術美感、問題解決能力...等教育目標,讓孩子在遊戲時就能儲備關鍵能力,很符合STEAM玩具的特點,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吧!


【開箱】

  「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是以透明收納盒裝,外觀清爽有質感。方便攜帶的小型扁平收納盒,適合出門時給孩子善用零碎時間,也可以直接透視內容物,在玩具堆中很容易辨識。


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


  在收納盒上註明產品通過台灣商檢、美國CPSIA、美國ASTM及歐盟EN71…等教玩具標準,品質是有國際標準保障的。

  「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從3到99歲都可以玩,3歲以下孩子需要家長陪同,使用壽命相當長,但因為零件較小,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吞食喔!


盒裝背面

產品資訊


  打開收納盒,裡面有200個七彩魔法條、說明書和30張雙面活動卡。


內容物


  七彩魔法條的顏色繽紛可愛,色彩的對比明顯,有助於孩子的視覺發展,也方便區分不同的長度。

  雖然叫七彩魔法條,但實際上有10種顏色,包括8種不同長度(2.5公分到15公分)的直條、1/2圓的圓弧條和1/4圓的圓弧條。


七彩魔法條尺寸及顏色


  每條扣條上都有凹凸的小點,凹對凸輕壓一下就可以組合在一起。相較於一般僅兩端可連接的扣條,一條上有多點可連結的設計有更多變化,可任意拼接,不會侷限孩子的想像。


凹凸設計

輕鬆組合


  扣條出乎意料地有彈性,可以從直線拗成U型,不會啪一下就斷掉,材質很耐用。


扣條

彈性佳


  身為治療師和媽媽的雙重身份,我覺得「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內附的說明書非常有價值!說明書的內容像是教師手冊/家長手冊,難度由簡單到困難,循序漸進地說明如何搭配雙面活動卡引導孩子認識顏色、長度、形狀...,以至組合簡單造型到複雜造型,是多個橫跨不同年齡層學員的現成專業教案,大幅縮短備課時間,老師應該會很喜歡。


說明書

雙面活動卡


  雙面活動卡有多個組合範例,剛開始可以引導孩子選擇喜歡的造型來引起動機,熟悉操作方式後,就可以隨心所欲組合成想要的樣子。


示範圖卡


【試玩】

  剛開箱時,小福寶就對絢麗多彩的扣條很感興趣,一直嚷著:「我要玩!」七彩的顏色果然很吸引孩子的目光。我用兩個半圓形扣條組合成「天使光環」放在小福寶頭上,他馬上興致勃勃地主動要自己組合。

  目前只有2歲半的小福寶,雖然還不到建議年齡3歲,但其實已經可以自己玩「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了!在大人陪同下,使用年齡下修是沒問題的。


天使光環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我想培養小福寶對玩具的好感度,引導方式以誘發他的遊戲動機為主,先讓小福寶從雙面活動卡中挑喜歡的簡單範例圖案。小福寶挑了他很喜歡吃的冰淇淋,還喜孜孜地說:「有兩球耶!」


小福寶研究範例


  扣條上的凹凸尺寸很接近孩子的指頭大小,要稍微對準一下再扣,很輕鬆就能組合,可訓練孩子的手部靈巧度和手眼協調能力。


組合七彩魔法條


  範例上都有對應的扣條顏色,小福寶很快就能找到一樣顏色的扣條,獨立拼出三角形的甜筒,上面兩球冰淇淋造型比較特別,則需要引導他觀察相對位置,像是:粉紅色圓弧條有一端要扣在藍色圓弧條的一端,另一端則是輕靠著扣上就好。


對照範例


  在大人的口頭引導下,2歲半的小福寶可以獨立完成冰淇淋,對他而言難度剛剛好,符合最適挑戰(Just Right Challenge)。建議平常也可以挑孩子能自己操作大部分、但有一點點挑戰的難易度,這樣可以幫助孩子的能力在鷹架下逐步增長。


冰淇淋完成


  小福寶還從雙面活動卡中挑了一張大象圖案,因為這個圖案對目前的他太複雜,我們是請他先完成簡單的部分,其他和大人一起完成,例如:大象的長鼻子和尾巴是以淺綠色扣條拼接成長長的,請小福寶獨立完成,頭部和身體則是大人帶著他的手完成。

  過程中也可以探索幾何圖形和角度的關係,小福寶有發現大象的頭很像是圓形,腳很像是長方形呢!


大象完成

  扣條是有彈性也可以移動的,爸爸不小心碰到大象的長鼻子而弄歪了,小福寶欣喜地發現結構可以改變,就自己將鼻子捏扁,笑說:「大象變成蚊子了,哈哈哈!」

  這個小意外,讓我們很驚喜孩子的想像空間真的好寬廣,帶給孩子天馬行空的趣味,就是組合玩具的魅力呀。


小福寶發現結構是可以活動的

變成蚊子了

無限的想像空間

【總結】

  這次受邀測試「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覺得設計質感相當好,對比明顯的繽紛顏色很能引起孩子的興趣,多種長度的扣條和輕鬆易扣的多點設計可以組成千變萬化的圖案,搭配說明書和雙面活動卡可以循序漸進引導孩子發展基本認知、手部靈巧度、手眼協調、科學原理、藝術美感、問題解決能力...等,是非常高品質的STEAM教育玩具。

  來自台灣的「Edx 艾迪客」的玩具非常令人驚艷,在和孩子遊戲時可以感受到箇中的設計巧思,果然是外銷多國的國際品牌,很推薦大家深入認識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