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玩具] 淘氣文創 FunFunToy │最適合親子的木頭手作玩具,在親子手作STEAM玩具中學科學!自走恐龍系列-暴龍壯壯、火箭戰鬥陀螺開箱分享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淘氣文創 FunFunToy】
電話:0972-897193
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生活設計館R12-15
官方網站:https://www.funfunto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nfuntoy.com.tw
夏季歡樂體驗包詳情:https://lihi1.cc/UkITX/simplejellyfish



  一開始注意到「淘氣文創 FunFunToy」,是因為看到他們最新的「自走恐龍系列」,是會自己一步一步走下斜坡的木製恐龍,實在是太可愛了!覺得我們家的小小恐龍控一定會很喜歡,才仔細研究這個品牌。

  「淘氣文創 FunFunToy」是由一對熱愛音樂、科學與小孩的夫妻所創立,實際和創辦人聊起理念時,他們表示希望能提供最適合親子的木頭手作玩具與體驗課程,協助孩子藉由手作玩具過程中自然而然獲得科學益智和藝術美感的啟發,也符合近年美國教育界推廣的STEAM教育,整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以及數學(Math),以培養未來世界所需要的人才,他們的教育使命讓我深受感動!也很希望有機會可以邀請創辦人來共學社團演講,分享給更多家庭。

  在創辦人建議下,我們預訂了一組最近推出的「夏季歡樂體驗包」,有「會走路的恐龍五選一」、「火箭陀螺」,並選了小福寶最喜歡的暴龍,馬上就來開箱玩玩看吧!



【開箱】

  「夏季歡樂體驗包」的外包裝是一個很扎實的厚紙袋,品牌圖像是幾何圖形組合而成的狐狸,頗富科學感和趣味性。


淘氣文創FunFunToy


  紙袋裡有兩包材料包,分別是「暴龍壯壯」和「火箭戰鬥陀螺」,零件都是樺木合板經雷射切割而成,這樣簡單自然的材質讓我很喜歡。


自走恐龍系列-暴龍壯壯(材料包)

火箭戰鬥陀螺(材料包)


【自走恐龍系列-暴龍壯壯】

  在「暴龍壯壯」的材料包內有雷射木製暴龍零件組、小橡皮筋*6、12mm螺絲*1、尼龍螺母*1、蠟塊*1、保麗龍膠5ml、簡單斜板、組裝說明。

  在此特別要稱讚一下「淘氣文創 FunFunToy」的客戶服務,我們原先拿的這組材料包,暴龍的腳有點裂掉,拍照下來私訊反映時,隔天馬上寄新的零件給我們,服務態度超好!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他們喔!


自走恐龍系列-暴龍壯壯(所有零件)


  材料包內有詳細的說明書,很容易閱讀和操作,小福寶和爸爸按照步驟依序完成,親子合作的感覺真好!而且自己做的玩具感覺特別有成就感。


邊看說明書邊親子手作


  「暴龍壯壯」完成品尺寸大約是9*9.7*4.2cm³,差不多是成人拳頭大小,木質的邊緣摸起來很溫潤不傷手,一面是呆萌可愛的表情,一面是兇狠獵食的模樣,是相當別出心裁的設計。

  除了暴龍外,還有劍龍、三角龍、翼手龍與雷龍等,總共五種恐龍,超愛恐龍的小福寶很想通通蒐集起來,一直問我們可不可以買其他恐龍。


呆萌表情

兇狠表情

  「暴龍壯壯」光滑的腳板因為摩擦力小,走路會走很快,如果要讓速度調整成慢一點,可以在腳板套上橡皮筋增加摩擦力,步伐會更穩健喔。


腳底加裝橡皮筋


  「暴龍壯壯」的重心在後面,放在斜板頂端往後壓一下尾巴,就會因為重心與軸心之間的轉換,一步一步地往下走。還可以用材料包內附的「簡單斜板」,以不同高度的物品墊出不一樣的斜度,讓孩子觀察在不同的斜坡上,恐龍走路的樣子有什麼不一樣。

  2歲半的小福寶對於不用插電和上發條就能走路的恐龍感到很新奇,看得目不轉睛。如果是大一點的孩子,則可以研究沒有外加動力的情況,要怎麼搭配腳底弧度與腳板摩擦力,才會造成行走的效果,這一款STEAM玩具從學齡前幼兒一直玩到小學都沒問題。


簡單斜板

暴龍壯壯在簡單斜板上行走

將暴龍壯壯往後傾放置在頂端

看暴龍壯壯走路


  平常「暴龍壯壯」材料包附的是「簡單斜板」,但在「夏季歡樂體驗包」則加贈升級版的「質感波浪斜板」。造型優美有設計感,不用調整斜板高度,對小福寶來說更好操作,拿來就可以直接玩。


質感波浪斜板

暴龍壯壯在波浪斜板上行走

小福寶研究暴龍壯壯


  「暴龍壯壯」走路的模樣相當逗趣,好像真的恐龍在走路一樣,是不是很神奇呢?





【火箭戰鬥陀螺】

  打陀螺是懷舊的童玩,但結合了科學原理的「火箭戰鬥陀螺」,搖身一變成了創新帥氣的STEAM玩具。

  材料包裡有雷射木製火箭與陀螺零件組、小橡皮筋*2、橡皮筋*1、華司*2、20mm螺絲*1、尼龍螺母*1、蠟塊*1、保麗龍膠5ml和教學影片QR code紙片。


火箭戰鬥陀螺(所有零件)


  父子倆看著教學影片一同親子手作,可以隨播隨停的詳細步驟很容易了解,一下就組裝好了。


看過教學影片後親子手作


  成品是5*5*5.3 cm³的地球造型陀螺,和2.6*7*15.4 cm³的火箭發射器,造型和線條很酷,大孩子也會喜歡。如果以彩色筆、色鉛筆或蠟筆上色彩繪「火箭戰鬥陀螺」後會很有個人風格,只是它實在太精緻了,我們捨不得讓塗鴉階段的小福寶破壞它,想留到他大一點再創作,一定會是很棒的經驗。


陀螺與火箭


  小福寶和爸爸將陀螺放入火箭的凹槽,以橡皮筋套上陀螺墊片旋轉2-3格,接著將火箭向內握一下,就會發射出去了!


親子研究火箭陀螺

陀螺放入火箭的凹槽,將橡皮筋套上陀螺墊片旋轉2-3格

將火箭往內握

發射陀螺


  旋轉的陀螺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彈力、能量守恆和旋轉慣性,加上個性彩繪則會在旋轉時產生美麗的圖案,如果多一點人一起玩還可多人對戰,是很耐玩的STEAM玩具!


陀螺旋轉中


  2歲半的小福寶玩「火箭戰鬥陀螺」的玩法很不一樣,他總是喜歡多旋轉幾格,讓陀螺發射得遠遠的,然後追逐快速旋轉的陀螺,果然老少咸宜。





【總結】

  因緣際會認識了「淘氣文創 FunFunToy」的創辦人,了解他們對台灣STEAM教育的遠見,由衷感到佩服與支持。

  我們陪伴小福寶在親子手作和玩自製玩具的過程中,小福寶總會提出許多和科學有關的問題,真的是從「玩中學」。而且「暴龍壯壯」馬上成為小恐龍控的新寵,三不五時就要看牠走路,或是追逐跑得遠遠的「火箭戰鬥陀螺」,是相當適合親子的木頭手作科學玩具,分享給大家參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