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廚具] 美吉鍋│頂級PTFE貼合超合金18cm不沾湯鍋(電木柄)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慕名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886-2-2561-4277
Line:@rbd7113t
官方網站:https://www.magicpans.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estrotool/
部落格:http://maestrostudio.pixnet.net/blog
產品說明:https://www.magicpans.com/product/detail/172665



  前幾年在美國留學和老公都是自己下廚,但回台灣後廚房是婆婆的天下,婆婆怕我們把她心愛的鍋具燒壞了,通常都是婆婆煮飯、我們很少煮,結果有幾次假日自己煮還真的燒焦了...自此更少進廚房。

  收到慕名企業旗下品牌「美吉鍋」的「18cm不沾湯鍋(電木柄)」體驗,讓我們重新燃起對料理的興趣。據說「美吉鍋」是全世界第一支「貼膜式不沾鍋」,將一片無微孔的不沾薄膜以高科技製程貼合於鋁合金板材上,再沖壓成鍋具,厚度為一般噴塗式的三倍,不會有一般擔心不沾鍋的掉漆問題,用來烹飪很安全,也方便清洗。


  「慕名企業」創立於1981年,在台灣已經是推廣鐵氟龍製品的老資格了,營業項目從鐵氟龍的上游原料到半成品到各種成品的加工,從最尖端的航太、半導體、醫藥、生技到民生工業,完整多元的產品線,堪稱鐵氟龍界的百貨公司。「慕名企業」在2015年與美國科技大廠Taconic合作,以先進的設備開發「貼膜式不沾鍋」,使得不沾鍋的壽命更長久,鍋體上的細密膜不會吸收任何油、水、醬料、清潔劑等,不用擔心食材沾黏和異味殘留。


【開箱】

  收到美吉鍋的宅配包裹,打開來是外盒和說明書,外盒簡約有質感,很適合當作精美的禮物送給媽媽。


外盒與說明書

  外盒上有產品資訊,「美吉鍋」是美國科技大廠Taconic的韓國工廠採高科技自動化及無塵環境下所生產,因此產品上有些說明文字是韓文,韓國生產品質有保障。


外盒上的產品資訊


  說明書上比較「貼膜式不沾鍋」和「噴塗式不沾鍋」的差異,和通過SGS的檢驗資料。


美吉鍋說明書
貼膜式不沾鍋
通過SGS檢驗,取得PFOA FREE及無重金屬檢驗

  官網上也有詳細的整理,簡要來說:「貼膜式不沾鍋」的厚度厚且平均,不沾性壽命長,食物不會滲入不沾層,因此不會沾黏、燒焦、殘留異味,可用極少的油或無油烹飪,健康安全又衛生。


美吉鍋與一般噴塗式不沾鍋比較表(引用自官網)


  打開外盒,可以看到鍋鏟、料理夾、鍋蓋和湯鍋整齊排列。


內容物

鍋蓋、湯鍋、鍋鏟、料理夾


  首先來看主角「美吉鍋」,各個弧度都很平滑,晶圓級氟樹脂不沾層黑得閃閃發亮。


鍋蓋、不沾湯鍋


  「美吉鍋」鍋體是以表面光潔度好、強度和硬度較高的鋁合金壓鑄,外部陶瓷塗層可耐磨、耐高溫、耐腐蝕、防沾黏,總之就是「耐用」!

  從邊緣可以看到「美吉鍋」厚度比一般噴塗式不沾鍋厚約3倍,而且非常平滑均勻。


湯鍋內部

湯鍋底部


  鍋蓋上有電木蓋把柄,鍋蓋面玻璃上有韓文說明,背面有環形氣孔可以均勻散熱。


鍋蓋正面

鍋蓋背面


  手柄是電木材質,電木基本上是塑膠製品,特性是不吸水、耐高溫、強度高,下方和側邊的曲線方便手部握持。


電木手柄


  不鏽鋼的食物料理夾可以耐高溫至350度,方便油炸夾取物品,頂端有滑動式固定鎖,拉一下即可固定,夾部開口則可濾掉多餘油脂。


耐熱食物料理夾


  鍋鏟可耐260度的高溫,特殊材質不傷害鍋具、烤盤表面。


專用鍋鏟


【小福寶試用】

  小福寶看到媽媽手上有新玩具,興奮地跑過來想玩,平常因為怕孩子太粗魯對廚具有損傷,比較少讓小福寶碰廚具,但「美吉鍋」號稱很耐用,就讓他玩玩看吧。

  小福寶發現鍋子的手柄好好握,稍微使力一點就可以拿得起來。


好握的電木手柄


  用鍋鏟炒菜,也不擔心傷鍋子。


不傷害鍋具、烤盤表面的鍋鏟


  料理夾操作很省力,很容易就可以夾取食物。


耐高溫的料理夾


  鍋蓋可以密合蓋上「美吉鍋」,鍋蓋背面有環形的透氣孔,食物不容易噴濺出來。


密合的鍋蓋


【咖哩麵】

  由於「美吉鍋」有不沾性很強,我們想測試看看黏稠的料理是否真的不會沾鍋,於是嘗試簡易的咖哩麵和西班牙海鮮燉飯。

  清洗不沾湯鍋準備開始料理時,由於「美吉鍋」細密膜平滑且無針孔,不會吸收水分,可以看到小水珠凝聚在鍋子表面,凸顯它的不沾性。


水珠聚集


  以小火熱鍋,也把水氣蒸散掉。


熱鍋


  「美吉鍋」由於不沾層不會黏鍋,用一點點的油烹飪就可以了。


倒一點油


  加一些洋蔥爆香。


用洋蔥爆香


  隨性加入紅蘿蔔、馬鈴薯、杏鮑菇和木耳等食材拌炒。


加入紅蘿蔔、杏鮑菇和木耳


  待蔬菜都略熟後,為避免豬肉塊在後續過程中燉煮過久太老,先拌入豬肉塊煮至五分熟。


拌炒至熟後,拌入豬肉塊煮至五分熟


  加入咖哩塊和七分滿的水,預留蔬菜出水的空間。


加入咖哩塊,因蔬菜會釋放水分,僅放七分滿的水

  將咖哩塊攪拌均勻。

將咖哩拌勻


  蓋上鍋蓋小火悶煮30分鐘,讓咖哩入味,「美吉鍋」有遠紅外線效果,食物可更快、更均勻地煮熟


小火悶煮


  掀開鍋蓋,蔬菜出水後感覺咖哩醬的水量變多了。


蔬菜出水


  試吃入味後就可以盛起來,淋在煮好的麵條上,咖哩麵就完成了。


將咖哩醬拌入麵中
咖哩麵完成


  重點來啦!煮濃稠料理時,上緣常常會有醬汁收乾的焦痕,清洗時要費點工夫加上清潔劑才有辦法去除。


將所有咖哩醬撈起後,可見邊緣收乾湯汁的焦痕

焦痕


  將「美吉鍋」拿到水龍頭下沖洗,只用手就可以抹去大半焦痕,菜瓜布輕刷一下就清潔溜溜!實在是太神奇了!時間比以前洗鍋子快好多。


準備清洗


沖水

乾淨無痕


  我們可以透過縮時攝影回顧清洗咖哩醬汁焦痕的過程。





【西班牙海鮮燉飯】

  再來是準備煮西班牙海鮮燉飯,我們用同一個「美吉鍋」。咖哩醬的味道很重,但我們只是簡單清洗「美吉鍋」,就沒有聞到殘留的咖哩味,這也是不沾鍋沒有微孔的效果,不會吸附醬汁就沒有味道了。

  西班牙海鮮燉飯的過程也很簡易,先倒一點點油。


倒一點油


  以洋蔥爆香後,加入甜椒塊拌炒。


用洋蔥爆香,加入甜椒


  待甜椒略熟,加入生米拌炒至在甜椒上均勻分布。


加入生米拌炒

米均勻分布在甜椒上


  加入市售的西班牙海鮮醬,拌炒均勻。


加入西班牙海鮮醬

拌炒西班牙海鮮醬

醬汁均勻分布


  拌炒綜合海鮮組合,包含:蛤蜊肉、魷魚、花枝、蝦仁、帆立貝。


加入海鮮拌炒


  以小火悶煮,當初燉了30分鐘結果有點燒焦,回顧起來覺得或許燉20分鐘就夠了。沒關係,也正好試試看「美吉鍋」不沾性的效果。


小火悶煮


  醬汁收乾,西班牙海鮮燉飯就完成了。


西班牙海鮮燉飯完成


  這次時間沒拿捏好,燉30分鐘後有焦化的黑炭,下次可能燉20分鐘就夠了。


底部燒焦


  用湯匙挖焦掉的鍋巴,很輕易就整塊挖起來了,不像以前用別的鍋子都要用力摳才摳得掉,底下的鍋子表面很乾淨,沒有燒焦的痕跡。


輕易剝除鍋巴


  這次燒焦的比較嚴重,鍋子裡有黑黑的焦炭,在水龍頭下沖,很快清掉了八成,再用菜瓜布輕輕刷一下,竟然就乾淨了!若是用以前的鍋子,可能就壞掉了吧。


沖水

乾淨無痕


  我們可以透過縮時攝影回顧清除鍋巴和清洗焦痕的過程。








【總結】

  這次體驗「美吉鍋」的「18cm不沾湯鍋(電木柄)」,其「貼膜式不沾鍋」的不沾性效果真的很厲害!食物不會沾黏,可以用極少的油烹飪,連焦掉的炭都可以輕易清除,讓清洗過的鍋子看起來像新的一樣。而且美國科技大廠Taconic委託韓國工廠製造、又通過SGS檢驗,品質安全有保障。推薦「美吉鍋」給有考慮使用不沾鍋的朋友嘗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