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光合] 小福寶是小幫手了,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4y9m4d,早上在總爺藝文中心辦理緬甸美食文化講座,邀請嫁給緬甸華僑的台南下營媽媽分享緬甸趣聞。

  小福寶可能是經常看我在拍核銷和紀錄用的活動照片,突然從小背包拿出他預先準備好的數位相機,認真地拍攝講者及活動細節,再拿給我看,詢問我:「還需要拍哪些照片?這些照片能不能用?」小大人的口吻和主動幫忙讓我好驚訝:他怎麼會想到媽媽辦活動要幫媽媽拍活動照片,還會確認案件內容?

  下午到北門的雙春濱海遊憩區,我們來到有著細軟沙灘的海邊,在海風輕拂下,我忙工作、他忙玩沙,看著小福寶專注地建造蓄水池和生態池,彷彿在進行一項大工程,就像平常在家玩樂高一樣全心投入創造力遊戲。

  不一會兒,忙到一半的我忽然發現小福寶竟然自己在淨灘,拿著小桶子撿了滿滿的海漂垃圾,還將中大型的垃圾集中在一起。好奇詢問他在做什麼,他說:「這片海灘很漂亮、也很好玩,有很多人在上面丟垃圾,讓我覺得很難過,想要讓它變乾淨。」要離開前,還依依不捨地表示想要再多撿一些垃圾,這樣有更多小朋友可以在乾淨的海灘上玩。

  以前常以為兒子是個小搗蛋,帶出門總隱隱擔心他又調皮闖禍,沒想到他今天自發的善行深深觸動了我⋯原來孩子不知不覺間就長大了,會對人、對土地自然地產生關懷,還可以當我的小幫手。

  隨時間越來越懂事的小福寶時常讓我既感動又欣慰,常常想要過生日的他,很快就要5歲了,孩子很期待長大,媽媽卻有點捨不得孩子長這麼快。

  願這些成長過程中的美好與良善,都能刻劃在我們的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