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光合] 一家團隊合作完成線上講座,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士哲作為理事長的老公,經常要接下老婆臨時交辦的協會任務,還好逆來順受(?!)的他似乎很習慣各種救火。

  今天早上我們和臺南市北門社區大學合作「人與大自然共好的綠能時代」講座,和關心環境議題的爸爸、媽媽討論怎麼藉由綠能帶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怎麼採取行動和提供孩子適齡的綠能教育。

  之前的線上講座都儘可能安排在小福寶上學去的平日早上,這是第一次辦在一家三口都在家的假日早上,黏踢踢的小福寶假日難得可以跟爸媽長時間相處,很想要和我們待在同一個房間。

  因此一家人緊急應變的分工如下:爸爸擔任主講人引導成員探討綠色能源、媽媽當場控及與談人、小福寶用耳機聽故事⋯

  原本擔心小福寶偶爾會因為有需求而吵鬧,幸好他除了聽到有趣的橋段大笑外,其他時候都是認真聽故事,讓我們的講座可以順利進行。

  一家人在合作上找到新的平衡,其實蠻有成就感的!而且是和許多關心下一代的家長探討孩子的生活環境,顯得相當有意義,很期待未來我們繼續與孩子一起從各種挑戰中學習成長!





【11/28(日)光電講座】人與大自然共好的綠能時代——農電共生

時間:11/28(日)早上9:30-11:30
地點:Google Meet
講師:黃士哲 博士
與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主題:人與大自然共好的綠能時代——農電共生
報名:https://forms.gle/UQFtHLvvi9dpgaUj7

內容:

  當你開車載著孩子經過農田、牧場時,孩子是否曾問過你上頭黑亮的太陽能板是什麼呢?究竟如何和孩子解釋農電共生與我們生活的關係,綠能發展對下一代的環境又有哪些影響?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需要很多的「能量」才能運轉,例如:燈需要電能、煮飯需要熱能、車子需要汽油⋯等等,但是在我們使用這些能量的過程,也可能為地球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因此,如何讓人們享受便利的同時減輕對環境的衝擊,是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越來越需要重視的課題,對下一代的日常生活更是息息相關。

  「綠能」是目前科學家最積極推動的解決方案,我們將在講座中介紹日常生活場域容易接觸到的綠能形式:太陽能、風力能、水力能、生質能、地熱能⋯等的發展狀況,並討論如何引導孩子關注環境與能源議題,真正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活。

  本講座為科學家爸爸主講,治療師媽媽與談,聊聊夫妻倆對於農電共生的看法,以及如何引導孩子關心身邊的環境,11/28(日)早上歡迎您一起來與我們深入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綠能議題!

大綱:
- 什麼是能量?如何與孩子說明?
- 台灣發展的五大綠色能源-地熱能、生質能、水力能、風力能、太陽能
- 農電共生的益處與疑慮
- 如何引導孩子觀察日常生活的綠能設施?
- 我們可以怎麼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活?
- 與下一代攜手打造更美好的地球

講師學經歷:

黃士哲 博士

《現任》
芙莉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兼執行長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 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 碩士

《經歷》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機工程研究所 訪問學者
教育部頂尖大學研究計畫 海外協同研究員
國立成功大學尖端光電科技中心 助理研究員
國立成功大學尖端光電科技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矽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IC設計工程師

《研究》
國際期刊及研討會論文60餘篇。

《專利》
為13項國內外專利發明者,包括:台灣、美國、日本、中國。

《教學》
曾於科技部、工研院、各大專院校演講,並共同指導23位碩士及博士從事光電/材料/半導體研究,目前指導4歲兒子從事日常獨立研究。

主辦單位:臺南市北門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