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光合] 從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探討本土化生活型態介入知能與實務@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4/13(二)到花蓮的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分享「以動機式晤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促進治療成效」及「從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探討本土化生活型態介入知能與實務」,對象有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和社工師,這兩堂課對我們一家三口帶來了有趣的七天六夜花東露營體驗,但對學員則是在上班日全天8小時的繼續教育,要兼顧工作和學習,還要趕著接送小孩上下課,真的是很挑戰啊!

  早上在「以動機式晤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促進治療成效」的課程開場,我們請每位學員分享一件「想要改變他人的事」,很多學員分享的都是身邊的重要他人,像是:小孩可以自己起床、小孩和手足和睦相處、老公主動做家事、父母和自己的溝通、兄弟姊妹對家人的態度、阿嬤晚上安穩睡覺不要喝酒...很有趣的是,也有多位學員提到寵物,像是:貓可以安靜不要亂叫、狗可以快一點大便...讓我也好期待接下來的討論,大家會產出哪些協助重要他人的方案。

  我們以影片、活動、GROW牌卡、小組討論等多元媒材,體驗動機式晤談的四大精神——「伙伴關係(Partnership)」、「接納(Acceptance)」、「慈悲(Compassion)」、「引發(Evocation)」,和四項會談原則——「表達同理心(Express Empathy)」、「指出矛盾處(Develop a Discrepancy)」、「克服抗拒(Roll With Resistance)」、「支持自我效能(Support Self-efficacy)」。學員在這個過程中對晤談心法回饋的體會是「保持中立、無我、開放的態度,支持個案以自己的力量尋求資源和策略來解決問題。」

  再來藉由每位學員提到的案例,從「跨理論模式(Transtheoretical Model) 」的「改變階段(Stages of Change) 」探討各個階段介入的策略,包括:沉思前期、沉思期、準備期、行動期、維持期,學員最有感的內容是「在個案完全沒有改變動機的『沉思前期』,高頻率的治療會產生較低的成效。」回顧開頭時我們希望改變他人的事,有學員由衷地說:「或許需要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下午的「從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探討本土化生活型態介入知能與實務」中,介紹USC發展的 Lifestyle Redesign®多元模式和本土化現況後,我們整合早上習得的動機式晤談和Lifestyle Redesign®的方法,包括:教學簡報(Didactic Presentation)、同儕分享(Peer Exchange)、直接體驗(Direct Experience)、個人探索(Personal Exploration),拆解我所示範的lifestyle-based壓力管理治療團體,再邀請大家以小組設計lifestyle-based治療模組讓所有學員體驗。

  非常有創意和領悟能力的治療師們在極短時間設計出財務分析團體、疲勞支持團體、媽媽體重管理團體...15分鐘內就讓大家對生活有所覺察、看到理想和現實的距離、適合個案的可行策略、甚至開始行動,果然是專業職能治療師!

  課程的尾聲,我們請每位學員分享今日印象最深刻的部份,許多學員不約而同提到的都是SAMHSA Wellness Model的生活滿意度評估,以0-10分來自我評估,團隊生活滿意度範圍約為6-8分,大多數關注的面向都是健康和財務,學員表示這幫助自己意識到生活有多個面向要同時經營。

  中場休息時,我們和蘇俐文復健科主任及職能治療師伙伴聊了一下玉里北榮的設立背景和文化脈絡——「台灣玉里榮民醫院」在1957年由陸軍第六療養大隊及宜蘭療養所併,2013年改制為「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是全台最大規模的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精神醫療發展歷史相當悠久。

  玉榮醫院目前約有2千多位精障者,數十年來已超過一半曾到社區工作,包括:商店、餐廳、加油站、民宿等,在社區支持下逐漸回歸正常生活,藉由融入小鎮與社區發展出獨特的共生關係。由於玉里鎮人口日漸高齡化,精障者反而補足鎮上服務業的人力缺口,讓職能治療與地方共創出全贏局面。

  精神醫療是好山好水的玉里的重要產業,和治療師伙伴深入討論時,發覺玉里的醫療人員和個案大多是外縣市所移入,共同在友善社區建立心目中的烏托邦,大家一同在親近自然的支持性團體中與自己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我們或許很難完全從傷痛中痊癒,但可以學習如何經營身心靈平衡的生活,在新環境中自由開展全新的人生。

  很感恩玉里北榮醫療團隊的用心安排,我很喜歡課程中大家互相溫暖支持和同理,以及時常有具感染力的歡笑和真誠地自我揭露,相信這些良善特質與專業歷練會持續協助許多服務對象找到屬於自己的痊癒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