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光合] 正向情緒行為教養,培養高EQ小孩@臺南市私立寶仁幼兒園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早上在天主教臺南市私立寶仁幼兒園和家長分享「正向情緒行為教養,培養高EQ小孩」,談情緒發展里程碑、情緒行為引導SOP和協助孩子了解自我與他人觀點的社會性故事(Social Story)。

  為了協助家長用不同的媒介表達情緒,入場時,我們邀請爸爸、媽媽挑一張符合本日心情的色紙,很多家長都不約而同地表示自己所挑的顏色是孩子最喜歡的顏色,父母果然隨時都心繫著孩子啊!

  再來請小組派代表挑選能夠反映出當天心情的「漣漪卡」,以促進感受能夠具象化地被描述,家長們關注的有:伙伴、對孩子的愛和即將到來的假日⋯等,豐富生動的形容讓在場的人都能感染到分享者的情緒。接續,我們請家長反思:「我們現在這樣完整、成熟的情緒表達需要哪些先備經驗和能力?」

  我們以《情緒寶盒》的情緒圖卡示範如何建立孩子情緒命名的詞彙,像是:高興、生氣、悲傷、害怕⋯等,並以《我的感覺》系列繪本引導孩子了解不同情境下可能的情緒和應對策略。

  建構孩子情緒命名和表達的基礎能力後,我們運用爸爸、媽媽們提供的日常案例,像是:寵物死亡、吃飯想看卡通、拖拖拉拉不想穿衣服、手足搶玩具⋯套用到「情緒行為引導SOP」,練習同理、促進表達、回應、設限、提供可行的選擇⋯再以「社會性故事」引導孩子了解當下情境中每個人的觀點,沙盤推演所有已知的選擇和結果,並保留意料之外的可能性。

  有位媽咪在課後回饋想法:「很多衝突是來自於我和孩子的觀點不同,我經常覺得我和孩子是平等的,我也不一定都是對的。當我們對真相都感到好奇,一起探索解答的時候,衝突就不存在了。」真的是非常有智慧的覺察!

  在親子社群常聽聞台南市區的媽媽朋友大力推薦寶仁幼兒園,第一次合作親職講座,從事前籌備和活動細節處處都能感受到老師們高度的教學專業,在分享與討論時,家長對教養的用心和親職的自省則讓人敬佩。擁有成長型思維的教師和家長共同營造溫柔的支持性環境,和園所寬闊的多功能活動空間及蝴蝶生態園,讓我即便沒有實際和孩子們互動,都能想像寶仁的孩子們有多幸福⋯

  高EQ的孩子來自於高EQ的爸媽,每場講座我都覺得自己僅是促進交流的導引人,家長因為對孩子的愛,真誠照見及修正自己的心行,是今天我們一起見證到最美的風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