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光合] 如何以感覺統合提供孩子的大腦發育所需養分?@西港圖書館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4/21(三)早上和西港圖書館及北門社大合作「如何以感覺統合提供孩子的大腦發育所需養分?」講座,談談孩子常見的感覺需求、感覺統合對孩子生活各項表現的影響以及親子實際練習居家感覺統合活動。

  我們透過實際案例來解說感覺統合的概念以及孩子高度的可塑性,協助家長知道日常活動對孩子的感覺處理系統可以是明顯可見的影響,並邀請媽媽與0-4歲的孩子演練居家感統活動,像是:擁抱、按摩、包棉被、仰臥起坐、坐姿拔河、小牛耕田、走直線、大球遊戲、旋轉椅丟球⋯透過活動中孩子的反應,請媽媽仔細評估孩子的感覺閾值高低(鈍感/敏感)。

  經過練習後,有些媽媽覺得好像更能同理眼前這個可愛小生命的平日感受,也有媽媽表示原來不用花大錢買感統教具,沐浴球、毛巾、球池球、韻律球、旋轉椅⋯等日常用品就是很好的媒材,大自然更是最好的感統教室!

  這場辦在西港圖書館的親職講座,許多媽媽都是第一次來,除了鄰近熟悉的麻豆、佳里媽媽朋友,竟然還有遠從新營、東區、歸仁來參與的媽媽們!大家一大早與孩子一同遠道而來學習,認真教養的態度讓人好感動!

  很高興逐年累積下來的臨床經驗和教養心得,漸漸轉化成可以協助親子家庭的實用策略。我很榮幸和用愛澆灌幼苗的家長一起學習,願孩子在我們的用心陪伴下都能健康快樂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