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光合] 2021年的生日省思,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記得2014年剛回台灣,受邀分享Lifestyle Redesign的理論與實務,總覺得自己Lifestyle Redesign的自我實踐不夠深,經常講的是USC的多元化發展和本土化的案例,但,都不是自己的故事。

  或許是上天聽到我的想望,也或許是生命藍圖中的必經之路,近年的人生變化充滿起伏,Lifestyle Redesign都適時在好多個關卡幫助我調適身心健康,也與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困境中逐步形塑理想的生活樣貌⋯

  單是成為媽媽的旅途就有許多或崎嶇或壯麗的風景,包括:小產、備孕、安胎、育兒、共學⋯每一個階段都有刻骨銘心的歷程可以娓娓道來。

  志業上,從參與兩岸開創性的社區健康促進計畫、放下一切在鄉間陪伴孩子成長、到與跨專業家長成立協會為偏鄉教育全力耕耘⋯「歸零、整理、再出發」讓我看見此生真正重要的事。

  最大的改變,就屬從高度競爭的都市搬至田園長居,與大地自然和諧共生,更利於潛心修行與自我療癒,在簡單生活中看淡過去執著的名利成敗,與隱居的智者請益生命、教育、心靈⋯等萬事萬物的本質。

  那些曾經的心酸血淚,慢慢地轉化成養分,直接地豐富了我的生命,也漸漸了解如何滋養身邊的人。

  謝謝每一位朋友的生日祝福,願2021年的我能夠繼續在學習中累積能量,也持續回饋生命中的所得給社會上有需要的朋友。



  關於4/6生日這天是怎麼度過的⋯

  一早我們一家三口在北投貴子坑露營場的山景晨曦中起床,上午到桃園的日式風格觀光工廠偽出國,中午在台中南洋蔬食餐廳享用生日大餐,下午回台南麻豆溫暖的家⋯是一路橫跨北、中、南的生日Party!

  小福寶可以說是今天最認真幫我過生日的人了!一大早就被孩子溫柔地吻醒:「媽媽,今天是妳的生日!」接著幾乎是隨時都在費盡心思送我生日禮物——在親子餐廳用沙子做生日蛋糕,甜甜地對著我唱生日快樂歌,用沙子做海洋、布丁,用樂高做恐龍,還有在紙上畫心目中的媽媽,喝到好喝的飲料、吃到好吃的糖果馬上和我分享,每一次送禮都真誠地祝賀:「媽媽生日快樂,我愛妳。」

  「媽媽,妳喜歡收到什麼禮物?」小福寶在送了好多好多禮物後,好奇地問我,似乎是想知道自己有沒有遺漏的。

  「你就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了。」我輕輕擁他入懷。

  旅遊、大餐、禮物⋯都很棒!不過,媽媽其實只要有你就夠了,4歲孩子精心規劃的儀式感讓我感到好幸福。

  恬淡自適的一天,填入了孩子滿滿的小驚喜,有愛我的老公、孩子相伴,美好的生日平凡中帶點溫暖,剛剛好就是我喜歡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