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新竹中醫] 慧豐中醫診所|新主竹北親子友善中醫診所,院長李俊德中醫師親自診療內科、傷科、婦科、小兒等,可網路掛號、即時診號查詢,看診便利不須久候。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慧豐中醫診所】
電話:(03)6683289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南路二段12號
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至晚上9:30;週六 早上8:00至晚上6:00
官方網站:http://huifeng.tc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298038677106938



  猶記第一胎22週小產,第二胎全程安胎到生,讓我雖然很渴望能夠擁有兩個或三個孩子,對懷孕仍然備感壓力,對於下一胎的身體調理非常重視,很希望一切順利。

  在新竹竹北有很多家庭都會來看「慧豐中醫診所」,院長的針灸療效顯著,精湛的醫術獲得許多在地人的認可,診所親子友善的服務和環境,讓孩子對於陪同或接受診療更容易接受。為了準備給寶寶良好的母體成長,我有考慮以中醫的方式調養好再備孕,於是在北上時,預約11/15(五)下午看診。


【環境】

  「慧豐中醫診所」位於竹北市嘉豐南路二段,在新竹高鐵附近、Jasons超市對面,附近停車位多,騎車或開車來都很方便。


慧豐中醫診所


  走進診所,整潔簡約的木質裝潢給人清新的感受,空氣中飄散淡淡中藥氣味,是很有現代感的中醫診所。


格局

櫃檯


  牆上貼有診所的開業執照及李俊德院長的中西醫雙證照,醫療品質是很有保障的。


證照


  院長李俊德中醫師取得的是長庚大學的中西醫雙學士,專業養成過程也都是在頂尖的長庚醫療體系,對於疾病診斷、中西醫整合治療都很專精,可以 「全人觀點」做體質調理。院長週一到週六都有開診,看診時間長,幾乎任何時候都可以看病,對患者而言很方便,也是院長視病猶親的同理心。


院長李俊德中醫師學經歷及看診時間


  關於哪些疾病適合看中醫?在診所名片上列有常見診治項目可以參考,由於中醫用人體系統的協調與平衡來看待健康,基本上有調理身體的需求都可以尋求中醫的協助。


針灸一般科:
頭痛、頭暈、耳鳴、鼻塞、視物模糊、飛蚊症、味覺異常、痛經、咽喉痛、任何部位痠麻脹痛、手上舉不利、蹲距困難、彎腰困難、轉頭困難、口眼歪斜、便秘、各種運動傷害、失眠、記憶減退、中風後遺症

內科一般科:
小兒過敏、小兒腸胃調理、月經不調、白帶、痛經、更年期症候群、感冒、咳嗽、咽喉痛、頭痛、頭暈、過敏性鼻炎、氣喘、各種皮膚病、青春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胸悶、心悸、胃炎、便秘、腹瀉、痛風、甲狀腺疾患、高血壓、糖尿病、肝膽病、泌尿道疾患

特別門診:
針灸塑身減重、美顏針、小兒轉骨、腫瘤針灸調理、甲溝炎體質針灸、自體免疫疾病針灸、小腦萎縮症針灸、巴金森氏症針灸、視聽記憶力保建針灸


診治項目


  櫃台上貼有透明公開的收費標準,都是按照健保的規定收取合理費用,掛號總收費都有清楚標示,藥費視天數而定,不須擔心荷包大失血。

  我之前是電話預約初診,現場需要填寫基本資料、個人病史和家族病史,來幫助醫師做判斷。櫃檯的服務人員特別說明,有需要也可以透過官方網站網路掛號、即時診號查詢,既方便又可以節省時間。

  候診區的牆上有兒童手繪作品,書櫃上陳列許多童書繪本,一旁還有木質玩具廚房,使得過往很怕看醫生的小福寶,第一次來診所感覺就像在親子館一樣自在,自己主動拿故事書看,也在等待時用玩具廚房煮菜給我吃,親子友善的環境令大人、小孩都很放鬆。


小福寶看繪本

木質玩具廚房


  以前看中醫,都會強調要喝溫水,不要喝冰水,候診區的飲水機果然只有溫水和熱水,在生活中提醒大家養生的觀念。


飲水機


  書架上的康健雜誌提供正確的衛教資訊,封面上的「全球瘋針灸」很吸引我的目光,記得在加州唸書時,美國人把針灸當作一個神秘、有效又省錢的東方治療,只要同儕間聊起最近去哪家診所針灸,好似有趕上流行般興奮地分享經驗,來自東方的針灸確實是讓西方也很著迷啊。


康健雜誌


【診療】

  走進診間,謙和有禮的李俊德院長微笑地迎接我們,完全沒有架子,問診就像家人朋友一樣的親切問候,給人的感覺很舒服。有時小福寶在旁邊搗蛋,院長僅是笑笑,絲毫沒有露出不悅的神情,看得出來是修養非常好的人。

  我提起自己過去小產和安胎的心路歷程,還有備孕的忐忑心情,院長很能理解,並溫暖地鼓勵我好好調養。討論起婦科相關的議題,院長隨時都能從背後的書架上信手捻來中醫典籍,耐心向我解釋,是專業和德性兼具的好醫師。

  院長觀察我的氣色,並專注熟練地把脈,說明我的血量不足,容易手腳冰冷,在懷孕時對於子宮環境多少會有影響,另外有肩頸痠痛的狀況。很多症狀我在問診時都沒有提,都被院長一語道破,真的很厲害呀!


【針灸】

  院長請我從診間移動到治療室,要接續以針灸改善症狀。

  院長擅長以針灸進行治療,我過去看了不少中醫,也有中醫朋友,但並不是每位中醫都以針灸治病,很好奇院長為什麼幾乎每位病患都會安排針灸的療程?

  院長表示在多年中西醫臨床經驗中,他親身感受到針灸的療效,特別是在小孩身上很快就能展現出來,針灸有許多功效是西藥所不能及,是院長已知最好的醫療處置,因此是他很常用的治療手法。

  院長在我的肩膀、小腿和額頭針灸,有些部位是輕輕用針扎一下,有些部位則是留針。我是很怕痛的人,但院長針灸只有一點點碰觸的感覺,或是微微刺痛,是我能接受的程度。

  後來給中醫背景的好朋友看針灸時的照片,她讚道院長的手法精準,看得出下針部位有三陰交、太衝和一些自取穴,功力很深厚。

  全身插滿針的針灸畫面看起來驚人,但實際上我只有微微的痠和暖流感,在治療床上休息的十分鐘很放鬆,倒是小福寶很擔心頭和腿都是針的媽媽,一直叨念著媽媽會不會痛,頻頻前來關切。

  我詢問院長孩子一般都怕痛,能否接受針灸?院長說很多家長會帶孩子來針灸,特別是在考試前加強專注力和記憶力,或是平時定期來保養,孩子和家長的回饋都很好,認為對學習很有幫助。院長目前針灸過的孩子最小有3歲,只要孩子能夠配合,應該都是沒問題的。


【科學中藥】

  針灸結束後,服務人員請我到櫃檯拿七天份的藥粉,說明診所一律使用高科技萃取的科學中藥,對藥材源頭、製程、成分做嚴格把關,藥效好,也沒有對身體的負擔。


港香蘭濃縮中藥保證書

七天飯後藥粉


【Facebook粉專按讚送藥布】

  有趣的是,最近正值診所推廣期間,在診所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櫃檯服務人員會送兩片藥布,對日常舒緩痠痛很有用,推薦大家可以按讚支持這樣用心的醫療團隊喔!


按讚送藥布


【總結】

  因為備孕而與新竹竹北的「慧豐中醫診所」結緣,認識了謙沖自牧、學識淵博的李俊德中醫師,李院長待人和藹,診療時很仔細,患者若有疑問也會耐心地詳細解說,是很值得信任的好醫師。如果有身體調理的需求,可以試試請李俊德院長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