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光合] 品牌經營管理@成大職能治療學系管理學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感謝張雁晴教授邀請,3/30(二)至成大職能治療學系「管理學」課堂上分享「品牌經營管理」。

  其實在和行銷業界的朋友交流學習後,真的覺得「品牌行銷」是高度專業的一門學問,我自己也正在努力中,但還是可以從自費醫療和Lifestyle Redesign的角度來和同學們淺談。

  我們從2020年世界前10高價值的知名品牌來討論,我們對這些品牌的印象是什麼?像是:Amazon、Apple、Google 、Facebook⋯等,或是常見的:麥當勞、星巴克⋯他們是如何以服務、產品、故事、色調、視聽嗅觸味⋯等來建立我們心中對這些品牌形象的感受和信任?

  淺談品牌概念及醫療人員適合的服裝穿搭後,我們讓同學以「找出自己的關鍵字」和「1分鐘自我介紹」的小組活動,透過覺察、述說和他人回饋認識自己當下的個人品牌形象,再以「品牌密碼」的利益、定位、風格、使命、願景、價值,精心規劃自己想對外呈現的個人品牌以及品牌經營行動計畫。

  有同學被票選為本日最有印象的個人品牌,原因是:「他講話很有趣,讓人很想繼續聽下去。」也有同學從他人回饋中,發覺大家對他的認識並不是他對自己的認識,有更多面向想要讓大家發現。

  「知道你是誰」是品牌的重要內涵,怎麼自我探索、覺察、設計⋯到實踐,讓品牌「表裡如一」,展現我們希望他人感受到的真實樣貌,是需要用心規劃的。

  很喜歡和大學生討論人生經驗,這讓我感覺自己好像年輕了一些,也會想著自己在相同年紀時,如果做了哪些不同的決定,會有哪些不同的學習。

  從信義區自費治療師到偏鄉教育工作者,是角色和價值觀上的巨大轉變,在談著品牌概念時,我自己也在自省著有好多要調整的地方,很感謝雁晴教授和學生給我教學相長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