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光合] 順應天賦氣質,智慧適性教養@臺北市私立三民幼兒園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從台南快閃回母校臺北市私立三民幼兒園和家長分享「順應天賦氣質,智慧適性教養」,從九大氣質向度分析孩子的需求,以及父母氣質和孩子氣質適配性對教養和孩子自我概念的影響。

  雖然回母校很多次了,但可能是自己的孩子也上了幼兒園,感觸特別不一樣,這次拜訪彷彿看到自己兒時的生活痕跡,周遭環境有著小小的自己扮家家酒、堆沙堡、觀察動物⋯的疊影。走在民生社區的林蔭街道上,經過曾經住過的老家、此生過的第一條馬路、第一個玩耍的公園⋯憶起被愛悉心澆灌的童年,心底滿是暖意,短短幾年卻是一輩子的深刻。

  和恩師游玉燕園長聊起教育現場,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潮流,如:蒙特梭利、華德福⋯也都有各自的追隨者,三民幼兒園從1983年至今則是都以「情緒、專注、獨立、快樂」為教育願景,樸實無華的幾個字,成就孩子身心靈的豐富內涵。生活導向的教學,和近期108課綱的核心素養不謀而合,是從 戴美釵 園長奶奶創校時就已經有的智慧遠見。

  在講座中,我們邀請爸爸、媽媽參考九大氣質向度畫出自己的孩子,並透過小組分享孩子的樣貌,讓感覺更深化。爸爸、媽媽們展示作品時,都會羞澀地謙稱自己畫的不好,但充滿愛的筆觸和生動的形容,讓可愛的孩子們在紙上活靈活現,真的是好有趣啊!很期待家長回家後藉由作品和孩子們討論對彼此的認識。

  我們比對親子的氣質異同,談氣質適配性對孩子自我概念的影響,請家長覺察自己的氣質是如何左右日常對孩子的評價,很多爸爸、媽媽露出深思、甚至是懺悔的神情,原來我們這麼常不經意地「用自己的標準」給孩子下評語。

  園長的結語為今晚劃下圓滿的小結:「氣質沒有好壞,當看見親子的不同時,我們可以『欣賞』孩子的獨特。」

  三民幼兒園是我人生重要的起點之一,期盼我們與孩子一同學習的累積,都將轉化為溫暖社會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