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光合] 為什麼小孩要聽大人的話?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3y11m25d,爸爸請小福寶的手從玻璃瓶上移開,以避免碰撞割傷,小福寶還是很想摸,堅持伸出手,被爸爸嚴厲地喝斥。

  被制止的小福寶歪頭想了想,忽然有感而發地問我:「媽媽,為什麼小孩要聽大人的話,大人不用聽小孩的話?」

  這真是個很好的問題,從剛剛的事件,我猜他實際上想問的是:「為什麼小孩和大人的權力不對等?」我先解釋爸爸不是不聽他的話,是因為擔心他的手會被玻璃割傷流血,為了要保護他才急著大聲提醒。

  小福寶接續以純真、疑惑的語氣,舉了過去他必須按照大人說的做,可是大人不需要按照小孩說的做的例子,像是:上學不能帶玩具、吃飯前不要吃零食、上課要坐好不能跑來跑去⋯等。

  我們一一討論每一個事件,發現最後確實都是以大人的判斷為依歸,但小福寶每次都非常想試試,如果按照他原先想做的作法,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於是都會偷偷實驗,然後做好被大人罵的心理準備。

  再細探每個事件中,大人的理由和小福寶的理由,小福寶漸漸覺得大人說的經常好像都有點道理,不過也回饋我:「大人有時候也可以試看看我的方法,試看看才知道會怎麼樣啊!」

  小福寶的提問讓我聯想到社會近年相當重視的「兒童人權」,大人和小孩應是彼此平等、互相尊重的關係,並不會因為年紀而有當然的權威,而是應該依理而行。

  「為什麼小孩要聽大人的話,大人不用聽小孩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