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光合] 家庭關係工作坊——探索彼此愛的語言,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繼2020年下半年的教養工作坊後,2021年上半年,我們以Lifestyle Redesign來帶領「家庭關係工作坊」,看到日常職能活動與親子關係、家庭關係的關聯,促進對生活的覺察與正向改變。

  我們從親密關係評估,了解自己與伴侶內在的深層需求與需要經營的生活領域,從日常生活中的觀察探索彼此愛的語言,與伙伴進行愛情銀行(Love Bank)存款練習,透過持續自我提醒和刻意經營將「感恩」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雖然2/24(三)是第一堂課,也有許多新朋友,但媽媽們的真誠敞開和信任程度遠超乎我的預期,有提及與先生嚴重的感情裂痕、婚姻諮商的心路歷程、教養發展遲緩孩子對夫妻關係造成的壓力⋯等,大家帶著相似或相異的議題而來,卻都能在團體中互相同理、扶持,還超展開地探討彼此性關係上的現狀與困難,真的是很棒的開始!

  對媽媽來說,要連續六週週三都一大早趕著送小孩後再趕來上課,以及帶著0-3歲的小小孩上完2小時多不間斷的課程相當不容易,上課時的認真投入也令我非常感動。而10位媽媽中,有3位是特地從台南市區來到麻豆參與,達到了協會成立的目的之一——透過城鄉交流促進雙向學習,是意外的小小里程碑。

  有些媽媽有感而發:「比起在公園裡,和朋友一起罵老公,這樣有建設性的討論感覺更充實,更有一起往前邁進的感覺。」對這個工作坊是很好的註解。好期待未來六週,我們一起展開的幸福旅程!



【110年度春季-家庭關係工作坊】

時間:2/24-3/31 每週三上午9:30-11:30,共6次課程(須注意唯有3/11為週四)
地點:麻豆親子悠遊館(麻豆培文國小內)

授課方式:
具早期療育、家族治療、催眠治療實務經驗及幼兒保育師培背景之專業講師,以美國南加州大學所授權之Lifestyle Redesign®為介入技術,帶領小團體深入探討親子關係與家庭關係。

目標:
1.協助學員了解基礎家庭關係知能。
2.促進學員覺察平時與家人互動方式與專業模式的差異。
3.依據各家庭現況輔導訂定適合的個別化關係促進計畫。

內容:
  根據實證研究,從18個月大孩子的依附型態可以預測18歲以後的親密關係。換句話說,原生家庭深刻地影響著我們今天的婚戀關係與人際關係,而打造孩子原生家庭的我們,也正在影響孩子往後的幸福。

  要如何看清自己的家庭關係,透過修復來圓滿自己,同時圓滿孩子的原生家庭?我們將會在安全、信任的團體中一起探討喔!

效益:
  學員可了解具研究實證支持的互動方式,有效經營良好家庭關係。

講師: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課程主題:
2/24(三) 探索彼此愛的語言
3/3(三) 處理差異和衝突
3/11(四)認識原生家庭的影響
3/17(三)依附型態與親密關係
3/24(三)情緒調節與關係修復
3/31(三)在衝突中尋求雙贏

主辦單位:北門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麻豆親子悠遊館、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現任》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創會理事長
臺灣非營利組織領導力發展協會 理事
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顧問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督導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顧問
臺北市三民幼兒園 顧問
USC Ambassador

《學歷》
美國南加州大學 職能科學暨職能治療研究所 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職能治療學系 學士

《證照》
考選部醫事人員專技高考職能治療師高等考試及格
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體重及糖尿病管理、慢性疼痛及頭痛管理、創造生活平衡之生物心理社會面專業認證
美國諮商師認證委員會 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
美國國家催眠師協會(NGH) 催眠治療師
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親密之旅:愛家婚戀情商與自我成長課程 初階、進階帶領人

《經歷》
南臺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兼任講師
臺北市凱薾診所 顧問
臺北市祐生復健科診所 顧問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 論文審查委員
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暨兒童發展中心 職能治療師
新北市學校系統 巡迴職能治療師
臺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創會執行秘書
美國國家催眠師協會 催眠治療師

《授課》
曾受邀至大學(臺大、成大、長庚、長榮、中原、中山醫、中國醫、高醫、義守、北科大、南臺、育達、USC)、企業(吉田建設、華康、港都貝殼窩、貝殼食堂)、教育體系(台北市教育局、北一女、後勁國中、太平國小、三民幼兒園、福林幼兒園、AKHO、EducationUSA Taiwan、南瀛 / 麻豆 / 佳里 / 善化親子館、政大書城)、醫療體系(衛福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北市衛生局、麻豆新樓、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凱薾診所、如康物理治療所、愛迪樂)、宗教團體(士林真理堂、士林耶穌君王堂、洛杉磯天仁佛堂、育麟書院)、扶輪社(臺北市雙溪、高雄市港都)、非營利組織(復健醫學發展協會、臺灣醫事繼續教育學會、中華健康促進暨兒童發展專業協會、社造學會、崇禮文教、向上、雙福、利伯他茲、臺北YWCA、北投文化、天使心、伯利恆、環境友善種子、八德榮家、成都伊甸、成都雲公益)等單位演講,及擔任電視節目專家來賓。

《專長》
兒童發展、親職教育、生活型態再設計、全球職涯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