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光合] 媽媽,我在等妳長大,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2015年年底失去黃大寶後,我為了療癒內心傷痛,曾研讀許多胎內記憶相關書籍,有一些關於靈性的描述雖然很玄,但讀起來還是很有意思,像是:孩子是自己決定父母的、孩子記得在媽媽懷孕中甚至懷孕前的感官體驗、手足在天上會相約來到同一個家庭...
  
  基於以前自我催眠和替客戶施作催眠的回溯經驗,對我而言,這些胎內記憶確實有幾分真實性,可也是半信半疑。在小福寶開始會講話之後,偶爾會和他聊在媽媽肚子裡的事情,但他除了回應「黑黑的」、「好好玩」,講不出太多細節,問他為什麼會來當媽媽的寶寶,他常調皮地回答:「因為我可愛呀~」讓人不確定他有沒有聽懂我的問題,還是隨性拼湊的字句。
  
  「來過一陣子,記得一輩子。」即便現在生活重心都是小福寶,但無論過了多久,與黃大寶短暫而深刻的緣份我始終難以忘懷。前幾天睡前,我鼓起勇氣,決定問小福寶我一直很掛念的疑問...想說他如果隨便講講,我也隨便聽聽...
  
  「翔翔知道...在翔翔之前,其實還有一個哥哥嗎?」話才出口,我才發現自己有些哽咽。
  「知道~我是弟弟~」小福寶回答得很快,但不確定是不是認真的,還是仿說。
  
  「翔翔認識哥哥嗎?」我忍著哀傷,打算繼續問下去。
  「認識~」他很理所當然。
  
  「為什麼哥哥會來當媽媽的小孩呢?」
  「哥哥很喜歡媽媽。」小福寶很常說最喜歡媽媽,可能是順勢回答的吧?
  
  「為什麼哥哥要回天上呢?」
  「因為媽媽還沒長大。」他說了個出乎意料的答案。
  
  「翔翔為什麼會找媽媽當媽媽呢?」
  「因為媽媽長大了。」這個回應讓我非常震撼!
  
  「翔翔...和哥哥是同一個小孩嗎?」雖然知道小福寶和黃大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但我心中多希望有機會能夠彌補黃大寶。這次小福寶笑而不答,只是緊緊地擁抱我。
  
  「老公!老公!你有聽到翔翔剛剛說的嗎?!」我掩不住內心的激動,想和老公確認我聽到的是不是真的,結果身旁只傳來陣陣打呼聲...
  
  不管小福寶說的內容是否為真,他提醒了我,孩子是來幫助父母成長的。這些年,我對沒能好好保護黃大寶,內心一直有著深深的自責與虧欠,可確實是因為他曾經來過,讓我更珍惜小福寶,投入比從前更多心力在孩子身上。
  
  我或許永遠不會知道小福寶是不是黃大寶再次回來,或著他們就是兩個全然不同的靈魂,唯一能確定的是——孩子們都是最美的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