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嘉義旅遊] 集合啦!大埔森友會|2021大埔水庫節有吃又有拿!豐富有趣的親子DIY與闖關,超澎湃的活動贈禮與豪華抽獎,同場加映竹炭窯、採筍、曾文水庫遊湖大埔推薦特色行程!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嘉義縣大埔鄉公所】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pu.Chiayi



  今年年初一家三口去露友超推薦的五星級免費營地「大埔湖濱公園」露營,就完全愛上了大埔這個地方!鄰近景點的曾文水庫、情人公園、青雲瀑布(情人瀑布)...有優美的自然景觀,鎮上又有許多知名美食,如:砂鍋魚頭、麻竹筍、火龍果冰...假日來大埔感覺可以把平日的煩憂拋到九霄雲外,讓我們很期待再來,一看到10/16(六)-17(日)的「大埔森友會」活動就馬上報名了。

  參加號稱大埔水庫節的「大埔森友會」,讓我們玩得非常盡興!兩天親子做了多種特色DIY,像是:竹炭蕾絲蛋捲、竹筍水餃、竹炭地瓜球、竹筍壽司、漂流木鑰匙圈、漂流木杯墊...等,品嚐各式在地美食,闖關領到超多贈品,尾聲外帶了極美味的砂鍋魚頭回家,重點是...這些體驗都是免費的!真是名符其實的有吃又有拿!

  難得來一趟,我們還參與了坪林竹炭窯的竹炭皂DIY、搭乘曾文水庫觀光遊艇餵山豬、釣魚和欣賞老鷹、跟著社區阿姨採收麻竹筍,只能說有在地人帶路真的更好玩!我們比上次自由行又更深度認識大埔,回家後立刻在媽媽群組揪團下次出遊,大埔真的是很適合時常來渡假的好地方。



【大埔森友會(大埔水庫節)兩天一夜行程】

〔第一天 10/16(六)〕

9:30-10:30 竹炭皂DIY@坪林竹炭窯
10:50-11:50 check in@大埔農情渡假休閒中心
12:00-13:00 野餐拍照@大埔情人公園
14:00-16:00 快樂遊湖趣@曾文水庫觀光遊艇(金銀瑚號)|暢遊山豬島、飛鷹峽谷、釣魚平台、欣賞老鷹餵食秀
16:00-16:30 DIY|漂流木鑰匙圈
16:30-17:00 DIY|竹炭蕾絲蛋捲
17:00-17:30 DIY|地瓜球
17:30-18:00 DIY|竹筍水餃


〔第二天 10/17(日)〕

7:30-8:20 早餐@河濱餐廳
8:30-10:00 快樂採筍趣@大埔農情渡假休閒中心
10:10-10:20 曾愛水資源闖關
10:30-11:00 DIY|漂流木杯墊
11:00-11:30 DIY|竹筍壽司
11:30-11:50 陸上SUP@衝浪趣
12:00-13:00 午餐@河濱餐廳
13:00-14:00 築夢大埔老街巡禮
14:30-15:30 老鷹風箏彩繪、放老鷹風箏
16:30 砂鍋魚頭兌換@大立餐飲


【竹炭皂DIY@坪林竹炭窯】
電話:0963-636370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茄苳村坪林3號
官方網站:https://www.casmall.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we989

  一早來到山林間的「坪林竹炭窯」,老闆夫妻親切地迎接我們,說明他們手邊正在進行燒製竹炭的工作。使用4年生以上的孟宗竹,經過伐採、切斷、備料、煙燻、氣乾、炭化、精煉,在炭窯以800度以上高溫炭化而成竹炭,真正是慢工出細活。



  老闆娘準備好隔水加熱的器具和肥皂DIY的材料,讓我們親手製作「竹醋皂」和「竹炭皂」,小福寶一步步從切皂基、加精油、加竹醋液/竹炭粉、隔水加熱、塑形、脫模...全部都自己來,很有成就感!我們用自製「竹醋皂」洗澡,洗後身體有清香,而且蚊蟲不太會靠近,有明顯的驅蟲效果,「竹炭皂」的去油力和洗淨力很好,油性膚質的老公超愛用,是很實用的成品。




  我們很幸運遇到「竹炭窯」開窯的時刻!老闆邀請我們進入溫熱的土窯中,感受遠紅外線對身體的養生功效。溫熱的窯讓身體都暖呼呼的,熱滲透到皮下組織,血液循環變得更好,小福寶嚷著好熱,老公則表示通體舒暢,還想再進去久一點,果然大人比較識貨,老闆說其他地方體驗一次要收500元呢!






  在孟宗竹燒製成竹炭後,還要進行最後一個階段「檢查分級處理」,敲打竹炭聽聽看聲音是否清脆,以及通過通電來檢驗竹炭是否為低電阻,小福寶看到竹炭一放下去電燈就發亮覺得很神奇。




【住宿@大埔農情渡假休閒中心(大埔農情館)】
電話:(05)2522485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大埔村366號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pu366

  一般是下午才能check-in,但由於「大埔森友會」的大禮包贈送活動需要出示住宿證明,我們早上就特地先到「大埔農情度假休閒中心」登記入住和索取住宿證明。老闆也很幫忙,確認房間已經打掃乾淨了,就直接讓我們進房放行李,還仔細介紹館內的所有設施和服務,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一樓的卡拉OK廳空間寬敞,大面落地窗採光相當好,與親友在此包場唱歌很歡樂,如果是團體客人預約入住有機會免費贈送卡拉OK體驗喔。



  三樓展示有周芙名老師帶領的團隊「紅花園雅集」的國畫作品,這是一群社區阿嬤經過多年的學習,畫出生活日常與在地風光,可以在此看到在地長輩心中的美麗大埔。有興趣和阿嬤學習國畫,也可以事先請館方協助預約。




  我們的房間在二樓的206,大坪數的房間簡單乾淨,頗有90年代旅館的懷舊風格。小福寶很喜歡在寬敞的房間跑來跑去遊戲,老公很喜歡偏硬的床鋪,晚上睡得很舒服,我們三人都一覺到天亮。






【集合啦!送禮趣】

  稍事休息後我們至「情人公園」報到,「大埔森友會」兩天都有限量贈送禮物的活動,出發前我們就有做好功課,研究索取限量「大禮包」和「小禮包」的攻略,第一天就拿著「住宿證明」和出示「野餐拍照打卡」,在指定時間前往服務台,也很幸運地拿到禮物啦!



  在這次「大埔森友會」合作的旅館住宿,可以兌換「大禮包」,包括:2場DIY兌換券、3張美食品嚐券、價值600元的半日遊湖券、價值750元的大立餐飲砂鍋魚頭。和住宿價格相比,「大禮包」回饋的內容都快回本了,超划算。

  特別要稱讚一下「大立餐飲」的「砂鍋魚頭」,雖然是贈送的禮盒,但竟有5人份的大份量,我們回家後足足吃了兩天。砂鍋魚頭用料非常豐盛,濃郁甘美的湯頭、鮮美細緻的魚肉和滿滿的配料,讓我們完食後仍意猶未盡,列為下回造訪大埔必買伴手禮之一。






  我們一到情人公園就趕緊鋪野餐墊拍照打卡,順利到服務台領取「小禮包」,小禮包也是很澎湃,內容有:消費券100元、2場DIY兌換券、3張美食品嚐券、筍包、竹炭花生。我和老公都有打卡,因此可以領兩份,此行光是大小禮包就很超值了。




【快樂遊湖趣@曾文水庫】

  我們準時來到情人碼頭搭乘觀光遊艇「銀瑚號」,船況很新,坐起來很平穩舒適,船行駛過的沿途湖光山色好迷人,沒想到我們平日生活所依存的曾文水庫這麼美。






  第一站先來到「飛鷹峽谷」,兩旁高聳的山壁被湖水切割出層層疊疊的線條,相當壯觀,鷹群喜愛在此峽谷築巢,因此抬頭時常可見老鷹在空中盤旋。





  接著行駛到「山豬島」,當遊艇播放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公主夜未眠」的歌聲,島上百餘頭山豬都紛紛前來,山豬有黑色、棕色還有像珍珠奶茶的斑紋花色,靠近圍欄引頸企盼遊客的餵食,是很有趣的奇觀。





  最後一站「釣魚平台」非常適合新手釣客,幾乎是魚竿一下就有魚上鉤,連小福寶也釣到好幾條,也可以用魚飼料餵魚,觀賞魚群聚集。






  大家釣到的魚不是拿來吃的,而是拿來餵老鷹的喔!將魚拋到湖面上,可以看到一隻又一隻的老鷹俯衝,精準地叼起鮮魚,精彩絕倫的「老鷹餵食秀」讓我們看得入迷,這可是我們第一次在大自然中離鷹群這麼近。





【集合啦!逛街趣】

  返回碼頭,會場的「農特產展售會」已經有眾多在地小農販售自種蔬菜、水果,產地直銷的新鮮蔬果讓許多婆婆媽媽買得好開心。



【集合啦!手作趣】

  我們領到的DIY兌換券,剛好可以把六種DIY都做到,兩天在會場時幾乎都在做DIY,親子都玩得很過癮,手作材料中有大埔特產——竹炭、竹筍和漂流木,讓我們在實作過程中對大埔特色留下深刻的印象。

  「竹炭蕾絲蛋捲」是很夢幻又美味的下午茶點心,做法比我們想像中簡單,把材料擠在溫熱的平底鍋上,畫出很多圈圈再捲起來,酥脆的蛋捲就完成了!我們還來不及裝盒,就被小福寶吃光光,真的好吃又好玩。





  「竹筍水餃」是將筍塊和絞肉包裹到水餃皮中,接著自己下水餃煮熟。老公在湖邊煮水餃頗有露營野炊的氛圍,煮好的水餃很Q彈飽滿,自己包的水餃特別好吃。





  「竹炭地瓜球」是將竹炭粉混入地瓜泥和樹薯粉中,搓成球後去炸,小福寶的地瓜球起鍋後超大顆,快要是小饅頭的大小了!入口Q彈,有地瓜香氣,一家人都搶著吃。





  將筍絲和醋飯填入豆皮中就成了「竹筍壽司」,小福寶可以獨立完成簡易的步驟,壽司口味清爽,脆嫩的筍絲更增添口感的層次。




  「漂流木鑰匙圈」和「漂流木杯墊」是小福寶最喜歡的DIY,平凡的漂流木經過手繪燒烙後成了逗趣的小魚鑰匙圈和鋼鐵人杯墊,手感溫潤,小福寶這兩天都愛不釋手。







【集合啦!享食趣】

  在活動指定時間,可以排隊兌換在地小吃,我們持有美食品嚐券可以快速通關!兩天很幸運享用到木瓜粿、破布子料理、越南春捲、砂鍋魚頭、竹筍湯、涼拌青木瓜絲、香筍鹹粥、竹筒飯、火龍果冰淇淋,每一種都是一小碗,但加起來就是兩大一小飽足的一餐了!

  平常要分頭去很多店家買,這次可以在活動中一次免費品嚐到,感覺超棒的,砂鍋魚頭、香筍鹹粥、火龍果冰淇淋榮登我們最喜歡的料理,來大埔玩會想特地去買。





【早餐@河濱餐廳】

  我們早上在「大埔農情渡假休閒中心」合作的「河濱餐廳」享用清粥小菜,家常菜色營養而豐盛,有地瓜稀飯、鹹鴨蛋、香筍、滷麵輪、花生、肉鬆、炒青菜和黑糖饅頭,一早就吃得好飽,充足一天的體力。




【快樂採筍趣】

  吃飽才有力氣,社區阿姨帶我們去竹林裡採竹筍!小福寶像尋寶一樣在竹林裡穿梭,找尋剛冒出頭的竹筍,請阿姨幫我們砍伐、削皮,鮮嫩多汁的竹筍就展現在眼前了。小福寶覺得長長的竹筍像是望遠鏡,我們看著竹筍只覺得垂涎欲滴,迫不及待想帶回家煮來吃。









【集合啦!玩樂趣】

  我們沒有報名到「鷹冬大埔飛盤趣味賽」,但賽後仍可自由在湖畔玩飛盤,父子倆互相拋接玩得不亦樂乎,也可比賽誰可以準確拋進目標籃中。



  「大埔最狂衝浪趣」是用滑板體驗陸上衝浪,看起來簡單,要維持平衡可真不容易呢!老公練習了好幾次才抓到訣竅。




【集合啦!闖關趣】

  會場有多種闖關遊戲,每一種都有很不錯的禮物,讓人很有動力參加。像是「曾愛水資源闖關」可以換紀念水壺,「築夢大埔老街巡禮」可以換老鷹風箏,「教育宣導闖關」的多個攤位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小贈品。

〔曾愛水資源闖關〕

  「曾愛水資源闖關」有四個關卡,回答節水相關問題及玩小遊戲,就可以得到可愛的大埔森友會紀念水壺,小福寶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不要污染水源和節省用水的重要性,比我們平常耳提面命還要有學習效果。

  「愛水丟丟樂@大埔旅遊資訊站」


  「運運水水樂@鐵達尼號亭」



  「親親愛水樂@戀愛島」



  「節水滿滿樂@情人碼頭」



  「大埔森友會紀念水壺」



〔築夢大埔老街巡禮〕

  「築夢大埔老街巡禮」有三個關卡在情人公園內,兩個關卡在公園外的大埔鎮上,可以坐接駁車或自行開車闖關,集滿五個戳章就可以到服務台換老鷹風箏。關卡都是大埔知名景點,每站都有立牌說明大埔的人文歷史,在蒐集戳章的同時,也正在進行大埔的深度小旅行,很有意思。

  最後換到的老鷹風箏可以彩繪成喜歡的圖樣,我們試著在湖邊放風箏,真的可以飛到天上喔!

  「國文大會考@大埔資訊站」




  「猜猜我是誰@鐵達尼號亭」




  「看圖說故事@同心橋」




  「扛厝一條龍@茄苳老街」




  「我是名偵探@北極殿」




  「集滿五個戳章換老鷹風箏」






〔教育宣導闖關〕

  會場有各個政府機關和學校團體的攤位,回答問題或玩小遊戲就可以得到小禮物,我們換到隔熱墊、滑鼠墊、造型筆、小熊氣球和咖啡...禮物多到老公還要一直會場和停車處來回跑,也學到許多生活常識,收穫滿滿!

  「嘉義縣消防局」




  「國民年金」


  「國立臺南大學」



  「嘉義區監理所」






【午餐@河濱餐廳】

  午餐我們回到「河濱餐廳」享用合菜,精緻的料理包括:砂鍋魚頭、泡菜鹹水鵝、油菜山豬肉、鹽酥溪蝦、松板野菇、蒜香魚羹、清蒸魚、季節時蔬、西瓜,每一道菜都很有滋味,廚師很會運用在地食材烹煮,讓我們吃得好滿足。



【集合啦!表演趣】

  兩天舞台上的藝文表演幾乎是不間斷的,以我們路過看到的表演就有吉祥物跳舞、肚皮舞、氣球秀、小提琴...因為行程排滿了DIY,我們大多數時候都在舞台附近攤位手作,否則坐在舞台前欣賞表演應該也是很棒的!

  另外兩天就有七次抽獎,很多人時間一到就會去舞台前等,每到抽獎就熱鬧滾滾!同行的友人還有抽到大獎機車,超幸運的!







【總結】

  之前就很喜歡在大埔悠閒地露營和品嚐美食,這次因為參加「大埔森友會」,才發現原來大埔還有很多很好玩的行程,以竹炭、竹筍和漂流木為主題的特色DIY,讓我們透過手作的溫度對大埔物產產生連結,不管是坪林竹炭窯的竹炭皂DIY、搭乘曾文水庫觀光遊艇、採收麻竹筍,都是我們會想推薦給親友的活動。

  我們因為有事前做功課,很幸運領取到許多超值的禮物,如果未來大埔舉辦類似活動,建議可以仔細研究官方說明,遊玩時會更盡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