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光合] 學甲濕地淨灘,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繼上回在麻豆堤防淨堤後,「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和「臺南市北門社區大學」再度合作環境教育活動,這次是來學甲濕地淨灘。

  住麻豆這麼久,都不知道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有生態豐富的學甲濕地!孩子們在濕地觀察招潮蟹和彈塗魚看得好入迷,地上堆疊的漂流木就是木質玩具,是親近自然生態的好地方。

  可惜的是,乍看之下美麗的秘境,滿地都是煙蒂、酒瓶、寶特瓶、保麗龍⋯等不屬於濕地的物品,我們和孩子在撿拾垃圾時,還正好看到部份釣客直接把香菸和飲料罐往草叢裡丟⋯

  小福寶很不解地問:「媽媽,他們丟垃圾不是會被魚吃下去嗎?為什麼他們要釣肚子都是垃圾的魚回家呢?」在淨灘時也自然流露出對小生物的憐惜,孩子都有環保永續的概念了,很希望大人們能夠有所覺察呀!

  小福寶邊撿邊有感而發:「媽媽,我們以後出門都要記得帶夾子夾垃圾,這樣我們的環境才會很乾淨。」讓我也有所反省,平常在外面都是要孩子不要碰髒亂的垃圾,很少想到我們也可以盡棉薄之力去改善。

  淨灘是很好的專注力練習,孩子們要從隱密的草叢和漂流木中撿拾瓶瓶罐罐,或是在滿是塵土的濕地上找到小小的煙蒂,真的不是很容易,我都會忍不住在孩子耳邊提醒。

  不料小福寶在淨灘過程中突然跟我說:「媽媽,請妳安靜一下,不要碎碎念,妳已經講很多話了,這樣我沒辦法專心撿,如果妳願意保持安靜,我就可以撿很快哦!」這一番話讓我覺得哭笑不得,儘可能保持自覺不要再指導了,過一會小福寶很高興地回應:「媽媽,妳做得很好,剛剛妳很安靜,我就可以很專心撿很多垃圾,謝謝媽媽。」孩子像大人般的循循善誘實在讓人感到驚訝又好笑。

  最後幾乎每個家庭都撿了好幾大袋垃圾,看起來真的很驚人!欣賞著大家齊力變美的學甲濕地,也很有成就感。很謝謝所有參與的家庭和我們一起渡過很有意義的週日上午,願孩子們對環境保護的善心與善行會在未來繼續像漣漪一般擴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