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漂流] 短暫的旅程,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如果寶寶還在的話,現在是8w4d了。

   3月底時,小福寶有一天起床興奮地告訴我:「媽媽,我夢到爸爸牽著我和妹妹,去很亮很亮的山洞裡,裡面有遊樂園和很多動物⋯」將各種遊具和動物的模樣描述地栩栩如生,我原以為這是孩子日常的幻想,結果一旁的老公驚呼:「不會吧?!你和我做一樣的夢嗎?!」

   在父子倆神同步的胎夢後不久,我就驗到2條線,每天都在加深,懷孕初期熟悉的不適感也陸續出現,像是:疲倦、頻尿、乳房脹痛、下腹悶脹⋯等。

   再次懷孕帶來很多的期盼,我和老公常會討論家中有兩個孩子的美好畫面,小福寶的創作也從「爸爸、媽媽和我」變成兩大兩小,睡前讀物也特別喜歡挑照顧弟弟、妹妹的內容,連做夢都夢到媽媽牽妹妹和他一起走路去麥當勞,買所有他喜歡吃的東西⋯

  沒想到在綺麗的想像後,5/23(7w3d)突然開始出血,量比生理期還要多。想起第一個孩子22週早產過世,第二胎懷小福寶時全程臥床安胎到生,我不禁在腦海中沙盤推演所有想得到的可能,也納入了疫情的變化⋯

  5/24和5/26回診時,看到胚囊竟然有持續長大,孩子這麼有生命力的表現,讓我們很希望可以守護好他,黃體油針、小白球、臥床安胎全用上了⋯

  讓人失望的是,其後的每天仍然一直流大量的鮮血,下腹經常有大於經痛好幾倍的悶痛,無論怎麼做都沒有減緩的跡象,半夜還常被劇痛和湧出的血驚醒,只能躺在床上等待。

  我的心態從盡力保護孩子,到後來越來越不樂觀⋯慢慢地做好心理準備。

  小福寶看著床上虛弱的媽媽,知道我很不舒服,常跑過來抱抱我,想給我一點安慰,也會親親肚子跟寶寶加油。

  我對小福寶也感到有點虧欠,疫情期間沒辦法好好陪伴他,就當現在經歷的過程是生命教育吧!

  經過一週腹痛、出血和臥床的折騰,決定今天5/31提早回診,一照超音波⋯

  果然,寶寶上天堂了。

  「為什麼?!你們怎麼知道的?!」小福寶聽到寶寶離開的消息很驚訝,我們仔細跟他解釋醫師用超音波照媽媽的肚子,原本有看到寶寶長大,但後來就沒看到寶寶了。我們要一起把身體和心情準備好,寶寶如果真的很喜歡我們當他的爸爸、媽媽和哥哥,有可能還會再來。

  幸好,小福寶難過了一下下就平復了,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一知道懷孕時就有預告,寶寶不一定會留下,要看我們的緣份。

  雖然知道懷孕初期有15-20%自然流產的機率,懷孕8週後的小產讓我心裡還是有些失落和惋惜,更多的是對小福寶期待落空的心疼,我知道他一直很渴望當哥哥,很羨慕朋友都有弟弟、妹妹⋯

  從正向的觀點來看,這是個重新梳理生活的機會,終於可以好好陪伴小福寶,協助他充實疫情期間在家的自主學習,也可以整頓自己的身心健康,整理Lifestyle Redesign相關的教學和案例。

  這一場短暫的旅程,讓我們一家對人生下一階段有了具體的想像,期待當我們準備好時,能再度歡迎可愛的小生命加入這個家。



  照片是小福寶昨天用黏土做的粽子一家人,早上發現他很想要把兩顆小粽子放在一起,期盼寶寶早日歸隊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