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光合] 我愛我自己,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4y3m3d,5/19(三)睡前和小福寶一起共讀繪本,裡面有個提問是:「你最喜歡你身體的什麼部位?」我也好奇地問小福寶,沒想到小福寶開心地回答:「我全部都喜歡!我的頭、我的臉、我的眼睛、鼻子、嘴巴⋯我的大腿、我的小腿、我的腳⋯我很喜歡我自己,我覺得我的全身都很可愛!」小福寶從頭到腳都如數家珍,同時把全身都疼愛地撫摸或是親吻遍了,表現出他真的很愛自己的模樣。

  面對這個自信爆棚的反應,我們覺得很有趣,猜想可能是平時大家的關愛他都有感受到。小福寶接著問:「爸爸、媽媽,那你們喜歡自己的哪裡呢?」

  不料,同樣的問題讓老公和我陷入沉思⋯老公說:「不知道耶,好像沒有特別喜歡的地方。」我想想自己產後臃腫的身軀,則是很勉強地說:「可能是手吧!還有以前皮膚很白,現在曬黑了。」

  相對於小福寶對自己滿滿的愛,長大的我們似乎用更嚴苛的目光來檢視自己,好像沒有哪裡特別令人滿意。想起白天的時候,正好和老公聊到,年輕時很容易會在感情不順遂的關卡,陷入「這個世界上會不會沒有人愛我?」的恐懼中,很難在保持單身的狀態,覺得好愛自己,也很難對於獨處時的自己,感到欣賞。

  這時候,小福寶很認真地親吻我,甜甜地笑:「媽媽,妳的全身我也都好喜歡!」原來孩子對我的愛就是廣闊的接納和包容,眼裡看不見瑕疵。

  小福寶真誠流露出對自己的愛,讓我感到「無條件地愛自己」好需要學習,好希望自己可以和孩子一樣,能自在地賞識自己的任何狀態。

  「你喜歡自己嗎?」



  照片是在疫情爆發前,一家三口在外享用早午餐,小福寶突然發現可以用筷子扮演螞蟻、外星人、機器人⋯主動綵衣娛親。

  願所有親友都健康平安,我們能夠儘快回到平靜恬適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