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光合] 小福寶上學的第一天,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3y6m15d,小福寶掛著幾滴眼淚在我懷裡睡著了,想著孩子上學的第一天,媽媽我卻是難以入眠⋯

  為了歷史性的今天,我們事先準備了全套的恐龍裝備,包括:恐龍書包、恐龍水壺、恐龍杯子、恐龍睡墊⋯跟小福寶說:「上學就可以用了哦!」幫助他對上學有期盼。

  幾個月來,與上學相關的主題繪本不知道念了多少回,也經常和未來的同學共玩、共遊,藉由學校裡的教保中心開放時盡量去玩及觀摩哥哥、姊姊的畢業園遊會來認識環境⋯

  小福寶對上學似懂非懂,偶爾會說:「我不要去上學。」或是「我要跟媽媽一起上學。」到最近一副小事一樁的態度說:「媽媽,我去上學的時候,妳不用太想我,我很快就會回家了。」

  收到註冊單時,我們發現小福寶非常幸運,和平時玩在一起的好朋友們分到同一班,這讓我們放心許多,就算在學校沒有爸爸、媽媽陪,應該也有人可以互相依靠。

  第一天上學,我們陪小福寶一起進教室,希望可以帶給他一點安全感。小福寶看到熟悉的教保中心格局不一樣了,感到很新奇,在教室裡四處探索,跟老師去放東西、看同學們玩什麼遊戲、摸摸有自己名字的座位⋯

  隨著我們配合老師的引導慢慢淡出,小福寶從淡定地坐在座位上,認真觀察同學和老師的一舉一動,漸漸慌張地頻頻回頭尋找爸媽的身影,直到發現我們真的不在了!立刻眼眶泛紅默默啜泣⋯而躲在孩子視線死角的我們都看在眼裡⋯

  以前以職能治療師角色入校時,經歷過不少孩子與父母的離別,也協助處理過嚴重的分離焦慮,照理來說,對小福寶這種程度的情緒應該見怪不怪。

  但孩子畢竟是心頭上的一塊肉,我和孩子的爸心裡都酸酸的,眼角還有幾滴淚水。

  其他媽媽放學接小孩時,好心幫我拍兒子的現況照片,即時報導:「妳兒子還在哭。」讓人好心疼,小福寶該不會今天都是這樣吧⋯

  我們一到放學時間就在家門口等了,遠遠望見娃娃車就百感交集,小福寶則是像八百年沒見面似地從娃娃車飛奔下來,緊緊地抱住我們。

  「我只有哭小小聲而已。」好強的小福寶說,今晚的睡前故事卻主動挑了《我想念你》。

  腦海裡還有他剛出生時,甜蜜依偎著的小小模樣,一轉眼已經踏上了近20年的求學生涯⋯我們也才開始習慣,孩子的生活重心,不再只有父母,而是更大、更寬廣的世界。

  孩子,願我們都能順利紓解分離焦慮,也祝福你在成長的路上獲得美好豐富的養分。我們愛你,上學後會有更多愛你的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