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台北美食] 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台灣首間正宗薩丁尼亞菜單及酒單的義大利餐廳,來自薩丁尼亞傳統道地的好味道!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
電話:(02)2716556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8號(公車-民生敦化路口、捷運-中山國中站步行6分鐘)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omodesardegna/



  我和老公很喜歡體驗異國料理,在品嚐美味時也品嚐了異國文化,無法真的環遊世界,就讓味蕾環遊世界吧!記得在洛杉磯居住的那年,由於加州有很多各國的早期移民,我們總能吃到很道地的料理。回到台灣後,還是會主動尋訪異國餐廳,但台灣的外國人較少,不是非正宗異國料理的台式口味,就是老闆為迎合台灣人的口味而改變烹調方式,很難吃到來自當地的原汁原味。

  1/8(二)下午我和老公要在鄰近民生敦化路口的公司開會,中午需要先在附近用餐,行前正好查到一家薩丁尼亞老闆所開的餐廳「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台灣較常吃到義大利北方的重口味菜色,但餐廳提供的是南方薩丁尼亞島著名的「天然」和「原味」,或許也是薩丁尼亞人習慣吃健康的「全食物」,島上人瑞特別多,被研究列為全世界五大長壽地之一。

  「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是台灣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薩丁尼亞餐廳,獨特的異國美食體驗就足以打動我們了!更何況是帶著快2歲的小福寶,吃清淡的原味食物剛剛好,於是和餐廳預約中午前往用餐,不用飛到薩丁尼亞就能吃到道地的薩丁尼亞菜,感覺像出國旅遊一樣興奮哪!





【環境】

  位於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的「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交通很方便,可以坐公車到民生敦化路口,或是坐到捷運中山國中站步行6分鐘就可抵達,附近也有路邊停車格和停車場。

  「Domo De Sardegna」在義大利地方方言薩丁尼亞語(Sardo)的意思是「薩丁尼亞的家」,是老闆Pino希望來到餐廳的每位客人都能體會到薩丁尼亞簡單樸實的人情味,像是回到家一樣,因此老闆和老闆娘都會稱客人為「家人」。

  「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的外觀是沉穩典雅的黑色系,門口有一支綠白紅的義大利國旗和有薩丁尼亞特色的店徽,表示這是道地義大利薩丁尼亞的餐廳。


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

義大利國旗

門口


  走入餐廳,在電視牆和櫃檯處滿滿的都是來自薩丁尼亞的酒,老闆Pino說很多人知道的是義大利本島上的酒,但很少人知道薩丁尼亞島上也有這麼多種酒類,許多酒都是老闆親友特地帶來的,都是極限量的美酒,有興趣都可以參考酒單來品酒。

  電視放映著介紹薩丁尼亞的旅遊節目影片,看著清澈見底的蔚藍海水、綿延潔白的細軟沙灘,人們隨興無憂的悠閒生活,讓人好想去島上度假,難怪薩丁尼亞是歐洲皇室政要和明星們趨之若鶩的度假勝地,老公看了就說這輩子有機會一定要去一次薩丁尼亞。


酒櫃

薩丁尼亞旅遊影片

櫃檯


  老闆Pino熱情地分享,薩丁尼亞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島上有許多優美的海灘,文化內涵也相當豐富,有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四部合音」、屹立四千多年的石頭城鎮Nuraghe,每個村子都保有獨特的傳統服裝和舞蹈、工藝品及各種節日的慶祝活動...多樣化的景觀和人文,使得許多歐美人士都經常來此度假。

  櫃檯牆上的照片上有薩丁尼亞精彩的狂歡節嘉年華、壯麗的風景和傳統工藝品,讓人感受到這個海島的活力與美好。


嘉年華

風土民情


  和老闆娘閒聊時提到,老闆為了健康養生,吃得非常營養精巧,櫃檯上手寫的:「Life is too short not to eat and drink well.」正是倡議老闆的價值觀,美食與美酒在短暫人生中扮演重要的份量,要大家好好善待自己。


Life is too short not to eat and drink well


  仔細感受用餐環境,黃澄澄的燈光營造出溫暖的氣氛,裝潢有高級西餐廳的質感,同時又妝點著義式鄉村風,象徵老闆Pino拿出家裡最好的料理來款待客人。


用餐空間


  一旁的展示櫃上,掛有薩丁尼亞官旗、義大利國旗和中華民國國旗,表現出老闆Pino對義大利薩丁尼亞和台灣的濃厚情感,櫃上展示的薩丁尼亞空運食材都是老闆Pino的珍藏,可以從中品味到對家鄉的思念。


食材展示櫃

老闆Pino珍藏的薩丁尼亞食材


  「薩丁尼亞」是義大利和地中海的第二大島,面積大約三分之二個台灣,人口僅165萬,飲食文化卻是豐富多彩,牆上鮮豔活潑的薩丁尼亞美食地圖,就是介紹島上各地的特產。


薩丁尼亞美食地圖


  被列為全球五大長壽地之一的薩丁尼亞!有相當多研究調查當地對長壽有助益的食材與料理,像是:番茄、佩科里諾起司(Pecorino cheese)、茴香、鷹嘴豆、檸檬、義大利原裝初榨橄欖油、薩丁尼亞薄片麵包(Pane Carasau)...等。對老闆Pino來說,養生早已融入在對飲食的態度中,因此常來「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也可以在健康飲食和老闆言談中得到很多長壽秘訣。


薩丁尼亞調味料及食材
薩丁尼亞榮獲最多獎項的奇蘇橄欖油(Chisu)



  展示櫃上還有穿著薩丁尼亞傳統服飾的娃娃、薩丁尼亞的食譜和書籍...用各種方式介紹薩丁尼亞的文化。


薩丁尼亞傳統服飾

食譜及書籍


  珍珠麵(Fregola)和紋形麵(Campidanese)則是薩丁尼亞特有的義大利麵,是很常在店內餐點裡出現的食材,特殊的造型和口感總是讓客人驚艷。


珍珠麵(Fregola)和紋型麵(Campidanese)


  餐廳牆上的大面壁畫,一對男女身著老闆Pino家鄉Osilo村莊的傳統服飾、隨著薩丁尼亞音樂翩翩起舞,背景襯有當地著名遺跡Nuraghe石頭城鎮,讓人對薩丁尼亞的獨特風情留下深刻印象。


薩丁尼亞傳統服飾及舞蹈


  我很喜歡店內餐盤和抱枕使用的粉嫩色系,老闆娘說這就是薩丁尼亞在編織、工藝品上常用的繽紛配色,真的是很可愛。


繽紛粉嫩色彩

傳統編織


  在餐廳裝潢和擺設經常可以看到薩丁尼亞的精神象徵——Pavoncella,被稱作Pavoncella的鳥意味著豐沛降雨、生育、健康、仁慈與貢獻的群體,是純樸的薩丁尼亞人的代表。

  餐廳店徽上的2隻Pavoncella代表夫妻同心,Logo中間的紅十字和4個摩爾人則是來自薩丁尼亞官旗,從小細節裡的薩丁尼亞特色都可以看到老闆Pino的用心。


Pavoncella抱枕

Pavoncella元素的Logo

桌布紙及餐巾紙均有Logo


  牆上掛滿大大小小的照片,都是老闆Pino一家人拍攝的薩丁尼亞風情,有故鄉城鎮Osilo、海景、嘉年華、全家福...等,觀看同時,彷彿也走進分享老闆Pino對於家鄉的美好回憶裡。


薩丁尼亞實景照片

老闆Pino的故鄉Osilo

海景照

岩洞


  到了用餐的熱門時段,有許多國內外商務人士在此討論公事,雖然「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主要營造薩丁尼亞的家庭風格,但可能是異國餐廳和裝潢氣氛,很多企業中高階主管、律師、醫師...都會特地來這裡宴請合作伙伴、客戶和親友。而當天還有知名義大利餐廳老闆在此和朋友聚餐,看來老闆Pino正統的義大利傳統菜也備受義大利人肯定喔!


工商及親友聚餐


  來自薩丁尼亞Osilo村莊的老闆Pino看起來沉穩樸實,談起薩丁尼亞和美食卻是熱情地滔滔不絕,甚至圍裙上就是薩丁尼亞的地圖,隨時可以跟客人介紹自己的家鄉。在親自點餐、上菜、倒酒水...時,親切地分享薩丁尼亞的歷史文化、料理特色以至於養生秘訣。他的親身分享更驗證了「薩丁尼亞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地方」,看起來很青春有活力的Pino老闆其實已經61歲了,而他的爸媽都活到90歲以上,都是將快樂的集會、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融入到生活中。

  在義大利傳統菜已有40多年經驗的Pino老闆,曾在世界各地旅居多年,於瑞士、英國、中國都致力於推廣道地的義大利飲食,最後為了愛而根留台灣。相對於薩丁尼亞菜,台灣菜調味較重,老闆Pino很希望推薦給台灣人忠於食材原味的美味,他認為一個好的天然食材,不須多加佐料,甚至是可以吃得出食材的產地和季節的。為了挑選優質的新鮮食材,老闆Pino經常會到產地和漁港直接選購,讓客人吃到天然健康的高CP值料理。


熱情的老闆Pino

Osilo在薩丁尼亞的位置


【菜單】

  翻開菜單,第一頁就是穿著Osilo村莊傳統服飾的男女,描繪薩丁尼亞的風情,上頭寫著:「歡迎來到我家 Domo De Sardegna,在這裡,你會品嚐到典型的薩丁尼亞島菜餚。」「請盡情享用,如果有你不喜歡的,一定要告訴Pino,如果你喜歡這裡,請告訴你的朋友。」很有來親切的主人家作客的感覺。

  菜單上有開胃酒、開胃菜、前菜、主菜、甜點、飲料,以及少見的薩丁尼亞酒單,但實際上,只要是預先訂位,並告訴老闆飲食的喜好和預算,老闆都可以協助規劃無菜單的道地家鄉料理。

  像我們就是在翻閱菜單時,老闆Pino突然靈光一閃,告訴我們他的想法,然後就跑到廚房做菜了,連老闆娘也不知道他今天會出哪些菜,完全就是憑著靈感的創意料理,對40多年的大廚來說,料理就是藝術啊。


菜單封面

菜單封面

Pino的話

開胃酒及開胃菜

前菜及主菜

甜點、飲料

酒單

無菜單料理


【餐點】

  老闆Pino堅持義大利料理精神,強調「新鮮的食材,不需要過多的佐料,重要的是原食材經烹煮後所自然散發的原味和香氣。」因此所有食材都是天然無添加,很適合一般人吃健康,清淡口味也很適合小孩和老人家。


從小到老都適合的健康菜色

  首先上桌的是「手工麵包」,都是老闆Pino每天耐心地揉捏、發酵和烘烤出來的,口感扎實偏硬,沾上品質極佳的橄欖油和葡萄醋膏,濃郁的香氣和微酸的香醇,讓人一口接一口。

  在三種麵包裡,老闆Pino特別介紹其中一種扁平的薄片麵包(Pane Carasau),這是薩丁尼亞的傳統食物,以杜蘭小麥粉、鹽、酵母和水製成的,因為保存期限長達一年,以前是牧羊人上山放羊的備用糧食,但因為製作過程不容易,演變至今,反而變成高單價的佐餐傳統,看來老闆Pino很捨得給客人吃好料啊。


餐前麵包

沾橄欖油及醋膏

Pane Carasau

空運來台的Pane Carasau

小福寶愛吃


  「Gratin al carasau」金黃色的外觀一上桌就讓人食指大動,這是以竹蟶、淡菜、蛤蜊撒上Pane Carasau後焗烤,淋上些許橄欖油後的香氣十足,可以吃到貝類鮮甜的肉質和汁液,點綴烤過的香脆Pane Carasau,多層次的滋味令人回味再三。


Gratin al carasau

竹蟶

淡菜
蛤蜊


  「Fregola speciale」是以高湯和番茄烹煮的茄汁義大利麵,有番茄酸甜味、清甜的海瓜子和口感Q彈的珍珠麵(Fregola),口味相當新鮮清爽,番茄也是薩丁尼亞的長壽食物之一。

一顆顆小小圓圓的珍珠麵(Fregola),來自拉丁語「fricare」,意旨「砍斷」,是以杜蘭小麥麵粉加水,手工揉成成大麵糰,再搓揉成直徑2-3公分直徑的小顆粒,經由烤箱烘烤後完成。

  很多人會以為珍珠麵(Fregola)是義大利的燉飯或是漲發的北非小米,其實它是薩丁尼亞自古以來很受歡迎的獨特義大利麵,從利古里亞航海家在中世紀從北非引進到薩丁尼亞島後,至今仍然是薩丁尼亞廚房的主食之一,烹調方式可使用文火慢燉、製作成海鮮湯或是沙拉。


Fregola speciale

Fregola speciale(近照)

薩丁尼亞珍珠麵Fregola

海瓜子

小福寶自己吃

仔細品嚐


  「Branzino al sale」是海鹽烤鱸魚,是道地的義大利傳統料理,由老闆Pino親自桌邊服務,令我們很有VIP的尊榮感。推近桌旁的烤盤上,像是被白色積雪覆蓋的是被滿滿海鹽包裹的鱸魚,老闆Pino為我們小心地剝除鹽塊,仔細地去頭、去尾、去骨,在最鮮嫩的部位淋上些許橄欖油後盛盤。

  雖然覆蓋上海鹽烘烤,但鱸魚肉並不會太鹹,而是被海鹽導熱後均勻烤熟,能吃出鱸魚鮮甜多汁的原味和淡淡的海味。愛吃魚的小福寶,一個人就快把一大條魚吃光光了,真的很好吃呀。


Branzino al sale

Pino桌邊服務

把鹽去掉

淋上橄欖油

Branzino al sale

滑嫩多汁

愛吃魚的小福寶


  最後一道上的是特色甜點「Semi freddo al mirto」,這是以薩丁尼亞的特產酒「Mitro」製成的牛奶冰淇淋,「Mitro」是以果實本身為酒命名,帶有香桃木果實的香氣,上頭點綴的黑色果實就是Mirto。帶點微微酒味的牛奶冰淇淋,有難以言喻的果香和濃郁奶香,連冰淇淋都是特別的薩丁尼亞風味。


Semi freddo al mirto


Mirto

帶有淡淡酒香的冰淇淋


  熱情的Pino老闆為了解釋Mirto是什麼,特地跑進廚房拿出一盆親手種植的Mirto植栽,以及指出展示櫃上的酒「Mirto」,特殊香氣和我們在冰淇淋裡吃到的味道是一樣的。看到老闆Pino這麼認真解釋,實在是好可愛呀。


Mirto植栽

薩丁尼亞特產酒Mirto


【總結】

  第一次造訪「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與其說是來用餐,更像是來參與一場豐盛的「文化饗宴」,老闆Pino將薩丁尼亞家鄉的溫暖人情味,透過餐點和裝潢呈現給我們,輔以生動的說明,讓我們更認識這個義大利海島,吃下美味的正統薩丁尼亞料理,彷彿也在細細品味薩丁尼亞的文化底蘊,令人感動而滿足。

  「Domo De Sardegna義大利傳統餐酒館」溫馨的氛圍、親切的服務和道地的菜色,都感覺得出來老闆Pino的用心,非常推薦大家在特殊的日子來此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我們也期待下次來訪時味蕾的驚喜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