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台北郵幣] 台北城郵幣中心|高價收購各國金銀幣、熊貓金銀幣、中國、日本龍銀、袁大頭、帆船幣、各國紙鈔、錢幣、人民幣、郵票、老酒、人蔘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台北城郵幣中心】
電話:0905-685030,(02)2351-3711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5之3號1樓
Line:tpecity0503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15223819427330/
部落格:http://tpecitycoin.pixnet.net/blog



  最近有美國的學長姊準備回台灣處理家傳的清末、民初文物,詢問我台北是否有收購價格公道的郵幣社?基於我對古物拍賣市場實在不熟...有在玩古物收藏的朋友推薦我們可以到重慶南路寧波西街一帶,其中一間「台北城郵幣中心」,有別於一般古舊的郵幣社,店面裝潢很現代新穎,各種收藏品都能高價收購,包括:各國金銀幣、熊貓金銀幣、中國、日本龍銀、袁大頭、帆船幣、各國紙鈔、錢幣、人民幣、郵票、老酒、人蔘...等,老闆和老闆娘已有三十多年的鑑定經驗,對於文物處置可以提供非常專業的建議。

  由於我從來沒接觸過郵幣社,對於古物拍賣的運作感到很好奇,趁1/7(一)在附近和親友聚餐,趁空檔順道去「台北城郵幣中心」瞭解看看。



【環境】

  「台北城郵幣中心」距離捷運古亭站8號出口走路10分鐘,附近有非常多傳統郵幣社,他們的店面外觀在當中明顯比較新,內部空間明亮舒適,給客人的感覺蠻好的。


台北城郵幣中心

店內環境


  老闆和老闆娘在古物鑑定的經驗有三十多年,老闆娘自己家中就是從事郵幣社,對各式收藏品是從小看到大的,老闆則曾經在上市公司擔任財務長,經常接觸各國錢幣、紙鈔,自己也喜歡研究,久而久之也累積了豐富的郵幣鑑定經驗。


親切老闆娘


  我第一次接觸郵幣社,很疑惑通常是什麼樣的客人會來拍賣古物?老闆說,他們的客人有很多是居住在美國、加拿大、歐洲、阿根廷⋯等外國華僑,來台灣探望親友時,順便把祖傳文物或自己的收藏品變現,比較常見的有:郵票、龍銀、袁大頭(袁世凱頭像銀幣)、各國錢幣...等。國外雖然同樣有古物收購店家,但華僑一般對台灣的郵幣社敦厚誠信的服務比較信任,認為估價專業公道,返台後的第一站經常就是郵幣社,一下飛機就直接提三、四大箱收藏品來估價。

  店內櫃檯有各國各年代的錢幣、紙鈔和老酒,老闆娘說還有更多在收藏室裡,如果是想收藏古物的客人,只要能講出精確的時間、地點和品項,通常都可以調得到現貨,價格也會比現在流通的市價再漂亮一些。


郵票錢幣

老酒


  「台北城郵幣中心」是國際錢幣評級組織 Professional Coin Grading Service(PCGS)的授權經銷商,等同有鑑定錢幣的專業保證,櫃檯有PCGS的紀念筆可以提供客人免費索取。


PCGS贈品筆


【收藏品年代】

  老闆分享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兩岸收藏品大多分做幾個年代:

(1)清朝
  收藏品並不是時代越久遠越值錢,而是看歷史價值及完整度,例如:清朝因為較近代,我們對其了解較多,文物相較其他朝代完整齊全,因此現在各大拍賣公司都是賣清朝的文物,清朝文物在市場上的價格又超過明朝的文物。


(2)清末民初至1949年
  清末民初的中國,在政治與文化處於新舊、中西的相互激盪,形塑了新時代的面貌。即便滿清被推翻後,國民黨統治中國大陸,對人民來說,清末民初文化幾乎是無縫接軌,生活上沒有太多不協調,這段時期的文物也是歷史學家很有興趣研究的。


(3)1949年至1988年
  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的數十年間,台灣處於經濟發展的黃金時代,這段時間的郵票、紙鈔、錢幣價值較高,至少3-5倍在漲,是全世界都在搶購的。如果要收購文物,老闆建議可以觀察各國經濟鼎盛的年代,那個時期的文物在市場上就會很有價值。


(4)1988年之後
  蔣經國總統自1988年過世至今,台灣經濟狀況不如從前繁盛,因此之後的文物價值較低,但台灣如果遇到重大的歷史事件,例如:獨立或統一,讓後代對這個階段有新的詮釋,那麼文物價值又會不同。


【收藏品】

  由於老闆提到清朝文物在市場上的價值,我們很有興趣看看清代文物,老闆大方地從收藏室取出清朝的銀錠和銅錢給我們欣賞,沒想到平日在博物館櫥窗內的收藏品,來到郵幣社竟可以捧在手心上。

  清朝貨幣制度沿襲明朝的「銀銅雙本位制」,大額交易用白銀,小額支付用銅錢。

  明代後期徵收賦稅以「白銀」為主,因徵收時銀錠鎔鑄會有些微損耗,因此地方官會令百姓額外多繳銀兩來彌補「火耗」損失,但容易演變成貪污,直到清朝雍正皇帝推行「火耗歸公」,加強了中央財政集中統一,才有效遏制地方官吏濫徵之弊。


銀錠


  清代「銅錢」上鑄有當時皇帝的年號,如:順治鑄「順治通寶」,康熙鑄「康熙通寶」、雍正鑄「雍正通寶」、乾隆鑄「乾隆通寶」 ...等。


清朝銅錢






  清末朝廷無法抵制外國列強的侵略,導致外國貨幣在國內濫用的幣制混亂,失去了貨幣自主性。清代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北京銀圓局成立,委由英國皇家鑄幣廠雕制鑄幣鋼模,開始鑄造重量七錢二的標準銀幣,以一致的國內標準來驅逐外國貨幣。

  仔細端詳「光緒元寶」,銀幣上端為各省鑄造機關,下端計重「庫平七錢二分」,背面圖樣中為一大清龍圖,上、下端分別為英文鑄造機關和重量。頗有大國風範的龍圖銀幣,很受錢幣收藏界所喜愛。


光緒元寶(正面)

光緒元寶(背面)


  「袁大頭」因為有歷史意義,流通量也大,是市面上很受歡迎的收藏品。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由於當時的中國幣制混亂,袁世凱急於籌措軍費及提高聲望,北洋政府在1914年推出新國幣,由於硬幣正面均鑄有袁世凱側面像,在民間有「袁大頭」的俗稱。由於規格統一、成色準確,很快通行全國。雖然袁世凱稱帝遭到輿論反對,但因軍閥混戰,北洋政府無暇設計新幣,「袁大頭」在民間仍是穩定流通的貨幣。

  1933年,國民政府廢兩改元,中央銀行發行法幣,但由於通貨膨脹,「袁大頭」依然是民間使用的硬貨幣。可以說在那個混亂的年代,政治不統一,貨幣卻是統一的,「袁大頭」在歷史上佔有穩定經濟的重要地位。

  除了貨幣本身的歷史,老闆感性地提到客人來變賣古物的動人故事...

  多年前,一位90幾歲的榮民伯伯提著市場塑膠袋,裡面裝著70多個袁大頭,要請老闆收購,但伯伯雖然是來變賣,卻對袁大頭很有感情,非常捨不得地在店裡邊說邊哭...

  其實伯伯並沒有收藏錢幣的興趣,會有這麼多的袁大頭是源於對母親的思念。當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前,伯伯的母親連夜將三個袁大頭縫在棉襖裡作為急用,但母親將棉襖交給伯伯時,也是母子最後一次相見,從此伯伯每次看到袁大頭都會懷念起家鄉的母親,只要一有錢就收購袁大頭,從一枚30元一直買到150元,不知不覺就累積了一大袋。

  伯伯年紀大了,自覺可能不久於人世,原想將袁大頭傳承給子孫,可子孫不瞭解其價值,只好拿來郵幣社隨便賣賣,換成現金比較好處理,只是想到將母親的恩情就這樣變現,自己也是萬分不捨。很幸運的是,伯伯來鑑定價格的時機點,正好遇到中國經濟起飛,袁大頭的價格飆漲,伯伯提的那一袋袁大頭收購價格高達30多萬!老闆一直都記得伯伯離店前,百感交集地拿著高額現金頻頻道謝的面容。

  老闆感嘆地說,文物反映了大時代變遷下小人物的血淚,因此對他來說,市場上雖有固定價格,但這些人性的溫度卻是無價的。


袁大頭(正面)

袁大頭(背面)


  貨幣會因為不同的統治者而有變化,在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初期,仍沿用日本國內的龍銀和輔幣運送到台灣使用,直至明治32年(1899)發行台灣銀行券,也未在台灣鑄造和發行輔幣,因此到今天,台灣仍存有少量珍貴的日本龍銀和為數眾多的輔幣。


日本龍銀(正面)

日本龍銀(背面)


  「法幣」的發行,結束中國歷史上近五百年的銀本位幣制。國民政府於1935年宣布改革幣制,改行法幣制度,以中央、中國、交通、中國農民銀行發行之鈔券為「法幣」,後1942年公布「統一發行辦法」將「法幣」集中於中央銀行發行,以維持抗戰期間經濟安定,但國共內戰時法幣快速貶值,遂於1948年改革幣制發行金圓券,「法幣」才正式走入歷史,「法幣」可以說是那段動盪年代的紀錄。


民國法幣


  貨幣之外,作為通訊用途的「郵票」也是有歷史價值的時代象徵,像是印有「袁世凱像」的「中華民國共和紀念郵票」及印有「孫中山像」的「中華民國光復紀念郵票」,都具有時代結束和開始的重要意義。


中華民國共和紀念郵票-袁世凱像

中華民國共和紀念郵票-袁世凱像

中華民國光復紀念郵票-孫中山像


  清末民初很多制度是接軌的,像是「大清國郵政局」發行的「蟠龍郵票」,在民國政府成立之後,加蓋「中華民國」戳章,就繼續沿用了,對民間習慣影響不大,加蓋「中華民國」的「蟠龍郵票」也成了時代交替的見證,收藏家眼中的稀有寶物。


大清國郵政局蟠龍郵票

大清國郵政局蟠龍郵票加蓋中華民國戳章


  被收藏界稱作「猴票」的收藏品,是1980年中國第一張生肖郵票「紅猴」,上頭的猴毛筆觸細緻,可清晰看見一條條分明的毛髮,即便發行量大,但因為有歷史價值,一枚現值仍有4-5萬台幣,而著名的梅蘭芳郵票,一枚就要價130萬台幣,很多收藏家都會把郵票當作投資工具。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張生肖郵票-猴票


  收藏品的價格,通常是根據目前對歷史的了解、大環境的經濟狀況等,交由市場來決定。像台灣人收藏的歷史文物,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常被中國收藏家以10-50倍收購。

  不只是貨幣和郵票,書信也可以是有價值的收藏品,老闆說有些客人的祖先在清朝當過大官或是在國民政府時期擔任過要員,家中有些書信是和歷史事件相關的家書、與長官的通訊、上頭有老蔣簽名或有軍機墜毀時部分燒毀的痕跡...等等,有歷史意義的內容,都可以來鑑定,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總結】

  第一次拜訪郵幣社就是在「台北城郵幣中心」,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在老闆的展示當中,感覺博物館的歷史文物觸手可及,言談間才知道連家中不起眼的物品在收藏家眼中都有可能是高價的收藏品,老闆和老闆娘三十多年的古物鑑定專業和符合市場時價的公道價格讓人很放心。如果有意買賣各國錢幣、郵票、老酒、人蔘...等收藏,都可以來「台北城郵幣中心」看看喔。


名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