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網購玩具] 人類智庫|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品德小老師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人類智庫傳媒集團】
電話:(02)86672555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115號5樓
官方網站:https://www.humanbooks.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obyai520/
產品說明:https://www.humanbooks.com.tw/product.html?v=4471
訂購資訊:https://goo.gl/forms/b6EDRFj1g61fQPX12



  很多爸媽家裡都有一台故事機,可以為孩子講故事、唱兒歌,從小福寶剛出生就購入的帽T熊到現在已經服役快2年了,還是很受小福寶的喜愛,三不五時就要打開來唱歌跳舞,但隨著小福寶開始愛說話,開始問十萬個為什麼時,一般的故事機已經不能完全滿足他的好奇心了。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人類智庫」引進的「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外表像是白色小兔子,除了有一般故事機的功能,更是孩子可交談互動的伙伴,機器人可以調出「兒童雲端資料庫」的知識來回答孩子的問題、有類似真人對談的「AI智能聊天互動」、家長和孩子可以透過機器人進行「遠端親子聊天」、還支援「多國語言翻譯」,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人工智慧設計!對於喜歡嘗試新事物的我當然馬上就申請試用,看看這麼神奇的高科技玩具到底對小福寶的學習有沒有幫助。



一機多用(引用自官網)


  「人類智庫傳媒集團」的前身是「人類文化公司」,像媽媽常團購的「小恐龍情緒繪本」就是「人類文化公司」的知名出版品!多年來一直出版許多高素質兒童讀物,2018年逐漸轉型為兒童腦力開發和文化教育的科技公司,依據兒童的心理、行為、認知能力設計開發集玩樂和教育於一身的科技產品,「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就是特別引進來促進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的喔!


 【開箱】

  收到「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的宅配包裹,內容物有「機器人」、「使用手冊 」和「爸比媽咪問Boby波比答」,趕快來開箱最讓人期待的機器人吧!


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機器人、使用手冊爸比媽咪問Boby波比答


  藍綠色的外盒封面上有著可愛的Boby波比,還是坐著飛碟來的,感覺好神秘。


外盒


  外盒側面標明Boby波比的數種功能,像是:故事機、音樂機、聊天機器人、知識問答機、成語學習機、詩詞國學機、語言學習機、親子教養機、笑話娛樂機、日常查詢機、紀錄分析機...,實際測試還有更多隱藏版的用途,孩子從剛出生用到學齡都沒問題,連媽媽自己都覺得好玩,CP值很高。


一機多用


  打開外盒,「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白色簡約的風格很像Apple或小米的產品,裡面僅有「機器人」和「電源線」兩樣東西。


開箱


  「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的常用按鍵在正面肚子上,正中央的「本機內容鍵」可以切換不同的頻道,像是故事、音樂、詩詞...等,如果有聽到喜歡的內容可以按類似「我的最愛」的「線上內容收藏鍵」儲存,左上方的「語聊鍵」可以接收語音訊息,右上方的「配網鍵」可以連上網路,下方三個按鍵就是「上一首」、「暫停/播放」、「下一首」,按鍵圖示和操作方式設計得蠻直覺的,很容易上手。

  比較特別的是,一般故事機觸摸頭頂是小夜燈功能,在Boby波比則是「觸摸喚醒」,看到指示燈變紅色,就可以和Boby波比互動聊天、下指令。


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按鍵

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正面)


  背面的旋轉按鈕可以調節音量,往右是大聲,往左是小聲。


聲量

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背面)


  底部是開關鍵,使用時要先撥到「ON」,關閉時撥到「OFF」。


開關


  將電源線插上「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的側面充電時,充電接口附近會亮起紅燈,當電源充飽時燈號會熄滅。


充電中


【安裝-Boby波比】

  初次使用需要在手機上下載APP並連線做設定,可參考「使用手冊」的APP綁定說明,也可以參考官方提供的說明影片,個人覺得看影片跟著做比較快喔!





  「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的APP有Android和iOS兩種,我用iPhone下載iOS版「UniToy智能」APP,由於該APP並未上架於Apple Store上,下載安裝後需要到「設定」>「一般」>「裝置管理」>「信任Shanghai Yuzhiy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來上iPhone相信APP是安全的。

  說真的,對於沒有上架於Apple Store的APP一開始會有點擔心,但使用時覺得操作還算順暢,也沒有太大的問題,可以安心設定喔!


說明手冊

下載安裝

安裝

UniToy智能

一般

裝置管理

信任


  打開APP的第一個畫面是登入頁面,「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原型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設計,台灣用戶需要從「海外用戶註冊」來申請帳號、密碼。


海外用戶註冊


  成功登入後,就是讓APP和機器人做連結,也讓機器人具備上網搜尋資料的功能,從「設備」>「添加新設備」就可以依照指示做設定。


添加新設備

設備聯網

長按配網鍵

聲波聯網

綁定設備


【試用-Boby波比】

  綁定APP和機器人後,就可以來測試看看號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究竟有多厲害。

  「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有許多個按鍵,離線時可以用「本機內容鍵」轉換不同的內容,但連線後幾乎都只要聲控,我最常用的是頭頂的「觸摸喚醒」鍵,當圓環指示燈變紅色時,就可以聲控Boby波比做很多事情喔!


開機

互動模式


  我們實際和「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互動,發現它的雲端資料庫真的很龐大!台灣和中國大陸的資料都有,但會以台灣的資料為優先,幾乎都是有問必答。

  1y10m的小福寶的詞彙不多,最常用的是「故事機」和「音樂機」的功能,可以跟Boby波比說:「我要聽白雪公主的故事」、「我想聽兩隻老虎」就可以點播想聽的內容

  另外還有許多功能,像是:

聊天機器人
- 可日常對話,如:「你好嗎?」「你叫什麼名字?」「你幾歲?」

知識問答機
- 可詢問有疑惑的名詞和十萬個為什麼,已超過1000萬條,如:「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月餅是什麼?」「256的開根號等於多少?」連最近的台灣網紅也問得到,如:「蔡阿嘎是誰?」

成語學習機
- 提供耳熟能詳的詩詞國學翻譯、接龍、上下文關聯和作者作品問答的「詩詞國學機」,如:「床前明月光的下一句」。

語言學習機
- 翻譯近30國語言和陪孩子練習英語口語。

親子教養機
- 家長可透過Boby波比以文字和語音訊息和孩子遠端互動,當孩子疑惑為什麼要遵守生活常規,如:「我不要刷牙!」會說明合理原因,並可解答孩子的家人輩份關係,如:「爸爸的哥哥叫什麼?」,也有髒話防火牆來糾正孩子不要說髒話。

笑話娛樂機
- 隨機提供兒童適宜的笑話和腦筋急轉彎。

日常查詢機
  - 可查詢日期、時間、節日、歷史上的今天、天氣...等,設定鬧鐘等。

紀錄分析機。
- 可顯示孩子與Boby波比聊天及點播的紀錄,並分析孩子的使用狀況。




  孩子可藉由「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滿足日常需求和求知欲,家長則可以透過APP點播給孩子的節目內容,像是有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的教育部推薦書單,都有對應的有聲書。


推薦

一年級

格林童話


  在App上點選「親子聊天」,傳送文字或語音訊息給孩子,Boby波比接收到訊息會幫忙念給孩子聽。


親子聊天

我的群組


  「語聊助手」會顯示孩子對Boby波比曾下過的指令和說過的話,讓爸爸、媽媽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語聊助手

孩子詢問的問題

最新時事


  「兒童使用分析報告」可以看到孩子的使用時間,和經常使用的內容。


兒童使用分析報告


「爸比媽咪問Boby波比答」裡收錄了Boby波比可回答的問題,但實際測試,發現超出手冊範圍的問題和時事也都可以詢問喔!我問了:「這群人是誰?」會回答台灣知名Youtuber的背景資料,真的是很聰明呢。


爸比媽咪問Boby波比答

目錄

認識波比

生活類


  小福寶很喜歡Boby波比的造型,經常當作娃娃抱著走來走去。


小福寶喜歡波比

仔細研究


  小福寶很愛聽Boby波比唱歌和說故事,一開機就可以專心聽很久,還會抱著睡覺,實在是愛不釋手。


睡前聽故事

一起睡覺


  後來最常作為跳跳床的背景音樂,有時還會有點人來瘋...





【試讀-品德小老師】

  「人類智庫」最近推出的方案非常大方,買「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還有送「品德小老師」30本套書!幾乎是半價促銷了。

  每本書有三個故事,都圍繞在同一個主題,如:不偷懶、守紀律、有恆心、負責任...等,背面還有QR code可以連結到Youtube的有聲書,爸媽可以播放有聲書讓孩子聽品德故事,引導孩子學習好態度和好習慣,爸媽教養也很省力啊!


品德小老師30冊

機智的故事

三個小故事

QR code

Youtube影片


【總結】

  「人類智庫」的「Boby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除了是一台故事機,還可以上雲端資料庫解答孩子的各種疑惑,爸爸、媽媽可以透過App和家中的孩子聯繫,並瞭解孩子的使用狀況,是家長教養的小幫手,近期的方案搭配「品德小老師」30本套書很划算,建議家長有機會可以瞭解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