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桃園生活] 泰雅秘境露營區|適合家庭包區露營的親子友善營地,初次親子露營大成功!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泰雅秘境露營區】
電話:0922199806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奎輝里下奎輝段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yalheaven/
露營樂:https://m.easycamp.com.tw/Store_2346.html



  經常聽共學社團幾位媽媽聊到,自從孩子滿月後就常去露營,至今已經n露了,孩子們在山林間玩耍、親近自然是很棒的回憶!我聽了非常羨慕,小福寶至今都1歲11個月了,一直很想帶他出門露營看看,礙於沒有裝備和經驗,不知道如何開始初露,社團裡好多爸爸、媽媽都和我一樣很想露營初體驗,因此請露營經驗豐富的媽媽朋友協助企劃。

  我們在網路上找到鄰近石門水庫的親子友善營地「泰雅秘境露營區」,四個營區可容納17帳,小而美的場地很適合家族包區露營,還有戲水池、沙坑、射箭區,若帳數夠還可預約搗麻糬、竹筒飯DIY、部落導覽,夏天可以賞螢,在營地可以讓孩子從事很多好玩的活動,聽起來很適合我們包區露營,透過粉絲專頁和老闆預訂兩天一夜的「Yukan尤淦區」,1/12(六)當天我們五個家庭一大早就開車出發了!



泰雅秘境露營區(引用自露營樂)


【入口】

   「泰雅秘境露營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奎輝里下奎輝段,開車前往時可以Google導航直接設定 「泰雅秘境露營區」,搭配一路上的指標,就可以直接抵達了,附近車程10分鐘的地方有「桃園仙谷」和「溪口吊橋」,都很適合順遊。

  據老闆娘說,之所以命名「泰雅秘境露營區」,是因為老闆一家是泰雅族奎輝部落的大族簡家,營地為至今已傳承五代的祖傳土地,由老闆親手整理為梯式營位,因此在視覺設計和營地命名都採用泰雅族的風格,我們在抵達營地入口時,就已經感受到秀麗的湖光山色,想到今晚就要住在這裡,真是太享受了。


入口

指標

湖光山色


【營本部】

  從入口處往下坡開,會先看到兩層樓的「營本部」,老闆會在這裡親切詢問預定的營區並作指引。

  「營本部」一樓是簡易販賣部,有販賣飲料、民生用品等,露客也可以借冰箱來冷藏食材,門口也是搗麻糬、竹筒飯的活動地點。二樓有兩間雅房,如果是家族露營,長輩住雅房就很適合,這樣全家都能玩得盡興。


下坡

營本部


【梯式營位】

  「泰雅秘境露營區」原來是種植作物的梯田,由老闆親手整理為梯式營位,相較很多營地會過度改變地貌,泰雅秘境是相當重視水土保持和友善環境的。

  總共有四個營區,共17帳,每一個營區名稱以營主一家的泰雅族名和媳婦命名,包括:可容納1帳的「Tali達利區」、可容納4帳的「Amuy阿木依區」、可容納5帳的「Yukan尤淦區」、可容納7帳的「Ina以娜區」。

  由於老闆一家也是露營愛好者,能設身處地了解客人的需求,每個營地在搭滿帳篷後都還有舒適寬敞的活動空間,每個營區都有護草墊、洗手槽及電源,洗手槽的山泉水在煮沸後就可以直接喝,滿足生活上的基本需求都相當方便。


梯式營位

洗手槽及電源


  我們開車由上往下認識各個營地,佔地6公尺*12公尺的「Tali達利區」是一帳包區的VIP營地,「Tali」其實就是老闆的泰雅族名喔!碎石草地排水良好,有共用水槽1組和電源電箱1組兩孔。實際上可容納約四帳的營地,老闆特別規劃為一帳,很適合喜歡寧靜私密空間的客人。


Tali達利區

碎石草地


  「Amuy阿木依區」以老闆娘的泰雅族名命名,是5公尺*10公尺的碎石草地,規劃為四帳,有共用水槽3組、電源電箱3組兩孔,每營位限5人入住。

  我們看到這區正好很幸運地一帳包區,露友悠閒地放著輕音樂、邊喝咖啡邊欣賞湖景,真的好愜意啊!直接親近自然,感覺是比湖景套房更棒的享受。


Amuy阿木依區

一帳包區


  我們預訂的「Yukan尤淦區」,以老闆兒子的泰雅族名命名,是5公尺*9公尺的碎石草地,有共用水槽3組、電源電箱3組兩孔。來的時候,老闆已經幫我們準備好護草墊,這樣即便地上溼溼的也不用擔心喔!


Yukan尤淦區

護草墊


  「Ina以娜區」是5公尺*8公尺的柔軟草地,以媳婦的泰雅族語命名,可以容納7帳,有共用水槽4組、電源電箱4組兩孔,這天已經被一群朋友預約包區了!看起來好熱鬧。


Ina以娜區

家人朋友出遊


【射箭場】

  在營區旁有塊平地是「射箭場」,幾個孩子正在練習拉弓射箭,真的是很有泰雅特色的娛樂。我們因為孩子都還小,不方便下場,但有在旁邊幫哥哥、姊姊加油喔。


射箭場

大孩子射箭


【雞舍】

  「射箭場」前的「雞舍」更吸引孩子們的注意,裡面有兩隻公雞和一隻母雞,小哥哥發現把樹枝湊過去,雞會跑過來,小福寶也跟著學。孩子們都很喜歡小動物,「雞舍」榮登小福寶來露營的一大亮點。


雞舍

公雞、母雞

雞會湊過來玩


【菜園】

  營地附近圍繞著老闆種植的自家蔬果,有「雞舍」又有「菜園」,讓我們除了擁抱大自然的美好,還多了些田園樂趣。


菜園


【公共衛浴】

  「Ina以娜區」旁有條小徑通往公共衛浴,有三間浴室、兩間坐式廁所、兩間蹲式廁所、兩座小便斗,讓人驚訝的是,即便很多人輪流使用,還是因為時常清理而保持得非常乾淨,沒有腳印和異味。而且浴室有臉盆和凳子方便幫寶寶洗澡,廁所也有給孩子坐的小椅子,吹風機風力大也夠熱,對帶小孩來露營的家庭來說相當貼心。在露營時能有這樣舒適的洗澡和如廁空間,簡直是五星級的享受。


通往衛浴的小徑

梳妝台

衛浴門口

淋浴間

坐式馬桶

蹲式馬桶

小便斗


  浴室晚上五點到十點都有供應熱水,而且是老闆每日親自撿拾枯木、砍竹子、砍柴後,柴燒熱水給賓客使用。

  我們晚上在洗完澡一身舒暢後,看到公共衛浴旁的老闆辛苦地燃燒柴火來保持洗澡水的溫度,真的覺得很感恩。老闆表示自己也愛露營,有時去其他營地,瓦斯加熱的洗澡水溫度容易忽冷忽熱不穩定,才會選擇柴燒熱水,他知道在冷冷的山上,能洗到舒服的熱水澡是很幸福的,希望客人也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溫暖。


枯木

燒柴火


【魚池/戲水池】

  「公共衛浴」旁有個水池,12月-2月是魚池,3-11月開放作為戲水池。現在正好是魚池,小福寶不時要我們抱他來看魚,可以想像夏天在這裡玩水也會很開心。


魚池


【沙坑】

  在瞭望台下,有個被網子罩住的「沙坑」,沙子都很乾淨,很多孩子光是在這裡就玩瘋了。


瞭望台下

沙坑


【瞭望台】

  從「沙坑」旁爬上樓梯就是「瞭望台」了,在「瞭望台」上遠眺山明水秀的湖畔美景,感覺心情很平靜。

  我們在這裡邊看風景邊和老闆聊天,了解「泰雅秘境露營區」這塊土地傳承五代的故事,也進而認識泰雅族的獨特文化,得到許多意外的收穫。


景觀台

竹屋區

與老闆聊天

石門水庫景致


  「瞭望台」也是大家拍照留念的熱門景點,小福寶和我們在這裡與湖光山色合影,留下初露的珍貴紀念。


小福寶與爸爸合影

小福寶與媽媽合影


【活動】

  老闆說,如果帳數夠的話,還可以安排泰雅文化活動體驗,像是:全區10帳以上就可以免費體驗搗麻糬(若低於10帳需預約,一次200元);若是預約竹筒飯DIY,一次至少四支,一支50元;包場還可預約老闆親自做奎輝部落導覽。

  活動聽起來相當精彩!可惜我們這次來帳數不夠,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


【親子露營】

  我們這次的五組家庭中就有兩組是露營愛好者,像我們這樣初次來露營的菜鳥,有老手陪同就放心許多了,有任何困難都有靠山的感覺。

  老公先停車下裝備,在其他爸爸的教學下,終於搭起人生第一個帳篷,特別有成就感。幸好有人帶,搭帳棚真的很快,不然我都可以想像,我們夫妻兩人絞盡腦汁研究說明書,小福寶在一旁搗蛋的畫面了。


露營老手教學

搭帳棚

帳篷完成了


  有豐富露營經驗的爸爸、媽媽們,在我們剛搭好自己的帳棚時,一轉眼已經搭好各自的帳棚和客廳帳了,還擺放好桌椅和廚具,讓大家有個舒適的客廳和廚房。


客廳帳 


  等所有家庭都搭好帳棚,營地建設就完成了!孩子們可以盡情玩耍,爸爸、媽媽們也來準備今天的晚餐。


營地建設完成


  我原本已經做好親近自然就是要玩石頭、玩沙子的準備,結果媽媽們不約而同帶玩具來跟大家分享,小福寶在草地上推大球、手拋飛機、挖土機挖石頭、等恐龍蛋孵化...玩得不亦樂乎,而且大家一起包區,孩子跑來跑去都是在營區裡,爸爸、媽媽隨時看得到,很放心孩子的安全。


推大球

手拋飛機

挖土機

恐龍蛋

玩石頭

吃餅乾


  有媽咪在地上鋪了地墊,將各式各樣的玩具一擺上去,孩子們紛紛脫了鞋在地墊上玩耍,儼然是在家裡的遊戲室了。不同的是,我們以蟲鳴鳥叫和潺潺水聲為背景音樂,還有富含芬多精的微風輕拂,這種以天地為家的感覺好舒服啊。


地墊上玩玩具


  入夜後,我們將掛在客廳帳的燈打開,柔和的燈光讓氛圍瞬間溫暖了起來。


營地夜景

桌椅


  孩子們下午玩得很瘋,因此還沒到吃飯時間就餓了,在爸爸、媽媽們準備晚餐的時候,先吃點餅乾墊墊胃,一群小寶寶圍著餅乾的畫面真可愛。


吃餅乾


  爸爸、媽媽們在自己搭建的廚房,洗菜、切菜、煮菜...端出一道道豐盛的料理,大家圍坐享用合力烹煮的熱騰騰晚餐,一起餵孩子們吃飯,真的有一家人的感覺。

  露營真的有神奇的魔力,一群人在經歷過一整天的戶外活動後,原本不熟的朋友,距離一下拉近很多,尤其是看著其他爸爸、媽媽和我們家一樣與調皮、挑嘴的孩子奮戰,就覺得備感親切。


廚房

切菜

煮羊肉爐、薑母鴨

盛盤


  吃完晚餐,孩子們玩耍、看電影、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後,陸續就寢。

  由於白天實在太放電,平常都要玩到十點、十一點的小福寶,這晚竟然九點多就睡著了,山林裡靜謐的夜晚,連夜貓子的我也跟著沈沈睡去...


玩挖土機

露天電影院


  清晨自然醒來,拉開帳棚的房門,眼前盡是山嵐飄渺與滿山綠意,早晨一睜開眼就能看到這麼優美的景緻,真是美好。


開門即景


  老公已起床為大家煮好清粥小菜,孩子們則是一貫的忙碌,大家一起探索哪裡有好玩的新事物,小福寶也在小哥哥的引導下學習分享和輪流,兩天一夜的相處,讓孩子們已經像是熟悉的好朋友一樣玩在一起。


璿想玩小福寶的球

一起槌球

大家一起玩

忙碌的孩子們


  早餐後,大家一起玩棉花糖機自製棉花糖,孩子們吃著像雲朵一樣甜甜的糖很開心,為這次露營畫下甜蜜的句點。


玩棉花糖機

棉花糖DIY


【總結】

  我們家第一次親子露營,因為有露營老手的爸爸、媽媽們耐心引領,進行的非常順利!同時要很感謝同行的爸爸、媽媽們的設想周到,雖然沒有事先討論,但媽媽們都已為孩子們準備充足的玩具,帶給孩子兩天一夜的精彩活動,留下了全家大小的美好回憶。

  「泰雅秘境露營區」親子友善的環境,讓我們能放心帶著孩子露營,戲水池、沙坑提供孩子玩樂的空間,浴室的臉盆和凳子可方便幫孩子洗澡,廁所也有小椅子給孩子坐著等待。更重要的是,不需要太多帳數就很容易包區,適合家庭好友一起露營,與山林景致零距離的住宿體驗,讓我們的身心靈都很放鬆喔!期待未來有機會體驗著名的搗麻糬、竹筒飯DIY、部落導覽和夏日賞螢,衷心推薦用心經營的桃園市復興區「泰雅秘境露營區」!


白天大合照

入夜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