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高雄郵幣] 鈺玲瓏萬物收購|老酒、雞血石、勞力士、移動歷史、書信、錢幣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鈺玲瓏萬物收購】
電話:0939-430888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中山二路345號(捷運三多商圈站7號出口50公尺)
時間:早上10點至晚上10點
Line:adoliou
官方網站:https://tobacco-alcohol-store-19.business.site/
服務區域:高雄、屏東、雲林、嘉義、台南
服務項目:各式老酒、高梁、字畫、高麗蔘、古玉、珠寶、K金、郵鈔、錢幣、牙雕、雞血石、藝品、紅珊瑚、木雕、銅器、水晶、瓷器、手錶、龍銀、鑽石



  公公年輕時在「善化啤酒廠」工作,對酒相當了解,也很愛收藏各種酒類,但在公公過世後,老公家的人都不太喝酒,也不懂酒,家中至今仍放著許多公公的珍藏,由於不知道如何處理,只好一直放著。

公公收藏的老酒


  之前在台北接觸郵幣社,才知道有「老酒收購」這樣的行業,家裡的老酒終於有好去處了!郵幣社老闆知道我們住台南,介紹我們在南部行內知名的「鈺玲瓏萬物收購」,鈺玲瓏劉老闆有30多年的酒類鑑定經驗,估價相當專業,無論買賣價格都合理。於是我們先透過Line傳老酒細部照片給劉老闆,再和劉老闆約時間聊聊。



店面


  「鈺玲瓏萬物收購」的店面位於高雄捷運三多商圈站7號出口附近,1/17(四)我們到高雄開會,順便和劉老闆碰面,原想到店面坐坐即可,但好客的劉老闆約我們在附近的星巴克,覺得氣氛比較好,也招待一下遠道而來的客人,十分親切。


鈺玲瓏萬物收購


  劉老闆笑說,他在江湖上號稱「高雄老酒劉」,一開始是從高雄起家,現在服務範圍除了高雄,屏東、雲林、嘉義、台南都有收,因此在南部只要提到酒類鑑定,行內人都會想到他。劉老闆年少時從事洋酒商,對酒類很有興趣,投入鑽研至今已30多年,他認為如果選對品牌和種類,老酒是一種很穩定的投資。

  通常酒的價值會隨著歲月而提升,但並不是所有老酒都有投資的價值,以酒精成份高、穩定性好的酒為首選。劉老闆推薦洋酒可以收藏「麥卡倫」的威士忌和「軒尼詩」的白蘭地,中式白酒則是「金門酒廠」的金門高粱酒,增值空間都很大。紅酒和葡萄酒容易壞一般不收,可知名品牌的紅酒有時狀態不錯還是會收購。

  我很好奇,既然收購時不能拆封喝,如何鑑定是真酒還是假酒?劉老闆說,近年比較少人拿假酒充當高級洋酒,而是低價高賣,例如:15年的酒充當20年以上的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酒瓶頭的籤封判斷是否有異樣,也可觀察籤封上錫箔紙或標識的字型,通常價格高昂的酒字體較為細膩。

  劉老闆最著名的就是老酒收購,實際上幾乎各種收藏品都有收購,包括:各式老酒、高梁、字畫、高麗蔘、古玉、珠寶、K金、郵鈔、錢幣、牙雕、雞血石、藝品、紅珊瑚、木雕、銅器、水晶、瓷器、手錶、龍銀、鑽石、移動歷史...等,劉老闆說為了服務客戶,自己常進修鑑定相關的知識,經常會找其他鑑定專家一起研討,專業是可以信賴的。

  「移動歷史」這個有趣的詞彙很吸引我的目光,劉老闆解釋,像是國共內戰時期的機密信件、家書等,只要是可以記錄關鍵事件的相關文獻,都是很有價值的,隨著中國對這段歷史研究得越多,在市場上的價格也就越高,如果後代子孫家中有祖先的書信,或許都可以拿來鑑定看看。

  最後,劉老闆幫我們仔細鑑定幾支家中帶來的老酒,價格意外地還不錯,劉老闆說他通常會評估比市場再高一些,客人喜歡來找他,才有更多機會收購到珍貴的收藏品。

【總結】

  在高雄「鈺玲瓏萬物收購」第一次接觸到「老酒收購」這個產業,覺得很有趣,原來家中看似不起眼的老酒,在行家眼中是很有價值的,劉老闆在老酒鑑定的30多年專業讓人佩服,處事風格海派直爽,收購價格和行情相較高一些。如果是南部的朋友有任何收藏品,都可以來給劉老闆鑑定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