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光合] 麻豆新樓祖孫共學新年課程,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 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早上在麻豆長老教會,「北台南親子共學趣」和「麻豆新樓醫院」合作第一次的祖孫共學健康促進課程,這次是以應景的新年為主題哦!

  一開始先以「恭喜發財」的帶動唱破冰,在大街小巷常聽到的熟悉旋律,搭配簡單的動作讓長輩很快就能上手,孩子們也跟著開心搖擺,短短3分鐘竟跳得有點喘呢!

  再來是以「新年習俗」的照片和「正月調」為媒介,引導長輩回顧每年過年的例行事務,長輩打趣地說又要忙煮飯和發壓歲錢了,嘴上說累,為著一家大小的團聚,忙碌得卻是甘之如飴。

  在長輩討論常見的新年儀式、年菜、吉祥話時,孩子們跟著認識陌生而有趣的「過年」,還能說上幾道年菜,如:「年年有餘(魚)」、「招財進寶(餃子)」、「步步高升(年糕)」⋯爸爸、媽媽們則是從長輩的口述歷史中,了解快要失傳的傳統習俗。

  「豬年紅包DIY」的活動提供紅包袋、金色色紙、金色貼紙、金色筆⋯讓長輩和孩子自由創作,並舉出幾個範例作品做參考,只見孩子們紛紛隨性在紅包袋上貼貼紙和塗鴉,長輩們不約而同直接挑戰困難的小豬剪紙,做出興趣來了,更主動說要帶素材回家繼續做更多紅包。

  最後,我們請孩子一一向長輩說吉祥話,長輩再放糖果到孩子的紅包裡。對孩子來說,可以練習向親切的長輩大方說:「新年快樂!」長輩則是對可愛的小寶貝們又愛又憐,溫馨的笑容全寫在臉上,忍不住想多發幾顆糖。

  代間學習很考驗融合教育的功力,需要從同一個媒材中分級出不同的難度,引導長輩和親子間的交流。第一次在社團辦理祖孫共學,既熱鬧又溫暖,但因為還在熟悉場地和長輩,希望下次難度抓得更精準、活動安排更流暢。

  透過孩子的目光認識長輩記憶中的新年,串連起兩代之間的智慧資產和祖孫情誼,是好珍貴的新年禮物。


「恭喜發財」律動:
https://youtu.be/wdUFUiIv8Qw

正月調:
https://youtu.be/M0O9u4tTi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