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台南美食] 新化老攤|飄香一甲子的雞蛋糕(鴨蛋糕)、香蕉、車輪餅、茶葉蛋、鳥蛋,來新化老街必吃的古早味點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新化老攤】
電話:(06)5905031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信義路213號
時間:週一至五早上8:30至下午6:00;週六至日早上8:00至下午6:00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57633184892210/
新化年貨大街: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Lunar.New.Year.Festival/



  先前來新化找朋友,每次都一定會買新化知名的小吃,像是:炸雞、燒餅、茶葉蛋...但可能是來「新化老攤」的時間太晚,買雞蛋糕的客人總是大排長龍,很快就賣完了,很可惜一直沒能吃到。1/17(四)一大早經過「新化老攤」,看到排隊的人不算多,想乾脆一次蒐集完攤位上所有的美食!看看這麼熱門的古早味點心究竟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新化老攤」創立於民國46年(西元1957年),算一算至今已經62年了,是比我爸媽年紀還大的攤位!傳承三代的古早味,保留阿嬤當初研發的口味和模具,相當原汁原味,冬天(10-4月)賣點心,包括:雞蛋糕(鴨蛋糕)、香蕉、車輪餅、茶葉蛋、鳥蛋...夏天(5-9月)賣八寶愛玉冰,想吃雞蛋糕或刨冰需要看一下季節喔!



【環境】

  「新化」古稱「大目降」,是西拉雅平埔族的聚落之一,「新化老街」則保留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很多店家都已有幾十年的歷史,走在街上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復古風情,即便是平日來訪,都有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

  家家戶戶懸掛的紅色旗幟和海報,預告著新化每年最大的盛事「新化年貨大街」,今年時間是1月26日到2月2日,屆時會更為熱鬧。曾來過兩年的「新化年貨大街」,個人覺得比起台北「迪化街」和高雄「三鳳中街」採買年貨的人潮,「新化老街」在年節時更像白天的夜市,琳琅滿目的小吃比年貨更多,適合全家來逛街、吃美食。


新化老街


  「新化老攤」位於信義路上,攤位的外觀很懷舊樸實,保留了60年前的樣貌,據說老闆的阿嬤以前就是每天從家裡推著攤車大老遠來賣雞蛋糕。


攤位

古早攤車


  「新化老攤」營業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6點,我以前多是下午買雞蛋糕作為點心,這次來發現平日早上也有很多人買雞蛋糕,有長輩嘴饞買點兒時點心、有爸爸、媽媽買給小孩、也有年輕人特地來拍照打卡,真的是老少咸宜的好味道。


排隊的客人


  價目表上,「雞蛋糕(鴨蛋糕)」分作大份13個、中份9個、小份5個,平均一顆只要3到4元,有各式動物、蔬果和物品的形狀。以前和媽媽朋友上過雞蛋糕創業課程,大概抓得到成本,以知名老店來說,這雞蛋糕算是賣得很便宜的。


雞蛋糕(鴨蛋糕)價目表

雞蛋糕(鴨蛋糕)


  「香蕉」是2條30元,裡頭包的不是香蕉餡,是紅豆餡喔!這是一種特殊模具製作的紅豆餅,保留了日治時代的經典造型。


香蕉


  「車輪餅」是賣大份6個、小份3個元,平均一顆只要8塊多,最早只有紅豆餅、邱立母(奶油餅)、花生餅三種口味,現在則是增加了巧克力餅、菜脯餅、芋頭餅,加起來共六種口味。很多人第一次來,會以為邱立母是一種特殊口味,其實邱立母是外來語Cream的意思,就是奶油餅喔!


車輪餅價目表

車輪餅口味

車輪餅


  攤位前有一鍋正冒著熱氣的「茶葉蛋」和「鳥蛋」,「茶葉蛋」一顆10元,「鳥蛋」四顆10元,都是正常價位。之前來新化都是吃「姑姑茶葉蛋」或「所長茶葉蛋」,還沒吃過「新化老攤」的,這次也來品嚐比較一下。


茶葉蛋與鳥蛋


【餐點】

  因為來幾次都撲空,這次我們一口氣點了每種點心各一份,把每種口味吃遍,才不會有遺珠之憾。

  我們點了中份9個的雞蛋糕(鴨蛋糕),請老闆盡量夾不同形狀的給我們。我發現拿到手上的熱騰騰現作雞蛋糕,隔著紙袋摸沒那麼燙手,原來是「新化老攤」使用的牛皮紙袋比一般雞蛋糕攤厚,即便有水氣也不容易破,相當耐用。


厚牛皮紙袋


  雖然只是中份的「雞蛋糕」,但也是沉沉一大袋了!一打開紙袋,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隻可愛的小烏龜,其他形狀還有:魚、鴿子、茄子、絲瓜、碗豆、杏鮑菇、手槍、蛋形...。老闆說他們採用的雞蛋糕模具是日治時代的流行,現在已經很難找到這樣復古形狀的雞蛋糕了。

  老闆補充說明,「雞蛋糕」其實是使用鴨蛋製作的「鴨蛋糕」,原因是「鴨蛋」的香氣會比「雞蛋」更為濃郁,且他們放的蛋比例比較高,可以吃得到濃濃的蛋香。


中份雞蛋糕/鴨蛋糕

雞蛋糕/鴨蛋糕造型


  實際品嚐「雞蛋糕(鴨蛋糕)」,口感較一般雞蛋糕扎實,口味偏甜,伴隨濃郁的蛋香,吃得出是真材實料,滋味則因厚度和烘烤程度略有不同。

  烤比較久的扁平雞蛋糕表層有薄薄的酥脆餅乾,內裡蛋糕體Q彈有勁,是「外酥內Q」的多層次風味。適度烘烤的厚雞蛋糕,則是「柔軟綿密」,像是吃小塊蛋糕。我自己喜歡酥脆的雞蛋糕,快2歲的小福寶喜歡比較柔軟的雞蛋糕,都可以依喜好挑選。


烤比較久有外酥內軟的口感

適度烘烤則柔軟綿密


  「香蕉」是日治時代的特色點心,很多客人來都會以為裡面包的是香蕉,其實是香蕉形狀的「紅豆餅」,中央還有日本的精神象徵「太陽」,吃進嘴裡的同時也在品嚐歷史的滋味。

  「香蕉」的外皮接近柔軟的蛋糕口感,紅豆餡粒粒分明、香甜綿密,都是阿嬤每天現煮的紅豆,和60年前新化人吃到的是一樣的味道喔!我覺得味道蠻甜的,如果是配一杯茶一起吃就剛剛好。


香蕉

香蕉(內餡)

阿嬤熬煮紅豆


  大份的「車輪餅」有6個,每種口味各點1個,剛好可吃到所有口味,我們第一次吃當然就點大份囉!

  「車輪餅」的外皮是柔軟的蛋糕體,不是脆皮那種,吃起來會像是夾心蛋糕的口感。


車輪餅


  我怕自己分不清口味,請老闆幫忙依序排列,從左到右是:巧克力餅、菜脯餅、花生餅、芋頭餅、奶油餅(邱立母)、紅豆餅,每種口味的外觀都各有特色,可以分辨得出來。


巧克力餅、菜脯餅、花生餅、芋頭餅、奶油餅(邱立母)、紅豆餅


  由於爆漿的巧克力實在太誘人了!我們先吃「巧克力餅」,質感綿密的蛋糕裡,溢出巧克力的醇厚香氣,溫熱的香甜可可似岩漿般流淌到嘴裡,還點綴著半融的巧克力米顆粒,真的是太滿足了!

  觀察了一下老闆現做的巧克力內餡,是撒上巧克力米,再加一顆據說是爆漿秘方的巧克力鈕扣,並非單純的巧克力醬,用心營造出不同層次的口感。


巧克力餅

巧克力餅(剖面)

巧克力米

巧克力鈕扣


  「菜脯餅」使用嘉義的珍珠脯,在溫潤的蛋糕體內交錯著丁狀菜脯顆粒,爽脆又Q彈,滿滿的菜脯鹹度適中,很適合做為午餐或晚餐的墊胃小點心。


菜脯餅

菜脯餅(剖面)

菜脯餅(內餡)


  「花生餅」是老公很喜歡,我自己平時比較少點的口味,但一吃這個「花生餅」我馬上就愛上了!列為來「新化老攤」必點!內餡有花生粉、花生顆粒和芝麻顆粒,在口中散發濃濃的花生香和芝麻香,還有花生顆粒和芝麻顆粒喀滋喀滋的口感,每口都有多重享受。


花生餅

花生餅(剖面)

花生餅(內餡)


  「芋頭餅」的芋泥內餡綿密香甜,吃得到芋頭顆粒,每口都有濃郁的芋頭香氣,甜味比較重,嗜甜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芋頭餅

芋頭餅(剖面)

芋頭餅(內餡)


  「奶油餅」是我的最愛,香甜滑順的奶油餡像是卡士達,有濃濃奶香,不易膩口。老闆說奶油餡是以紅牛奶粉、雞蛋和祖傳秘方特調,使用可以放心給孩子吃的健康食材,不用擔心反式脂肪喔!


奶油餅/邱立母

奶油餅/邱立母(剖面)

奶油餅/邱立母(內餡)


  「紅豆餅」的紅豆餡老闆放得毫不手軟,都快堆得像小山一樣高了,用料超大方!咬一口「紅豆餅」,滿滿紅豆在口腔裡爆出來,粒粒飽滿、香甜綿密,若是配一杯抹茶,走在有日治時期樣貌的老街上,真有置身日本的感覺。

  「紅豆餅」的紅豆餡和「香蕉」一樣是阿嬤每天現作,個人覺得喜歡吃薄皮可以吃「香蕉」,想吃厚一點的蛋糕體可以吃「紅豆餅」喔。


紅豆餅

紅豆餅(剖面)

紅豆餅(內餡)


  「新化老攤」的茶葉蛋雖不像「所長茶葉蛋」和「姑姑茶葉蛋」那麼有名,但初次嘗試覺得還不錯,外觀有點偏白,是比較甘甜的中藥味。

  「茶葉蛋」的蛋白光滑細嫩,蛋黃入味又不乾澀,鹹味不會太重,很適合給孩子吃。


茶葉蛋

茶葉蛋(剝殼)

茶葉蛋(剖面)


  「鳥蛋」是採用「鵪鶉蛋」,小福寶看到蛋殼上的斑點興奮地直說是「恐龍蛋」!10元可以買4顆,小小的一口一顆剛剛好,香Q的「鳥蛋」在口中散發淡淡中藥香氣。小福寶平常不愛吃蛋黃乾乾的水煮蛋,但易入口的「鳥蛋」就很喜歡,會一直討著要吃。


鳥蛋

鳥蛋(剝殼)

鳥蛋(剖面)


【雞蛋糕(鴨蛋糕)製作】

  老闆一家人看我對著攤位東拍西拍,大方地邀請我「來裡面拍呀!」人少時還熱情地主動講古,很願意分享給大家傳承三代的故事。

  在日治時代,老闆的阿公、阿嬤年輕時專做木屐,後來有塑膠鞋與皮鞋的出現,木屐沒落了只好收攤。阿公、阿嬤剛開始是賣八寶愛玉冰,結果冬天時冰的生意一落千丈,阿公、阿嬤因此特地向台南東門圓環的雞蛋糕師傅拜師學習。本來掌握不到要領,很容易做成燒焦的空心雞蛋糕,也沒有香氣,後來兩人以鴨蛋做原料,一起研究改良,才有今天蛋香醇厚、內餡扎實的雞蛋糕(鴨蛋糕),從60幾年前就一直熱賣到今天,很多新化人都是從小吃到大,是大家記憶中懷念的古早味點心。

  到攤位後方的工作台看製作過程,雞蛋糕(鴨蛋糕)主要材料有:鴨蛋、砂糖和麵粉,沒有其他添加物,原料相當單純,所有的雞蛋糕都是使用1-2小時內現調的麵糊製作,以確保客人吃到最健康新鮮的口感。


鴨蛋、砂糖、麵粉


  老闆以攪拌機將鴨蛋全蛋打發至蓬鬆發泡,分次加入糖和麵粉,繼續打發,並在紙上手寫記錄時間。


打發

加入麵粉

記錄時間


  麵糊經過30-40分鐘的發酵,就變成綿密濃稠的狀態。


濃郁麵糊


  老闆以阿公傳下來的鑄鐵剪刀式模具倒入麵糊去烘烤,將香氣完全鎖住,形狀都是日治時代舊市區的流行,現在全台灣已經很難找到同樣形狀的雞蛋糕了,有很多形狀可說是全台獨一無二的,是老闆的傳家之寶。


剪刀式模具

倒入麵糊

爐火烘烤


  剛出爐的雞蛋糕散發著濃郁蛋香,顏色形狀都很漂亮,小烏龜造型澎澎的好可愛呀!


烏龜造型雞蛋糕/鴨蛋糕


  老闆說遵循古早的做法會比較繁複耗時,但是「新化老攤」做為新化人共同的回憶,很值得一家人繼續堅持傳承。

  現在阿公已經不在了,阿嬤也已高齡85歲,老闆每次在攤位上工作時,都會很懷念兒時看著阿公、阿嬤守著老攤忙進忙出的身影,將來也想分享三代傳承的故事給更多人知道。


阿公、阿嬤的身影(引用自節目截圖)


【品嚐】

  挑嘴的小福寶很有興趣地觀察香噴噴的雞蛋糕(鴨蛋糕),相當喜歡可愛的小烏龜,吃一口鬆香綿密,更是樂不可支。


小福寶端詳雞蛋糕/鴨蛋糕

咬一口

小福寶很喜歡


  因為太好吃了,小福寶還主動分享給媽媽我,張大嘴巴示意我要大口吃。我平常因為擔心添加物,很少讓小福寶吃外面的點心,但「新化老攤」營養健康的天然雞蛋糕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享用,給小福寶吃我非常放心,他也很喜歡哪。


好東西都要和媽媽分享


【新化年貨大街】

  2019年的「新化年貨大街」將在1月26日至2月2日舉辦,每年的這個時候,新化老街都會非常熱鬧,有諸多知名美食的攤位和精彩的活動,老闆推薦我們一定要再來,更歡迎我們再次到「新化老攤」吃好吃的雞蛋糕喔!

新化年貨大街:
https://www.tainanoutlook.com/activities/xin-hua-nian-huo-da-jie


新化年貨大街


【總結】

  終於吃到「新化老攤」暢銷60幾年的古早味點心了!採用阿公、阿嬤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古法,讓客人吃到的不只是天然健康的美味,還有傳承三代的懷舊滋味。

  將攤位上所有點心都吃過一輪後,覺得用料實在、口感扎實,我自己特別喜歡外酥內軟的「雞蛋糕(鴨蛋糕)」,車輪餅愛好爆漿的「巧克力餅」、多層次的「花生餅」和香甜不膩口的「奶油餅(邱立母)」,小福寶則愛吃小小顆易入口的「鳥蛋」,如果是喜歡紅豆的朋友,薄皮的「香蕉」和鬆軟的「紅豆餅」可以吃到綿密紅豆搭配不同蛋糕體的復古風味。

  很推薦近期來台南旅遊的朋友,可以來「新化老攤」把握時機品嚐熱騰騰的古早味「雞蛋糕」,5至9月時也可吃熱門的「八寶愛玉冰」,在舌尖上留下飄香一甲子的好味道。


新化老攤雞蛋糕

新化老攤八寶愛玉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