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光合] 小福寶照顧安胎的媽媽,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懷孕22週多,對一般人來說是穩定的中期,可對有早產病史的我仍需要小心謹慎到寶寶足月。

  要兼顧安胎和好動的5歲小福寶時常是兩難,但今天在博物館借輪椅後,發現了平衡母子需求的好方法!

  小福寶看到媽媽坐在輪椅上,角色很自然地從愛撒嬌的幼兒成為我的照顧者,推輪椅時會體貼地問我想去哪裡、需不需要推慢一點或快一點,走到哪都記得推媽媽一起去。(只有偶爾會因為看到有興趣的展覽品,興奮得把我忘在路中央。XD)

  在談親職講座時經常都會強調「陪玩是讓孩子引導我們進入他的世界,不是我們來主導孩子的遊戲。」這次逛博物館,從過往牽著一隻蝸牛去散步,變成了一隻蝸牛推著我去散步,才切身體會到「讓孩子來引導」的感受是什麼。

  以前帶小福寶逛博物館,我們會很有次序地一一逛展覽品,為小福寶講解。換小福寶帶著我逛博物館時,步伐變得很慢,孩子會在好玩的地方停留許久,仔細地品味、提問,看到一半忽然想起和前面展覽品有關聯的內容,還會來回比較、連結,真的是深度旅遊!

  輪椅上的視角,讓我更能夠欣賞孩子眼中的風景。小福寶無微不至的照顧,也令人欣慰孩子更懂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