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漂流] 疫情期間出生的小孩智商較低?來詳細看看MedRxiv上的研究原文吧!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ptt 批踢踢實業坊-BabyMother 媽寶版


  大家好,我是一位職能治療師,也是4歲男寶的媽媽。很謝謝版友對口罩與幼兒語言情緒相關研究整理文的鼓勵,在分享(詳見 https://reurl.cc/mLVzEG)之後,收到許多版友站內信和私訊詢問對近期這篇新聞的看法。



美研究:疫情期間出生的小孩智商較低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814/KIWBH3JSFNBOBHJPQB5CL2ZHHE/

  據布朗大學研究報告,在疫情爆發前的10年之間,3個月至3歲大的幼兒平均智商約是100,但在疫情期間出生的孩子,平均智商降至78。出生於疫情期間的小孩,若家中家庭經濟條件較差,在智商測驗表現也更差。



  相信這個聳動的新聞標題一定嚇到很多爸爸、媽媽,我看到的時候也忍不住立刻點進去細讀,這幾天陸續有許多親子社群高度轉載,想必是大家都非常關注孩子的認知發展。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令人矚目的研究原文: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Early Child Cognitive Development: Initial Findings in a Longitudinal Observational Study of Child Health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8.10.21261846v1.full-text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這篇研究內容是在MedRxiv上發表的預印本(Preprint),不是發表在正式期刊上的研究。意思是這個研究是團隊先放上來給各界提供意見,尚未經過同領域的專家審核,因此嚴格來說還不能在臨床上應用,也不應將其視為已確立的訊息在新聞上報導。所以在有更多臨床實證和專家審核前,可以暫且作為參考,還不是定論。

  既然還不是正式發表的研究,為什麼大家會這麼重視它的結果呢?這個是第一個分析COVID-19疫情下嬰幼兒的認知發展研究,由美國頂尖的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團隊所進行,團隊成員資深又有公信力,所蒐集的樣本是2011年至2021年間的672名3個月至3歲的健康嬰幼兒,得到的數據算是大規模長期的發展評估結果。

  看起來很嚴謹的研究設計,還是有一些正在討論的議題,相關領域專家多是針對統計和評估的準確度提出爭議,像是:

- 疫情前後評估的嬰幼兒數量僅有39位,可能會造成統計上的問題。
- 施測者戴口罩可能會影響嬰幼兒對指令的理解和配合度。
- 研究團隊的神經心理學家表示疫情期間的嬰幼兒和往年比起來,在評估時注意力更難集中。猜測是疫情時嬰幼兒大多時間都待在家,難得出門回診,看到陌生環境和陌生人是很新鮮的體驗。

  最後一個因素,很多爸爸、媽媽應該和我一樣很有感,孩子許久沒出門,第一次來到陌生環境看見戴口罩的陌生人,這個陌生人還要求孩子短時間配合很多活動,孩子可能會因此表現出焦慮或是興奮等情緒,進而影響到評估結果,這也是孩子在醫療院所進行發展評估有些時候會低估的原因。而在疫情前後出生的嬰幼兒幾乎沒出門,施測者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建立關係,得到的評估結果不一定完全準確。

  另外,這個研究因為所評估孩子的年齡在3個月到3歲,研究團隊使用的是可在0-68個月孩子身上施測的穆林早期學習量表(Mullen Scales of Early Learning,簡稱MSEL),不是大家所熟悉常用於智商評估的魏氏智力測驗(可施測2歲6個月至90歲的受試者),因此在新聞中提到的智商,事實上是MSEL的認知測驗分數,不等同於魏氏智力測驗所測得的IQ

  簡而言之,缺乏環境刺激和負面情緒對孩子的認知發展是確定有害的,疫情時的生活方式很有可能會影響嬰幼兒的認知功能表現,但實際上智商會下降這麼多嗎?在這篇研究正式發表和有更多臨床研究證實前,目前還不確定,也歡迎各專業領域的朋友對於這篇研究提供任何想法。

  近兩年世界各國有非常多關於疫情期間親子情緒及孩子學習狀況的相關研究,有空再來整理給大家,希望能作為疫情期間教養的參考。無論如何,即便疫情期間父母與孩子長時間在家中,保持正向的情緒、盡量與孩子對話及互動與豐富多元的活動安排,對孩子的發展都是有好處的。在看到疫情對孩子發展有負面影響的新聞時,只要我們盡可能在生活中促進孩子的各領域學習,都不需要太擔心極端的狀況。


參考文獻

Deoni, S. C., Beauchemin, J., Volpe, A., Dâ Sa, V., & RESONANCE Consortium (2021).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Early Child Cognitive Development: Initial Findings in a Longitudinal Observational Study of Child Health. medRxiv : the preprint server for health sciences, 2021.08.10.212618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