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漂流] 中秋後麻豆堤防淨堤,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看到新聞上,中秋連假過後海邊都是垃圾的景象,才在想著或許可以找一天和大家一起去淨灘⋯ Erin Hsieh就提醒:「麻豆堤防邊其實就有很多煙火施放過的垃圾了!」看到照片讓我很驚訝,日常鄰里如此親近的地方竟是這麼不堪。

  經過簡單的策劃,下午,我們和親子共學的伙伴相約帶孩子到堤防邊撿垃圾,藉由行動清潔家園,也為孩子做環境教育。

  孩子們看到堤防上滿佈炮竹、炮屑和煙火空盒,很難想像為什麼大人會在忍心在美麗的河岸邊亂丟垃圾?

  我們解釋這些垃圾很有可能會被小動物誤食,或是因為難以分解而污染環境,純真柔軟的孩子自然對土地產生疼惜,主動與我們一起撿拾,把在草叢裡找垃圾當作一種專注力遊戲,還會比賽誰找到的比較多⋯

  不知不覺就要入夜了,孩子們認真撿了好幾大袋,而堤防上還有數不盡的垃圾等待下回待續,對比著孩子們稚嫩的臉龐,不禁慚愧:「我們到底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環境?」

  很感謝 Erin發起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愛護環境,我們可以從身邊做起。或許以後還可以經常發起類似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