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平溪旅遊] 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平溪玩很大-手作x遊戲x天燈活動,親手做古早味紅龜粿、老街巡禮品嚐平溪知名小吃、環保循環天燈祈福,有吃又有拿的深度平溪旅遊好好玩!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
官方網站:http://www.pingshi.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pingxi/



  想到上學之後,小福寶就開始十幾年的求學生涯,不再像現在這樣說走就走,我一直有想帶小福寶走遍全台灣的計畫,希望在他上幼兒園前就能盡可能擁有各式各樣的體驗,除了豐富的感官經驗可作為自然的潛能開發,也創造快樂的童年回憶。

  在網路上看到「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所主辦的「平溪玩很大-手作x遊戲x天燈活動」,令我感到很心動!記得上次到平溪玩,是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了,而2歲半的小福寶至今還沒看過天燈呢,很期待能舊地重遊。一個下午的活動包含:手作紅龜粿、老街遊戲導覽、DIY祈福循環天燈,一個成人只要300多元、4歲以下免費,看前一梯次的活動照片感覺很好玩,於是就幫爸媽和小福寶報名9/1(日)的下午場次,三代同遊平溪。



【報到】

  我們從士林開車至平溪約40分鐘,一路山明水秀、晴空萬里的美景,讓人有出遊的好心情。


國道上的藍天白雲


  下午1點多抵達集合地點「平溪市民活動中心」,路邊有許多可在白線免費停車的位子,相當方便。


平溪市民活動中心


  進入2樓禮堂,櫃檯服務人員核對我們的基本資料後,發給每人一組明信片、紀念貼紙與名牌。隨意翻看明信片,發現竟然有AR擴增實境功能!使得明信片更有收藏價值。


簽到

明信片、紀念貼紙與名牌


  由於假日也有一般遊客,我們掛上名牌,方便服務人員辨識「平溪玩很大」的活動參與者。


掛上名牌


【紅龜粿手作體驗】

  活動展開序幕,由「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的林高美雲理事長開場,像是自家長輩一樣親切地介紹「平溪」小鎮點滴。平溪人過去從事採礦業,處處可見昔日採礦遺跡,現在則是以「天燈」為題的觀光業為主,離台北市區不遠,卻有著「慢活」的生活步調,是世界各地觀光客慕名而來的知名景點。


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 林高美雲 理事長


  主持人阿凱簡單介紹今天的活動流程,提醒大家時間和地點。由於這個場次有一百多人參加,需要特別注意跟上隊伍,如果不小心跟丟了,都可以再趕上喔!


13:30-13:35 集合 @ 平溪市民活動中心
13:35-14:35 阿嬤家紅龜粿手作體驗 @ 平溪市民活動中心
14:40-16:00 老街大富翁 @ 平溪老街
16:00-17:00 循環天燈教作體驗 @ 平溪國小
17:00-18:00 平溪之美欣賞及天燈祈福許願時光 @ 平溪國小


活動流程

參與人潮


  第一個活動是「阿嬤家紅龜粿」,帶著大家手作有濃濃古早味的「紅龜粿」。傳統上會在以紅龜粿來拜天公、祖先、土地公,喜慶場合也很常使用,是很有台灣特色的點心。紅龜粿以紅色象徵吉祥、圓形象徵團圓和諧、龜甲象徵長壽,有龜壽綿延的寓意,祈佑一家團圓、健康平安。


阿嬤家紅龜粿


  每組桌上都有白色及紅色糯米糰、紅豆泥、龜模,將每種材料都分做八等份就做好前置作業了!


白色及紅色糯米糰、紅豆泥、龜模


  「紅龜粿」的製程並不難,很適合親子同樂。爸媽陪著小福寶一步步將紅色糯米糰包著白色糯米糰、再包入紅豆餡、搓成球型,就可以在龜模上壓出龜甲的形狀,自己DIY的「紅龜粿」就大功告成!紅色烏龜造型的點心,讓小福寶看著覺得好有趣。


將糯米糰分成八份


龜模

將糯米糰在龜模上壓

小福寶用力壓

看看壓好的糯米團

製作好的紅龜粿

祖孫與紅龜粿合照


  過程中祖孫笑聲不斷,小福寶咬下「紅龜粿」Q彈的外皮、綿密的紅豆餡,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和外公、外婆一起合作,感覺特別好吃。


自製紅龜粿

小福寶吃紅龜粿


【平安、幸福、love平溪】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pingxi/

  主持人阿凱在手作活動中,提醒大家可以到「平安、幸福、love平溪」按讚並貼文,會送可愛的LED小天燈。我們拿到實體的時候,覺得小天燈好可愛呀!會一閃一閃地變化顏色,是超棒的紀念品,對小福寶而言,則是有平溪印象的玩具。


「平安、幸福、love平溪」貼文送好禮

LED小天燈

小福寶研究發光的小天燈


【老街大富翁】

  享用完自製紅龜粿,全體分作幾個小組,我們這組有平溪在地大哥協助導覽,集合點名後就準備出發去平溪老街探險囉。


活動中心前聽導覽解說


  走在古樸的「平溪老街」上,兩旁傳統式長條街屋林立,漫遊古早味小吃、傳統柑仔店、五金雜貨舖等,彷彿走入台灣早期淳樸美好的時光。

  平溪支線上留下無數煤礦遺跡,火車從頭頂上的鐵橋經過更是一大特色,獨特的鐵道與山城風情令人流連忘返。


平溪老街

火車鐵軌

祖孫漫步於平溪老街


  「老街大富翁」第一關是在「六扇門顏家茶館」,穿越過古色古香的六扇門,店內宛如陳列平溪老照片和古早味碗盤的小型博物館。喝著平溪茶葉所泡製的冷泡茶,欣賞窗外的綠意溪流,在寧靜的氛圍下品茗,感覺身心靈都被洗滌了。

  「吟詩投壺賽」是仿戰國時士大夫宴飲的一種投擲遊戲,我們分作兩隊,輪流在抽出一首茶詩後朗讀,並投擲野薑花到壺裡,頗有文人的雅興。

  小福寶在外公、外婆引導下,念出唐代詩人皎然的《九日與陸處士羽飲茶》,並瞄準壺投野薑花,雖然沒有投中,但這是他有生以來讀的第一首詩,是很有意義的體驗。最後我們這隊很幸運地獲勝了!享用店家準備的冷泡茶、餅乾、愛玉、芒果乾,沁涼入心的茶點相當消暑。


六扇門茶館

吟詩投壺賽

抽茶詩

九日與陸處士羽飲茶

小福寶拿野薑花

以野薑花投壺

茶點


  第二關來到「美雲布藝工作室」,前身是「鴻昌布莊」,生意曾盛極一時,後來成衣工廠興起,少有人需要裁縫製衣,便以傳統技藝轉作生活用品,如:抱枕、手提袋、杯墊、嬰兒背袋...等,甚至還有客家風格的花布天燈和藍染的植物染天燈,結合了傳統技藝與藝術巧思,是平溪熱賣的伴手禮。

  「丟包大賽」便是以花布製成的沙包和天燈為素材,兩隊參賽者每人限五個沙包,要比賽哪一隊投擲進天燈的總數量多,即可獲得獎品冰棒!

  真的要說「平溪玩很大」這個活動真是參加對了!如果是我自己逛老街,很可能都是排隊吃小吃,不會走進布藝工作室。但將「花布沙包」拿在手中時,就很為這個做工精緻的古早童玩而驚嘆,加上目標竟然是結合客家和平溪元素的「花布天燈」!透過遊戲媒材和老闆娘林高美雲口述認識平溪的人文歷史,實在是無價的體驗!很慶幸我們有走進來一探究竟。


美雲布藝工作室

丟包大賽

花布沙包與天燈

投擲比賽

老闆娘林高美雲

冰棒


  第三關是平溪排隊名店「鐵道熱腸」,遠遠就看到長長的人龍圍著店面,參加活動的我們可以大搖大擺地走進店家預留的座位,真是太幸運了!

  遊戲「驚爆西拔啦」是兩隊在碗中投擲骰子,4顆骰子中必須有2顆相同者,再比另2顆加起來的點數大小。是仿效五、六○年代十分盛行的「打香腸」活動,只是古早的做法是和老闆對賭,我們現在則是兩隊比賽。

  贏得的「碳烤香腸」散發炭烤香氣,皮脆肉多汁,咬下帶有嚼勁,是很經典的好味道。創意料理的「五味雞排」份量給的相當豪邁,酥脆的外皮包裹著軟嫩的雞肉,搭配豐富醬料,令人食指大動!這兩樣我都超喜歡,吃完還想自己排隊再買啊!


鐵道熱腸

驚爆西拔啦

孩子們投擲骰子

骰子比大小

碳烤香腸

五味雞排


  第四關「明通雅舍」是一間一個致力於推動平溪文化的民宿,也提供有茗茶和簡餐,以木造的質樸外觀和鐵道情境地板呈現出平溪的煤礦產業特色,頭上照明是有溫暖燈光的各式花色天燈,令人彷彿置身平溪的夜晚,讓我們一走入就能領略平溪之美。

  「礦長點點名」是稍微複雜的遊戲,兩隊需要排成一直線交錯梅花座,當礦長喊數量時,前面對應的人數就要站起答:「有!」如果站錯了或是忘了站起就被淘汰。主辦單位安排「礦長點點名」這個遊戲,讓我覺得很能呼應從前的礦業生活,真的是很用心在讓遊客認識平溪歷史。

  獲勝者飲用的「虹吸式咖啡」,有溫柔醇厚的微苦,香氣十足;酸甜的「水果酵素」,則是很清爽健康的口感。兩者搭配古早味月餅一起享用,是一個有濃濃復古風味的下午茶。


明通雅舍

鐵道情境

礦長點點名

團體遊戲

咖啡與水果酵素

古早味月餅


  最後一關「平溪橋頭花生捲冰淇淋」,是平溪第一家花生捲冰淇淋店!老闆專心刨著花生磚,老闆娘負責包裹潤餅皮,兩人在忙碌中仍鶼鰈情深的樣子,讓人看了好生羨慕。

  「賓果對對碰」是兩隊在16宮格表,填入1-13的數字,以抽撲克牌比大小,贏的一對可以再抽牌,並劃掉對應的數字,最先連兩條線的隊伍即獲勝。

  「花生捲冰淇淋」拿在手上很沉,咬下Q彈的餅皮,裡頭滿滿香濃的芋頭冰,伴隨著甜蜜有顆粒感的花生糖屑,香氣四溢的芝麻和香菜,大份量的古早台灣味點心讓甜點的胃好滿足,馬上列入下次來平溪必定會回購的名單中。


平溪橋頭花生捲冰淇淋

賓果對對碰

賓果

老闆夫妻現作

香菜芝麻花生冰淇淋

花生捲冰淇淋

小福寶吃花生捲冰淇淋


  在空檔時間,導覽員為我們介紹傳統的柑仔店,雖然平溪已經有各式超商,但柑仔店到現在都還是很多當地人習慣購買日用品的地方,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攤位上有許多古早味點心和復古童玩,感覺好像走入時光隧道,回到爸媽和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的雜貨店。


柑仔店導覽


  歷經100多年歷史的「石底橋」,完全由石材砌成,下方基隆河中的魚群清晰可見,眺望美麗的山色水韻,不難想像為什麼會選作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男主角跟女主角一起放天燈的浪漫場景。


石底橋

聽大哥導覽

基隆河


  原本以為「老街大富翁」只是玩遊戲,沒料到獲勝竟能品嚐各種平溪知名小吃,實在很過癮!意外獲得的美味下午茶,讓我們一家人吃得很開心。

  遊戲中安排的老街巡禮,也幫助我們深度走訪平溪的特色店家,藉由當地人親口訴說的故事、店內裝潢和商品,對這塊土地有更多認識。


在平溪老街享用小吃的祖孫


【天燈祈福許願時光】

  到了期盼已久的天燈活動,我們來到「平溪國小」,門口蓊蓊鬱鬱的樹林,令人感覺像是要走入奇幻秘境,校園內有許多天燈造景,看得出來平溪人真的很以天燈文化為榮啊。


平溪國小

百年平溪天燈造景


  平溪施放「天燈」的傳統由來,傳說是早期盜匪猖獗,村民會暫時避難山中,待危機過後以天燈通知村民回家,而後成為地方民俗向上天祈福的儀式。流傳至今,「北天燈、南蜂炮」已成台灣元宵節最具盛名活動,放天燈不但是平溪的重要活動,更是北台灣最具民俗色彩的文化活動,每逢元宵節時,平溪會有數萬人潮湧入參與盛會,「千燈齊放」的壯觀場面是讓台灣躍上世界舞台的文化遺產。

  主辦單位發給每組一個環保循環天燈,我們一家人用簽字筆在天燈上寫下願望,感覺像是凝聚家庭情感的集體創作。

  小福寶看到大人們似乎在塗鴉,開始指定我們畫恐龍,看到畫得越來越四不像,還憂心忡忡地問:「你有在看嗎?」就怕我們太隨便,沒畫出恐龍來,認真的神情讓全家人都快笑翻了。


小福寶指導外婆畫恐龍

「妳有在看嗎?」

外婆也覺得自己畫的恐龍很好笑


  爸媽在天燈上寫了平安、健康、事業順利,我則是座右銘「Living life to its fullest!」在小福寶專業指導下,上頭畫了多頭恐龍。這顆天燈集合了全家的心念,令我好想把它珍藏起來,不過想想還是讓它飛上天,所有願望都實現更實在,於是留影做紀念後就準備要升空了。


全家心願

暴龍

伶盜龍

三角龍

小福寶巡視天燈

全家與天燈留念


  現場突然下起雨來,大家施放天燈的興致依舊不減,邊撐著傘邊專心聆聽教學,很希望待會每一顆天燈都可以順利飛升。


施放天燈教學

操場上的施放天燈人潮

小福寶幫外婆在雨中撐傘


  服務人員過來幫我們把天燈底部的金紙點火,只見天燈內燃起溫暖的火光,接著有一股往上升的力道,支持著天燈緩緩升起。全力飛上天的天燈,外型好像鼓鼓的熱氣球,相當可愛。


點燃金紙後的天燈

天燈飛起來

我們的天燈往天上飛去


  我們指著天燈跟小福寶說:「你的恐龍飛起來了耶!」小福寶看著驚異不已,沒想到天燈點了火之後就飛走了,這個景象對2歲半的孩子實在太神奇啦!

  小福寶後來還拿著贈品LED小天燈問我:「這個需要點火嗎?」孩子真的有從生活經驗學到一些東西,讓我感到這一趟來得非常值得。


看著冉冉升起的天燈

指給小福寶看恐龍天燈

驚嘆的小福寶


  數十顆天燈同時施放,一盞盞燈火隨風飄逸,讓綠意山林變得活潑起來,若是黑夜就彷彿點綴了滿天星斗,煞是好看!

  據說活動中所使用的環保循環天燈70%以上可回收,平溪商圈有公基金來處理燃燒後剩餘的天燈支架,盡可能減低對大自然的污染,維持天燈產業的生生不息。


天燈帶著心願飛上天

天燈逐漸消逝不見


  「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當天還安排有空拍機攝影,乘載人們心願的天燈冉冉升起,畫面很讓人感動,好希望大家的願望都能成真!

https://vimeo.com/357205341




【總結】

  這次參加「平溪玩很大-手作x遊戲x天燈活動」真的超好玩!全家一起親手做古早味紅龜粿、透過老街遊戲認識平溪人文歷史及享用知名小吃、並以環保循環天燈祈福,有吃又有拿的深度旅遊,行程比我們自己隨意遊玩還要豐富,也感受到平溪人對家鄉的情感和記憶。

  很謝謝「新北市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的用心規畫,平溪老街的懷舊氛圍、多樣的自然生態、沉靜的人文氣息、可口的經典小吃以及悠久的煤礦歷史,都是我們愛上平溪的理由,有機會一定會再來回味平溪的迷人景致,期待不久之後再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