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光合] 柔軟的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2y10m30d,最近觀察小福寶的言行,讓我感到自己很需要學習孩子柔軟的心⋯
  
  前天帶小福寶打流感疫苗,在親子休息室有位小姊姊一直用力地搶我手上的玩具,經過持續引導可以輪流、交換或借玩具,小姊姊都不聽勸告堅持要拿走,還作勢打人⋯我有點不耐煩,嚴肅地說:「小朋友,我知道妳想要拿,但這是我的玩具,妳這樣搶是不對的哦!」
  
  小姊姊或許沒料到陌生的阿姨會不讓她,愣了一下,還是決定繼續搶,小福寶則被有點兇的媽媽嚇到,似乎很心疼小姊姊,拿了好幾個玩具想要安慰她,還邀請小姊姊一起聽我唸繪本⋯那個當下,動怒的我在小福寶身上看到了自己少有的寬容與慈悲⋯
  
  今天下午在公園遇到一對小兄妹,喜歡有玩伴的小福寶詢問他們:「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兄妹倆都斷然拒絕說:「不要!」還說小福寶是壞人,要踢他走。我很不捨小福寶被這樣對待,原本想帶他前往另一個公園,只見他笑嘻嘻地對著自稱是綿羊的哥哥說:「我可以當恐龍來追綿羊哦!」結果就和哥哥在公園裡快樂地追逐起來,還一起用遊具發想很多有創意的遊戲⋯
  
  一旁的妹妹看著兩個小男生玩得不亦樂乎,感覺自己被冷落了,難過地喃喃自語:「我哥哥都跟別人玩,不跟我玩了⋯」小福寶聽到了,笑咪咪地對著妹妹說:「我跟妳玩啊!我們一起玩吧!」
  
  小福寶不計前嫌,還願意照料他人的需求,令我好驚訝!如果是兒時的我,可能一開始就會迴避對我不友善的孩子了⋯小福寶對人的愛,是這麼自然而美好,進而改變了互動的結果。
  
  或許在孩子身上,本就有著圓滿俱足的智慧吧!
  
  

  
[後記一]
  
  哥哥一直和小福寶講一些無厘頭的話,像是:「我們一起去吃草吧!哈哈哈!」小福寶顯然很愛這套,回應:「我們像腕龍一樣來吃那片高高的樹葉!」
  
  後來聽到妹妹難過地喃喃自語:「我哥哥都跟別人玩,不跟我玩了⋯」小福寶興高采烈地回:「我跟妳玩啊!我們一起玩吧!」接著補充:「妳吃肉嗎?哈哈哈!」
  
  妹妹:「⋯」
  

  
[後記二]
  
  小福寶邀請妹妹一起玩後,妹妹說:「你當恐龍,我當公主,你要來咬我,我躲起來。」
  
  小福寶回:「可是我是好恐龍,我不咬人!」
  
  妹妹沉下臉:「⋯」
  
  小福寶堅持:「我是好恐龍!」
  
  妹妹很無奈:「我不想跟你玩了⋯」
  
  (妹妹似乎覺得這些男生怎麼都這麼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