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宜蘭旅遊]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蘇澳豐富親子行程半日遊,語音導覽闖關、尋寶集章、珍珠樂園、手作珍珠DIY和在地蔬食、海鮮吃到飽!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電話:(03)990-9966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頂強路23號
營業時間:平日 9:30-17:30;假日9:30-18:00
官方網站:https://www.kilibay.net/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iLiBay/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ghxMNl-tBQvGQbjYieSYQ



  宜蘭是很多台北人週末出遊的優先選擇,約1個小時的車程就能親近好山好水,非常的放鬆。自從有了小福寶後,我們在安排行程時,都會優先考慮適合孩子的景點。

  12/7(六)我們來到蘇澳的「奇麗灣珍奶文化館」,發現是很適合親子同樂的觀光工廠,一下午我們與小福寶玩了語音導覽闖關、尋寶集章、室內樂園、手作珍珠DIY,晚上享用在地蔬食、海鮮吃到飽,一家三口在豐富半日遊中認識台灣珍奶,真的很有趣!未來親子社團共遊或許安排到這裡玩也很合適喔!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在「奇麗灣珍奶文化館」附設的免費停車場停好車之後,就會看到以流線的葉子造型及葉梗為設計的建築外觀,以葉子的三分法象徵有趣、好玩、美食,也代表著珍奶所使用的茶葉。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外觀寫真


【企業說明】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是全球首座珍珠奶茶綠工廠 ,整棟建築物是融入在地環境生態的綠建築,結合了節能減碳及綠化的概念,以綠色工廠標準設計園區,企業理念很有環境教育意義。


綠建築


【1F 形象牆】

  走進大廳,可以看到兩個可愛的珍珠寶寶——珍珍與珠珠熱情迎接,以及世界首創的燈泡珍奶模型,讓人對觀光工廠的珍珠意象印象深刻。


迎賓大廳

世界首創燈泡珍奶


【1F 服務台】

  看到網路上都說DIY名額有限,一到現場要趕快預約,我們一抵達就先到服務台報名手作珍珠DIY活動,服務人員說明在DIY活動前,可以先參加免費的「語音導覽集點趣」、「趣奇麗灣尋寶」來初步認識「奇麗灣珍奶文化館」,獎品會是神秘小禮物喔。


服務台


  櫃台上的燈泡魚缸很吸引我們的目光,這就是燈泡珍奶所使用的容器,我們在館內買到的燈泡杯子也可以像這樣當作魚缸、盆栽使用喔。


燈泡魚缸


【語音導覽】

  服務人員發給我們「語音導覽集點趣」、「趣奇麗灣尋寶」的闖關卡,另外送一張「奇麗灣著色趣」讓小福寶回家畫,就可以自行在館內探索了!


領取集點卡

語音導覽集點趣、趣奇麗灣尋寶

奇麗灣著色趣


  「語音導覽集點趣」的任務是回答闖關卡上與「奇麗灣珍奶文化館」有關的問題,在館內各個景點掃QR code,可以從線上語音導覽聽到線索,藉此認識珍奶、企業與綠建築的故事,是很有趣的活動設計。


掃QR code

語音導覽


  「趣奇麗灣尋寶」則是到指定地點蓋紀念章,全家一起仔細走遍「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內外的每一個角落,比起單純閒逛更深入了。


蓋印章


  「語音導覽集點趣」的問題都答對可以換一杯珍奶,「趣奇麗灣尋寶」集滿章後可以換可愛的品牌貼紙,這些都是免費的!超大方。


給服務台人員確認答案正確及集章完成

語音導覽換珍珠奶茶

集章換品牌貼紙


【1F 分享禮坊】

  「分享禮坊」有許多茶飲、咖啡、果汁和珍珠等商品,如果是平常就喜歡喝飲料的朋友,在這裡一定會很開心啊!


分享禮坊


  我們在冰箱注意到了一個很美的「蔬果珍珠」,三種顏色分別是天然的火龍果、地瓜、芋頭,放在飲品裡既漂亮又好吃!這樣熱銷的特色商品只要88元,很適合帶回家自己調飲料。


蔬果珍珠


  可以自己親手製作珍珠奶茶的「DIY珍奶體驗組」是店內很受歡迎的商品,沖泡蜜香紅茶為基底的奶茶,拌入奇麗灣的特調糖漿,再添加Q彈的波霸珍珠,香甜的奶茶和QQ咬感就是台灣的經典味道啊。


DIY珍奶體驗組


  「試飲區」經常都有大排長龍的人,輪到我們時才發現原來是在排剛煮好的珍珠奶茶試喝!試飲杯的容量不小,可以吃到好幾顆珍珠,甜美的滋味讓我們喝完就好想直接去買一大杯了。


試飲區

珍珠

小杯試飲


【1F 台灣小吃舖】

  想直接買「招牌珍珠奶茶」,可以到「台灣小吃舖」點餐,很多人都會點有刈包加手搖飲料的組合套餐,用平實的價格就能吃到台灣味的創意料理。


台灣小吃舖

套餐

手搖飲料


【1F 食農體驗區】

  戶外的「食農體驗區」有多種農作物,孩子可以在這裡認識各種植物,了解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農作物成熟時還有採摘的體驗課程喔!


食農體驗區

香草植物


【1F 生態池】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的屋頂會回收雨水並引入「生態池」內灌溉,滋養了周邊豐富的自然生態,在這裡悠閒散步,可以感受到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美好。


生態池


【2F 簡報室】

  來到「奇麗灣珍奶文化館」的2樓,會先進入可容納70人的環形階梯式「簡報室」,螢幕上播放著企業故事的介紹影片,幫助大家快速認識奇麗灣。


簡報室


【2F 珍奶鏡面走廊】

  再往內走,有一條很奇幻的走廊,是以奶茶色調的地面和懸吊的黑色球體來營造珍珠奶茶的意象,站在當中拍照,就好像浸泡在珍珠奶茶裡,很有意思。


珍奶鏡面走廊

小福寶覺得珍珠很逗趣


【2F 珍奶故事館】

  進入到「珍奶故事館」,第一站「01 邁向珍奶最高峰」介紹一系列和珍奶相關的知識,像是:台灣每天製造超過300公噸的粉圓、台灣人每年喝的珍珠奶茶杯疊起來有1700做喜馬拉雅山、珍珠奶茶源自於慈禧太后的壽禮...珍珠還可以做許多創意料理,如:珍奶火鍋、珍奶Pizza、珍奶冰淇淋刈包...等,相當有趣!


01 邁向珍奶最高峰

珍奶小知識

父子探奇

珍奶火鍋


  「02 珍奶時光機」帶大家回顧台灣的珍珠奶茶歷史,從1961年以扁擔賣粉圓、1971年的攤車豆花、1981年的泡沫紅茶、1991年的封口外帶、2001年的連鎖品牌,一直到現代的新型態文化飲店,一一看完才知道原來我們現在常喝的珍珠奶茶,經歷過這麼多變化。


02 珍奶時光機

珍奶相關設備


  「03 獨家珍奶裝備學」展示了珍珠奶茶的主要配方,包括:茶飲、糖類、奶製品、配料,多種創意珍珠讓我們大開眼界,像是:火龍果、地瓜、芋頭...真想吃看看是什麼味道。


03 獨家珍奶裝備學

咖啡、茶飲

奶製品、果味粉、雪霜、冰沙、豆花、布丁、甜品

花果調味汁、調味果汁、糖漿

各式珍珠、配料、淋醬

芋頭珍珠


  「04 揭開奇麗灣的秘辛」介紹「上島食品」的歷史,「上島」從1979年嘉義創立,從早期的批發市場,到各地成立生產與物流工廠(嘉義、大陸廣州、新北市、宜蘭),成為第一家在大陸發展咖啡及珍珠奶茶的廠商,後續將品牌推展到美洲、澳洲、中美洲及歐洲等國家,全球有超過百家品牌都採用上島生產的原料與配方。2000年,品牌總部「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在蘇澳利澤工業區創立,企業成長等同見證台灣飲品發展歷程。


04 揭開奇麗灣的秘辛


  在「05 全球首座珍奶文化館」分享的「奇麗灣珍奶文化故事館」是全世界第一座以珍奶為主題的多元化園區,有環境及食農教育、創新販賣模式、產地廚藝創研、南方澳深海魚港、南澳友善契作農場...來此遊覽可以更認識珍珠奶茶和蘇澳的在地故事。


05 全球首座珍奶文化館


  「06 茶與奶的世界旅程」介紹世界各地的奶茶,如:香港絲襪奶茶、泰式奶茶、英式奶茶、印度奶茶、馬來西亞拉茶和西藏酥油茶。


06 茶與奶的世界旅程


【2F 創業店走廊】

  「創業店走廊」展示有上島食品輔導創業的各類型店家,沒想到茶飲和珍珠可以開創出這麼多事業機會呢!


創業店走廊

古早味小攤

小福寶賣豆花


【2F DIY教室】

  寬敞的「DIY教室」是「手搖珍奶DIY」主要上課的地方,一角擺放著珍珠的原料「樹薯」,在這裡可以親身體驗到製作珍珠奶茶的樂趣。


DIY教室

樹薯


【3F 奇麗灣海洋主題樂園(珍珠樂園)】

  憑當日館內消費200元發票,就可以讓一位2-8歲小孩免費進「珍珠樂園」1小時,著襪入場後,繽紛的彩色遊具映入眼簾,孩子可以盡情以跳床、溜滑梯、球池和跳跳馬玩樂。

  以觀光工廠來說,這個室內樂園算是很不錯的,小福寶玩得很盡興。用餐、報名DIY很容易就可以達到入場遊玩的門檻,很推薦可以帶孩子來玩。


奇麗灣海洋主題樂園

跳床

溜滑梯球池

溜滑梯

球池

旋轉溜滑梯

小福寶下樓梯


【3F 海天一色大會議廳】

  3樓有個185坪的「海天一色大會議廳」,可以容納200人,常辦理記者會、大型講座、大型派對聚會...等各類大型活動,一旁的大面窗戶可以欣賞遼闊海景,是相當放鬆的環境。


海天一色大會議廳


【3F 海景山色景觀會議廳】

  「海景山色景觀會議廳」是100多人的活動空間,窗外可看到多變山景及百變雲海,遠眺新城溪及美麗的海灣及多個濕地群,在廳內活動時彷彿和自然零距離,相當通風舒適。


海景山色景觀會議廳


【手作珍珠DIY】

  在「奇麗灣珍奶文化館」有兩個熱門的DIY體驗,分別是:「手搖珍奶DIY」和「手作珍珠DIY」。

  在30分鐘的「手搖珍奶DIY」課程,可以調配一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珍珠奶茶,體驗完還能將奇麗灣限定紀念杯帶走,是很受歡迎的課程,需要儘早預約才有機會玩到。


手搖珍奶DIY


  我們報名的40分鐘「手搖珍珠DIY」課程,需要親手拌、揉、切、滾做成粒粒分明的珍珠,加上彩繪胸章和贈送的珍珠奶茶飲品、燈泡杯,有吃又有拿的豐富課程相當充實,回家後品嚐到自己做的Q彈珍珠,覺得好有成就感。


手作珍珠DIY


  製作手工珍珠的材料很單純,就是樹薯粉和水,但過程有些繁複:一開始要將水分三次加入樹薯粉,揉成光滑的麵糰後拍成餅皮,再用吸管戳成大小適中的小圓柱,並搓成均勻的球型,就是手作珍珠了!

  小福寶將樹薯粉麵糰當成黏土一樣玩,搓成一顆顆小圓球,感覺好療癒啊。而且這樣玩過一次,回家後也可以買一包樹薯粉自己做好吃的珍珠啦。


報名DIY的遊客

父子專心聽講解

倒出樹薯粉

樹薯粉加水

用手揉捏

光滑的麵團

小福寶用吸管壓出小圓塊

用吸管在麵團上壓

眾多小圓柱

用手搓成圓球


  做完珍珠後,可以挑選喜歡的珍珠寶寶圖案來彩繪,服務人員會用胸章機壓製成為個別化的胸章,每個人可以有兩枚彩繪胸章喔!


小福寶畫胸章

胸章機組合

已完成的胸章

胸章


  「手搖珍珠DIY」課程帶回去的組合超澎湃,有一盒自製的手作珍珠、兩枚彩繪胸章、一杯珍珠奶茶和一個燈泡杯,好玩的多元體驗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


玻璃燈泡杯、手作珍珠、胸章、珍珠奶茶


【3F 窗外景觀】

  下課後,我們走到陽台欣賞中央山脈、蘇澳嶺、七星嶺的山景,及遠眺新城溪及海灣,感覺視野無限寬廣。遍佈的銀白芒草隨風搖曳著,是很浪漫的美景。


窗外景觀

白色芒草與壯闊山景


  在陽台可以看到以清水模打造的建築外觀,從屋頂延伸下來的雨水管,可以盛接雨水來灌溉生態池,頗有綠建築的巧思。


雨水管


【1F 小農蔬食西餐廳-牛排海鮮百匯】

  每週五、六、日的晚上5:30到8:30,可以在「小農蔬食西餐廳」享用「牛排海鮮百匯」,有海港直送的季節海鮮吃到飽,還可加價升級牛排,可說是新鮮美味的頂級饗宴。


小農蔬食西餐廳


  假日限定的「牛排海鮮百匯」成人是480元,100-120公分孩童是250元,僅需加價100-250元就可升級牛排餐,結帳時收10%服務費,一開始看到價位會覺得有點高,但用餐後覺得從海鮮的新鮮度和口感來說,是很實在的價格。


牛排海鮮百匯


  餐廳裝潢採簡約工業風設計,寬敞的用餐區可以容納一百多人,取餐時可從半開放式廚房觀看主廚廚藝秀和嗅到陣陣烹調香氣,桌旁有高挑落地窗可以欣賞周邊蘇澳美景,是很舒適宜人的用餐空間。


格局

用餐區


  到了最期待的取餐時刻!各種海港直送海鮮、季節鮮魚、小農纖食蔬菜、關東煮、熬煮煲湯、麵類汆燙、時令冷盤、生菜沙拉、蛋糕、水果、手搖飲品、原茶、咖啡、招牌燈泡珍奶...蘇澳漁港的新鮮的漁獲與當令嚴選食材,以呈現自然原味的方式烹調,可以吃得出海鮮和蔬食的天然鮮美。


貝類、鮮蝦、鮑魚

炸物

海鮮

蔬菜

關東煮

蔬菜

擔仔麵

XO醬、滷肉

小菜

沙拉與調味料

蛋糕

水果

咖啡與果汁


  我們今晚很幸運遇到主廚年菜品嚐會,無論是藥膳鮮蝦、藥膳烏骨雞湯、藥膳雞湯...等,都是很養生入味的佳餚,是長輩滿意,年輕人也會覺得好吃的口味。


年菜

藥膳鮮蝦

藥膳烏骨雞湯

藥膳雞湯


  在滿桌的豐盛菜色中,有幾樣珍珠創意料理很令我們驚艷。


豐富餐點


  類鳳梨酥作法的「珍珠奶茶風味酥」,在酥香外皮下的綿密內餡,裡頭滿載QQ的珍珠,是很創新的台灣味。


珍珠奶茶風味酥


  「珍珠酥」以金黃酥脆的酥皮包裹Q彈珍珠,有多層次口感。


珍珠酥


  每一口「燈泡珍奶」都散發濃郁的奶香與茶香,QQ的黑糖珍珠豐富了嚼感,即便已經吃得很飽了,還是一喝成癮,忍不住想一飲而盡。


燈泡珍奶


  我們加點了一道「兒童餐」,內容物是小炸物拼盤和白飯,拿來作為挑嘴小福寶吃菜的獎勵正好。


兒童餐

父子共食


【總結】

  宜蘭蘇澳的「奇麗灣珍奶文化館」是全球首創綠建築珍珠奶茶觀光工廠,在與自然共存共榮的環境下,藉由語音導覽闖關、尋寶集章和手作珍珠DIY等精心設計的活動更深入認識珍珠奶茶,孩子可在室內樂園盡情放電,晚上享用產地直送的「牛排海鮮百匯」吃到飽,豐富的行程相當適合親子半日遊,是我們還想與家人、朋友再訪的景點,很推薦可以帶孩子一起來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