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保健] 剋風俠Line@|幫你預防中風的線上小幫手,醫療團隊所提供的正確中風預防治療資訊,搶在黃金三小時內及時就醫!增加33%的復原機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剋風俠】
Line:@jqe7751l
官方網站:http://www.antistroke.com.tw/
台灣腦中風學會:https://www.stroke.org.tw



  以前在醫院、診所復健科為中風患者做職能治療時,患者和家屬提到發病的當下都心有餘悸,瞬間的頭暈、視力模糊、身體麻木、口齒不清、或直接倒下...突如其來的身體變化讓人驚慌得不知所措。

  日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出「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使得社會大眾很驚訝中風機率比預期高非常多。但是「把握黃金3小時,中風是可控制的。」基於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治療師在社區及醫療院所經常會對健康和亞健康的長輩做衛教,但我發現若中風衛教資訊一下子給太多,長輩記不太住,難以在生活中注意中風徵兆和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


  現在很多長輩很多都會用Line聯絡感情,國際知名藥廠與「台灣腦中風學會」順勢推出整合並匯集許多中風資訊的衛教型Line@「剋風俠」,讓長輩藉由和Line聊天機器人互動的過程中,能夠自我評估中風的風險、瞭解中風徵兆和相關資訊,還能透過定位找到中風當下最適合送急診的醫院。

  經過測試,覺得這個平台是非常親近長輩的設計,值得介紹給大家,也很推薦有興趣或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加「剋風俠」Line帳號瞭解看看。


【加入Line@】

  加入「剋風俠」很簡單,以下三種方法擇一都可以加為Line好友:

1.在手機上點選連結。https://line.me/R/ti/p/@jqe7751l
2.輸入Line ID「@jqe7751l」。
3.直接掃QR Code 加入。





  操作時,可以順著「剋風俠」問題持續點選連結,或是從快速選單中的項目,如:風險評估、中風徵兆檢測、中風急救醫院、專家怎麼說、中風治療方式及健康資訊⋯⋯等類別,立刻找到想知道的資訊,直覺的介面將龐大的專業資訊變得更易懂。




【中風風險評估】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6個人中就有1人中風」,中風發生機率實在相當高,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中風的高風險族群呢?我們可以從九個生活習慣來評估,包括:

step1 首先,請問您是否有心房顫動?過去是否被診斷出心房顫動疾病
step2 請問您過去是否曾經被診斷出高血壓?
step3 您有膽固醇過高嗎?
step4 是否有糖尿病?
step5 每週有五次中度運動的習慣嗎?
step6 您有健康與均衡的飲食嗎?
step7 您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或腰臀圍比例是否超標?
step8 您有抽煙的習慣或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嗎?
step9 您有飲酒的習慣嗎?

  檢測過程中,也是提醒自己要注意哪些生活習慣,如果勾選的結果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會立刻跳出衛教資訊,像是:每3個中風的人就有超過1個沒有規律運動習慣、每4個中風的人就有1個與飲食不均衡有關⋯⋯以研究的統計數據來提醒我們要趕快調整,比起單純要我們注意運動與營養更有說服力。













  填寫完成,會出現「評估結果」告知受測者的中風危險因子有多少,引導我們對可能導致中風的生活習慣有警覺,及時調整生活型態。




【中風徵兆檢測】

  如果懷疑自己身體有異樣,怎麼判斷是中風的徵兆呢?可利用FAST工具自我評估。若有臉部表情不對稱、手臂無力、口齒不清其中一項,很有可能就是中風了,要趕快送醫治療。

- F代表Face(臉部特徵):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
- A代表 Arm(手臂力量):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
- S 代表 Speak(說話表達):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問題,察覺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
- T代表Time (搶時間):在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時,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往急診室治療。





【中風急救醫院】

  過去曾經陪伴許多病人走過長期中風復健的辛苦過程,發現黃金三小時確實是很重要的!越早治療,功能就恢復得越好,如果一有中風徵兆,要馬上搶快在三小時內送醫。

  「剋風俠」能快速定位使用者來建議鄰近適合中風急診的醫院,或是直接撥打119,在分秒必爭的時刻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第一步先打開手機的定位功能,在「剋風俠」對話視窗「點我傳送地理位置」,可以快速定位所在地點。





  第二步是「傳送」地理位置給「剋風俠」,就會立刻依照距離回傳可急診的醫院,並會標示是「重度級」、「中度級」照護醫院,才能及時找到適合就醫的院所。

  我測試的當下,人在台北是士林區的基河路上,系統建議我優先去最近的「新光醫院」,再來依照距離建議「聯醫陽明院區」、「振興醫院」、「榮民總醫院」、「馬偕醫院」。

  我們無法預測中風的時機,可以想像若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及時得到這些資訊,會發揮多關鍵的作用!





【專家怎麼說】

  「專家怎麼說」裡面有醫師說明中風詳細資訊的影片,像是中風的種類、風險因子、好發族群、預防與急救、心房顫動與中風的關聯⋯⋯專業的影音說明更易於協助我們深入了解中風的相關知識。




搶救腦中風,就要臨微不亂(學會版)




鄭建興醫師-中風的預防與急救




尹居浩醫師-小心別中風




洪惠風醫師-何謂心房顫動




【中風治療方式】

  以前在做治療的時候,病患和家屬間經常會口耳相傳一些不可思議的偏方,卻對正統治療方式不甚了解。在「中風治療方式」有國台語介紹「血栓溶解劑」的影片,解釋血栓阻塞血管容易造成「缺血性腦中風」,「血栓溶解劑」可加速幫助血液順暢通過,增加33%的復原機會。




認識血栓溶解劑(國語版)



認識血栓溶解劑(台語版)




搶救腦中風,就要臨微不亂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有更多「中風」、「心房顫動」、「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完整圖文介紹,分類和標題都很清楚,很方便找到想了解的相關知識。




【推播文章】

  點選右上角小房子,剋風俠LINE@每個月不定時會推出數則中風相關文章,可愛的圖片和生活化的文章很容易加深印象,經過專業醫療人員審核過的文章可以確保知識的正確性,是很讓人信服的消息來源,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能輕鬆學習新知。

  稍微看了幾篇文章,覺得呈現的方式我很喜歡,重點整理得很清楚,確實有提醒的作用。像是會提醒使用者一些需要注意的中風前兆,比如說頻繁打呼的人,可能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到四倍。




  還有一些不太常見的中風類型,例如:眼中風好發於有三高問題的長輩,發作前兆是單眼短暫性變黑或失明,也就是俗稱的黑矇症。




  文章中有小中風的6大症狀,因為發作時間都很短而常被忽略,許多人發病時只會以為是自己太累,不知道是中風症狀,很容易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剋風俠」把這些中風相關知識用圖文方式呈現,既可愛又不失教育性,而且每個月還會發兩則文章推播,可以讓人開始覺察並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進而預防中風。如果提前知道中風相關資訊,在症狀發生時,就能比較快反應過來,爭取搶救時間可能還會因此保命!


【總結】

  測試「剋風俠」的所有功能後,覺得是很貼心的中風衛教資訊資料庫,結構化的呈現能幫助使用者按部就班地自我檢測並透過影音學習。在所有類別中「中風急救醫院」是我最喜歡的功能,若是患者不巧在陌生的地方發病,就可以搶在黃金三小時內快速送至「剋風俠」建議的醫院,進而提高復原的機率,甚至很有可能及時救命。

  職能治療師的工作時常要治療中風患者,平時口頭衛教和衛教單張做得很多,「剋風俠」讓患者及家屬可以直覺地操作來了解中風的相關知識,當中的研究數據也可以增加說服力,是很好的衛教輔助工具。我個人覺得,或許未來「剋風俠」可以推播最新中風研究和健康生活習慣的提醒,以實證醫學為基礎來協助民眾預防中風。

  以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中風的發生率,「剋風俠」提供的資訊是所有人都需要關心的。很鼓勵大家可以加「剋風俠」為Line好友,特別推薦給長輩了解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