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光合] 資深神隊友,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88619274486531&set=a.1060194397329026.1073742037.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以前聽媽媽說,我小時候爸爸都會幫忙洗澡、哄睡、半夜泡奶⋯最近在娘家主要是媽媽協助照顧寶寶,爸爸則是隱藏角色,沒想到今天終於見識到資深神隊友的功力!
  
  下午我自己帶5m2d的小福寶到健康服務中心打卡介苗,由於接近平常的午睡時間,小福寶有點累累的,但考量到以前掛號至打疫苗大約半小時內可以完成,而且卡介苗數量有限,一週只有一個下午可以施打,我想趕快接種完就可以趕快回家哄睡了,掛號完就安心地和寶寶在候診區等著。
  
  不一會兒,日理萬機的爸爸知道小福寶要打疫苗,特地撥空趕來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覺得寶寶精神還可以,心情也不錯,便跟爸爸說他可以先回去,我自己來,爸爸一派輕鬆地回:「沒關係呀,我陪你們一下。」
  
  結果這一下,竟然就是兩小時⋯不知為什麼,才12號而已,今天候診特別久。眼看小福寶從邊玩邊笑,到明顯有點疲態,開始揉臉、揉眼睛,這讓我有些緊張,不斷跑去診間門口確認叫號進度,而爸爸主動抱起寶寶四處走走,轉移一下注意力,又對著寶寶擠眉弄眼,逗得寶寶咯咯笑。由於外公實在太好玩了!寶寶很快又愉悅地笑容滿面。
  
  終於再一號就輪到我們,想著很快就可以回家,我們滿懷期待地移動到診間外,沒料到就在正要坐下的那一刻,一天都沒大便的小福寶忽然炸—屎—了!!滾滾土石流沾得寶寶和爸爸的衣褲都是黃漬⋯
  
  我們趕緊去育嬰室處理,爸爸很有經驗地自動走到洗手台前穩穩扶著小福寶,我則跟上幫寶寶洗屁屁。就在換尿布時,劇情更急轉直下,原本還笑笑的小福寶,似乎感覺到自己的體力透支,瞬間崩潰大哭,震耳欲聾得連門外整條走廊的人都聽得到,怎麼哄都停不下來⋯
  
  手忙腳亂地替小福寶穿好衣服後,我們充滿歉意地帶爆哭的寶寶回診間給醫師看診,並持續嘗試各種取悅寶寶的方法。等候打疫苗時,哭得淒慘的寶寶扭動得極厲害,抓都抓不住,我在一旁焦急得不知道怎麼辦,爸爸則冷靜地配合護理師指示,扣住寶寶的關節,讓寶寶在安全的姿勢下完成接種。
  
  離開健康服務中心,爸爸抱著哭得不能自己的小福寶,我邊推推車邊提著大包小包,兩人拔腿狂奔⋯一回到家,爸爸立即幫寶寶洗手、開冷氣、哄睡,我清潔乳房和泡配方奶備用,準備用最後的王牌安撫寶寶。
  
  幾經折騰,累癱的小福寶好不容易在我懷裡邊啜泣邊喝奶,我也跟著鬆了一口氣。回想起方才混亂的一切,很慶幸有沉穩應變的神隊友救援,否則真不知道只有我一人的下場會如何⋯事後向爸爸表達感激之情,爸爸只輕描淡寫地說:「神隊友是妳媽鍛鍊的。」
  
  嗯⋯這告訴我們,每個神隊友的背後都有一個苦心栽培的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