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光合] MeLuna月亮杯入門使用心得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作者  jodychiang (Chieh-Wei)                              看板  feminine_sex
 標題  [心得] MeLuna月亮杯入門使用心得
 時間  Sat Mar 31 02:18:21 2012
───────────────────────────────────────

  每個月小紅報到時,妳都得忍受濕濕黏黏的衛生棉嗎?或著習慣使用乾爽的棉條,只好忍痛讓荷包跟著妳一起大失血?以下提供妳更方便、省錢、健康、環保的另一種選擇--月亮杯!協助妳輕鬆面對生理期!

  這幾個週期使用月亮杯的經驗真的太讓人感動了!熱情地到處和親朋好友推廣的結果卻是:「我連棉條都不敢用,不敢塞東西到身體裡耶。」大家對於要「在身體裡放杯子」,普遍都是驚恐地退避三舍。

  由於月亮杯真的是非常適用愛自己、也愛地球的女性,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這麼好用的衛生用品,在ptt低調潛水多年的我,終於忍不住浮上水面PO一篇入門心得,和各位朋友分享囉!

【關於月亮杯】

  月亮杯(Menstrual cup)或稱為月事杯,是一個小小的V型杯子,底部尖端的柄因應不同的取出習慣而有不同的形狀,如:環狀、球狀、長條狀...等,有些為了提供舒適感,也有無柄的設計。



  在生理期間,月亮杯經過沸水5分鐘殺菌,再以清洗液或肥皂清潔後,就可以摺疊置入陰道,一旦完整放入,月亮杯會自然在陰道中彈開,接下來它就會在陰道中盛接經血約8-12小時,直到取出倒掉經血。

  1930年代歐美就有人使用月亮杯了,可惜的是,根據衛生署的醫療器材管理辦法,月亮杯因為是放入身體內部,屬於侵入性,在台灣被歸類在第二級醫療器材,廠商如果要販售,要經衛生署藥政處、藥檢局進行審查,還需向國外查證,審核流程冗長,又月亮杯單價與台灣女性接受度都不高,目前台灣還沒有廠商提出申請。所以如果要購買月亮杯,在公開的場合,像:店面、網拍或合購版是違法的喔!通常要託國外回來的朋友,或是自行在國外網站上訂購。

  雖然取得不容易,但在此還是要大力推薦月亮杯!主要有以下原因:

‧方便

  我的工作時程很緊湊,無法時常上廁所,平日上班8小時期間,約要更換衛生棉和棉條兩至三次,甚至更多,服務客戶的時間多少會有影響。但使用月亮杯時,只要洗澡時取出清洗再放入,除非經血量過大,24小時平均更換一至到兩次,幾乎不需要時常替換,月經來潮時就像平日一樣清爽愉快。

  月亮杯對活動量大的人也是一大福音,置入後照樣可以上山下海,尤其我平日需要和孩子追趕跑跳蹦,加以精彩豐富的睡姿,使用月亮杯一整天內褲竟然還是很乾淨的(羞),若擔心有些微外漏,只要加一片護墊就很夠用了。

‧省錢

  物價持續飛漲,薪水卻沒有跟著漲。相信我,衛生用品的錢省下來也是很驚人的!我自己有每日記帳的習慣,先前仔細計算過,使用衛生棉一年花費約1200-1500元,使用棉條一年花費約1500-3000元,月亮杯一個含運費約是580-1800元左右,只要使用一年就回本了,更何況一個還可以使用五到十年呢。

‧健康

  經血中充滿了豐富的蛋白質,非常的營養,也非常適合培養細菌哪!經血本身是很乾淨的,不過一離開陰道並接觸到空氣後就容易滋生細菌,進而造成陰部感染。所以妳知道了,我們常使用的衛生棉,如果沒有特別挑選有蛋白質分解酶的成份,其實是大方地提供給細菌的舒適溫床。

  月亮杯在置放過程中是壓縮的狀態,已盡可能減少空氣的進入,大大減低細菌滋生的機率,而且經血是落在杯底,並不會直接接觸到皮膚,不用擔心感染的問題。通常月亮杯的材質是醫療用矽膠、橡膠,我選擇的MeLuna則是可再生利用的TPE材質(TPE經美國FDA認可,廣泛使用於嬰兒奶嘴及醫療導管等),長時間貼在陰道壁上是很安全衛生的。

  使用月亮杯有個意外收穫,是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形,每次取出月亮杯時,都可以觀察杯裡的血液的質與量,有什麼特別狀況很容易會發現,就診婦科時也能明確地與醫師討論。

‧環保

  使用月亮杯期間不會有任何廢棄物產出,若使用月亮杯加上布衛生棉,妳就開啟時尚環保的新生活了!

  根據統計,每位女性一生用掉了約9900個衛生棉或棉條!不論使用過的衛生用品要另外耗費的處理資源,在製造衛生用品與包裝時,就已經花費大量的原料了。這些資源可以如何幫助地球永續發展,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說得一定會比我詳細,但我想被砍伐的樹如果知道他們的生命只是被拿來吸收經血一定會哭泣的。


表格轉載自: http://e-info.org.tw/node/41614

【MeLuna月亮杯】

  月亮杯在國外有許多廠牌,像是:芬蘭Lunette Cup、捷克Lady Cup、英國Mooncup、英國FemmeCup、美國Keeper、加拿大Diva Cup、南非Miacup、德國MeLuna...等等,口碑都不錯,可以參考ptt feminine_sex版的版友心得文,或是參考以下網站中詳盡的衛生用品比較,來選擇符合妳需要的月亮杯。(須注意芬蘭Lunette Cup為避免觸及台灣的法律,目前不接受台灣訂單。)

《新潮女性用品部落格》
http://menstrual-cup.blogspot.com/

《什麼是月亮杯》
http://www.menstrualcup.741.com/

‧要挑選什麼款才適合我?

  經過多方比較後,我選擇了服務態度佳、改良用心、材質柔軟、價格便宜的MeLuna,又我和朋友們都是第一次使用,MeLuna推薦我們使用最容易取出的--環狀經典款(Classic Ring),Classic較Soft款稍硬而有彈性,方便摺疊後置入,而環狀柄很方便兩隻手指腹捏取,相當適合入門者。她們推薦有經驗的進階使用者,在上手後使用球狀柔軟款(Soft Ball)或長條狀柔軟款(Soft Stem)。通常越小的柄和越柔軟的材質會越舒適,但取出需要一些技巧,可以斟酌個人的使用經驗選擇。



‧我可以使用哪些尺寸?

  我個人覺得,在公司或公共場所清洗月亮杯比較不能確保衛生品質,即便隨身攜帶清潔液和礦泉水,就算月亮杯清潔得很乾淨了,還是很難避免手上的細菌,再怎麼說還是沒有在家中以沸水和肥皂清潔得乾淨。因此在選擇尺寸時,我希望容量足夠容納一天的經血量,這樣只需要回家再清洗置換就好。我和朋友都還沒有生產經驗,暫時不考慮XL,S又太小了,因此我選擇M做為一般流量使用,L做為較大流量使用。

  我的經血量相較一般人算稍大的,實際使用時,除了第二天量大可能會讓L滿杯外,第一、三、四天M大約二到八分滿,證實8小時的確很夠用。另外,每次看到滿滿一杯的血,都覺得自己很像塞了塞子的浴缸,還會有莫名的成就感(?)。

  M的直徑和不含柄的高度都是4.5公分,L則是5.4公分,月亮杯是很有彈性的,圓形的杯口會依著陰道壁的形狀緊貼著,不容易外漏,月亮杯的頂緣有兩個小孔,滿杯時會從孔中滲出一點點,若經血量太大或放置位置不夠密合可能會滲出一點血絲,為了保險可以再加一片薄薄的護墊。不過每個人的流量不一樣,建議根據自己的流量調整使用方式。



‧使用月亮杯會不會不舒服?陰道會變「鬆」嗎?

  陰道事實上是沒有太多神經分布的,M放入身體時沒有什麼感覺,但是會感覺到陰道口附近的環形柄,L的杯體則會有一點點觸感,但平日活動時就不會有特別感覺。對觸覺敏感的人,量大時可以選擇兩個M做為替換。陰道肌肉也很有彈性,每個月使用尺寸適當的月亮杯僅一週,不太容易造成陰道鬆弛。以我個人來說,還覺得陰道變緊實了,可能是每次放入後,都會努力再試著用肌肉把月亮杯夾進去,拿出時,也用肌肉用力地把它推出來,意外鍛鍊到陰部的肌肉,希望持續的練習對生產也會有幫助,畢竟每個月都在生月亮杯嘛。

‧使用月亮杯後,我還會是處女嗎?

  處女膜一般距離陰道口不到5公分,但這也是因人而異,而MeLuna提供的杯體長度有:S:4公分、M:4.5公分、L:5.4公分,實際使用並不會完全將杯體塞入,而是會露出一小截,正常使用的話不至於傷到處女膜,不過放得太深入的話,倒是有可能會讓處女膜破裂,若很在意處女膜的完整性,使用上需要特別注意放入的深度。

‧使用上有哪些技巧?

  第一次看到月亮杯的真實大小著實嚇了一跳,很疑惑這麼大的杯子要怎麼放進身體裡,但後來發現月亮杯的設計是剛剛好的,要克服並不是月亮杯的大小,而是自己的心理障礙。

  網路上提供了很多種折法,我個人習慣用7折法或C折法,但無論是哪種折法,只要放入時可以自然攤開都是適用的,可參考以下部落格中的圖示。

《Folding techniques》
http://menstrual-cups.livejournal.com/453392.html#cutid1    

  放進去時,可以呈蹲馬步的姿勢,雙腿自然打開,將月亮杯折疊好後,就可以對準塞進去了。月亮杯緣有較粗的環,可能會稍微有撐開的感覺,但所謂「頭過身就過」,只要環通過了,再來就可以順順地放進去,最後可以轉一轉以確定月亮杯已經完全打開了。

  拿出來也是一門學問!剛開始我忽略了月亮杯折疊放入時,裡面是沒有很多空氣的,所以硬拔出來時,它就緊緊地吸著陰道壁不放,非常非常痛!後來試著邊用手拉邊以下腹部用力(有點類似排便的動作,但主要使用陰道附近的肌肉),竟輕鬆地拿出來了。真的吸住陰道壁,也可以用手指壓一下杯身,讓空氣跑進去,就會比較容易拿出月亮杯。

  陰道的本體感只可意會卻難以言傳的,經過幾次練習,相信聰明的妳很快就會掌握到箇中訣竅!



‧如何清潔最衛生?

  正常的陰道內並不是無菌的,而是有許多具有保護作用的菌種,以維持陰道內平衡的狀態。因此我們在使用月亮杯時,要避免的是外來的黴菌和細菌,而他們的來源並不是來自經血,而是妳的手!

  所以除了月亮杯本身的清潔外,使用月亮杯時,妳的手乾不乾淨非常重要,切記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

  關於月亮杯本身的清潔,網路上有很多類型的清潔液,但清潔液並不是必需品,我個人還是使用傳統的方式--沸水和肥皂,沸水可殺死一般細菌和黴菌,而肥皂可洗掉95%以上的細菌和病毒,只是要注意有幾樣成分可能會傷到月亮杯,需要特別看一下,像是:石油製品(凡士林)、香精油製品(茶樹油)、刺激性成分、化學香料、洗碗精,所以選用肥皂時盡可能挑選中性或弱酸性且無香味的肥皂最好喔。

  我在生理期開始和結束時,都會用冷水洗一次月亮杯,再浸泡到沸水2到5分鐘(不先用沸水是避免血液凝固),最後用冷水和肥皂洗淨。生理期間使用,會在洗澡時以冷水及肥皂清洗,確定手洗淨後,再放入體內。養成習慣以後清洗月亮杯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就像自己身體的一部分一樣。

  MeLuna有提供一種可微波的矽膠消毒杯,我覺得不是很好用,因為它的材質並不會隔熱,盛裝熱水時太燙不方便拿,我採用大小適中的有把手玻璃杯浸泡熱水。(當然,那個玻璃杯再也不會再被我拿來飲用了。XD)

‧購買月亮杯雜感。

  MeLuna客服非常棒!對談過程中經常耐心回答我異想天開的問題,而且在德國的上班時間很快就回信了!郵寄效率也很高,MeLuna採用DHL的國際包裹,下標後大約兩週不到就收到一箱月亮杯。由於我不擅於英文書信,有時候可能因為英文太爛客服看不懂,客服還會客氣地道歉說自己是德國人,英文不太好,再提供詳細的選項以確認我的意思,而且每封信都一定會有祝福語和表情符號,像是:

No problem :-)!

Your welcome :D

I wish you luck, luck, luck :D!

  MeLuna客服真的好可愛,讓我都要戀愛了。>////<

  另外,下標時需要注意,大部分的外國網站包括MeLuna,都需要有Paypal帳號才能付款,而Paypal的匯率會比一般銀行稍高,而刷卡也要加上海外刷卡的手續費,並不只是商品價格加運費喔!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我和朋友合購的量稍大,客服還主動提供批發價,讓我們未來的訂單都有折扣。可惜我的陰道只有一個,不需要太多月亮杯,下一次再購買應該是五到十年後,可能等身邊的朋友有需要再幫忙吧。

  這次找朋友一起購買,真的是一波好多個折!從一開始挨家挨戶地說服保守的女性友人接受月亮杯,弄懂匯率和手續費對實際費用的影響,擔心海關抽關稅和法律條文,還有朋友在到貨後不敢用而放棄...等等。常常讓我感嘆:「唉,只是想要推廣好用的月亮杯,真的有這麼難嗎?」

  但現在身體裡有著歷經千辛萬苦而來的可愛月亮杯,一切都值得啦!(是說它在身體裡,感覺還真的像個小寶寶。XD)

  以上淺見希望可以提供更多朋友參考,歡迎妳一起成為時代新女性!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139.63
推 singarst:推詳細心得文                                           03/31 02:54
推 MissSophie:真詳細~讚!                                          03/31 07:01
推 zvezda:版主M一下啦 這篇好棒!                                   03/31 14:37
推 weichu45:所以月亮杯是不是德國發明的啊?:)                        03/31 15:43
推 lilesoo:感謝分享!!!                                             03/31 15:52
→ jodychiang:最早的月亮杯是西元1932年在美國發明的喔!             03/31 17:28
→ jodychiang: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cup      03/31 17:29
→ harms:推推XD                                                    03/31 20:31
推 angela7736:喔喔好棒~~~ 原PO超認真XD                             03/31 21:27
→ RitsuN:推~                                                     04/01 00:17
推 Maflada:推!!好詳細唷!!應該要m起來~~感謝您的分享 :D              04/01 00:58
推 chayuyu:推~                                                     04/01 11:50
推 ShiuanEmma:推一個 好詳細的文章~讓我有些心動了                   04/02 13:03
推 pipida00:睡覺的時後不會到流回去嗎..??                           04/02 16:46
推 deepbluesea:認真又生火的文章>///<                               04/02 18:44
→ dorakao:可以用酒精消毒嗎 一定要煮沸?                            04/02 19:44
→ jodychiang:子宮頸開口很小,睡覺時不容易逆流。除非倒立。XD       04/02 20:24
→ jodychiang:濃度75%的酒精可以殺死大部分的細菌和黴菌,基本上是可  04/02 20:28
→ jodychiang:以的,但酒精碰到橡膠會變性,所以橡膠月亮杯不行喔!   04/02 20:30
推 asdvcx:MeLuna的客服人真的很貼心  :D                             04/03 14:19
推 FragileLin:好想用用看,可惜沒經驗....                           04/05 09:55
推 bu1028:好想試試看喔!!! 不過之前把payapl帳戶解除了  ><           04/06 17:20
推 bluebarley:這篇應該要M吧!!!                                     04/07 15:52
推 hydeist0129:月亮杯真的很棒,只是每次放進去都會被彈了一下=  ="   04/09 16: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